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沅江市民政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0 10: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年来,市民政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以及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运作流程和审核机制,较好的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沅江市琼湖路391号,邮编:413100,电话:0737-2736897)。
    一、总体情况 
    (一)2021年度,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措施、完善公开内容,稳步推进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2021年主动公开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文件、财政信息、人事信息、计划总结、民政动态、通知公告、办事指南、业务专栏、行政执法等各类信息共149条。其中,对社会组织年检和注销情况、城乡低保、残疾人“两补”、特困供养资金、百岁老人长寿保健费发放情况进行了公示;解读群众关心关注的政策文件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沅江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不够;二是政策解读的内容有待增加。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确保民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一是凡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信息,均及时公开。二是在实行信息透明公开的同时,更加注重权力运行体系公开,加大对行政事项办理过程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三是在实行内容全方位公开的同时,更加注重双向互动交流。四是在完善已有公开渠道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优化公开渠道。加强与省市民政部门的联动,资源共享,信息联动,努力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沅江市民政局认真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困境儿童、孤儿、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及保障标准、办理流程。增强公开针对性和有效性,重点对享受低保的户主姓名、人数、救助金额、监督举报电话等进行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