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2021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3 15:1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沅江市“农业政务公开”是新时期转变政府部门服务方式、提高行政服务效率、方便群众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方式。2021年来,沅江市农业农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沅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沅江市农业农村局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同时按照市行政审批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逐步拓展沅江市“农业政务公开”的工作,完善沅江市“农业政务公开”有关系统。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1、加强了组织领导,制定了工作制度

我局为保障职责范围内的网络便民服务、信息网络安全、网站信息发布,更好地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三农的作用,成立沅江市农业农村局沅江市“农业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易超局长任组长,刘赤文、刘正云、梁灿然任副组长,邓兴、王文波、盛建民、黄波、傅向阳、孙湘辉、李艳、刘孟良、胡远利等相关业务站分管领导与股站长为成员。明确班子成员和相关股室站、直属单位保障对各服务事项的办结与信息网络安全、网站信息发布的管理职责。建立、完善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窗口工作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农业农村局信息网络安全、信息发布规定》、《农业信息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促使我局各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信息发布走上正规。

2、完成各事项的填报

根据市行政审批局规定的农业农村局网上政务公开各事项清单,基本上能按照规定的时间结点完成了各事项清单、办事要点、办事流程的填报。同时能按照应上尽上的要求,尽量将各农业相关的各项行政审批、各项农业政务公开填报到网上,以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

3、完善了审批服务内容

一是编制了审批事项服务表格和示范文本。对每个审批事项需要申请人填写的申请表格,办事窗口提供了纸质服务表格给申请人,对需要提供申请书或申请报告等材料的,职能股室要编制示范文本,为群众提供参考。

二是明确了审批人员和审批权限。各相关股室明确了具体办理人员岗位、权限、程序和时限,按照相关要求及时登录“一件事一次办”办理网上申报办件,对于不符合办件要求不予受理的要说明理由,缺少材料的要及时告知补齐,符合办件要求的要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并将办件结果及时反馈申请人。

4、及时进行了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与更新能正常进行,沅江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设有“机构职能、沅农快讯、行政处罚、通知公告、法规文件、财务信息”等信息公开专栏。 2021年度,我局在中国沅江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发布信息109条;其中:工作动态类33篇,技术指导类47篇,法规文件及政策解读4个,其它信息(实用技术)25条。

一是进行了《指南》和《目录》的编制。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我局信息,按照市信息中心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认真编制了《我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

二是建立了工作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的各项规定和工作实际,我局建立、完善了农业农村局网站管理与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各项制度。制定了《信息采集、编审、公开发布办法》、《信息采集报送内容分工》等工作制度,并以文件形式进行了印发。从而使信息公开及时,内容真实、准确。 

三是紧紧围绕“为民、务实、便捷、高效”这一主题,将农业农村相关业务集中在一起,对照要求,梳理系统“最多跑一次”事项277项,开通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渠道,在手机微信小程序湖南省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就能查询农业农村相关业务事项和详细的办事指南。所有行政许可都能在益阳市一窗式受理综合办公系统进行受理、审批、办结。极大的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办事群众。

1)主动公开日常服务审批事项、资料目录、办事流程、办理地点等,随时为群众提供办理咨询服务,基本实现了群众“事先准备、一趟办结”的便民服务目标。

2)及时梳理行政权力事项。目前,我局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共544项,其中:行政许可90项,行政给付8项,行政确认34项,行政奖励6项,行政裁决2项,其他行政权力52项;依职权类行政权力事项共352项,其中:行政处罚250项,行政强制39项,行政征收8项,行政检查55项。同时,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公布于沅江市人民政府网站、“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并同步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实现了数据同源。

3)严格遵守“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按照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科学合理地实施随机抽查检查。今年,我局年度抽查计划共7项,完成任务数7项,抽取检查人员数21人次,应检查对象80个,已公示检查结果的对象数80个,公示率100%。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围绕农业重点领域,落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措施,落实放管结合。完善农业农村领域监管标准体系,从源头上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5、禁捕退捕信息公开成效显著。一是高要求宣传发动。禁捕以来,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级主流媒体发稿87篇、在湖南日报等省级主流媒体发稿76篇,域内主流媒体沅江发布、沅江电视台、沅江新闻网等共发稿500余篇。印发各类通告、命令、公开信1万多份、《沅江市禁捕退捕工作宣传手册》3000份,悬挂宣传横幅标语1000余幅,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平台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禁捕退捕工作,减少上访隐患。全面强化市场监管。印发了《长江“十年禁渔”从我做起倡议书》,对4678户市场主体签订《承诺书》,发放《鱼类进货台账》10000本、《渔具销售台账》500本。三是规范天然水域垂钓。2020年7月1日颁布《关于规范境内天然水域垂钓行为管理的通告》,2021年5月又颁布了《沅江市天然水域垂钓管理办法(试行)》,出台了《沅江市打击非法捕捞违法垂钓百日整治行动方案》,没收并销毁各类违规钓具1657根,劝退垂钓人员3524人次。四是出台了《沅江市退捕渔民帮扶措施二十条》,从就业创业帮扶、产业发展帮扶、教育助学帮扶、兜底保障帮扶、组织保障五大块分别对退捕渔民进行转产转业帮扶。有702人享受了城乡低保(其中农村低保83人)、有9人享受了特困供养、有132人享受了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717位渔民上岸子女就读,全部享受了国家资助。五是出台《沅江市退捕渔民职业培训实施方案》,将退捕渔民纳入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范围,根据采集的退捕渔民技能培训意愿,以渔业村为单位,对有培训意愿的退捕渔民开展了淡水种养殖、芦菌栽培、育婴员、插花员、家政服务员等技能培训,落实培训补贴,确保适龄劳动力掌握就业技能,培训建档立卡退捕渔民免费职业技能培训864人次,创业培训100人次。六是积极开展“311”就业服务。全市共组织召开专场招聘会8次,150余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15000多个,5200多名渔民参加了专题招聘会,现场发放招聘简章20000余份;开展渔民培训班,累计有864名渔民参加技能培训。截至2021年12月底,湖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内渔民3762人,已就业2577人未就业无就业意愿524人、退出劳动力市场661人。七是对琼湖街道三个洲岛1229户3361名渔民实施整体搬迁安置,按照每人30平米、每平米1800元的标准优惠认购房屋。八是设立信访专班。市、镇两级均成立渔民信访专班,公开政策咨询和举报投诉热线(2721857)。对群众来电来信反映问题,组织工作专班调查处理。省反馈禁捕退捕相关问题共13件,转交我市相关信访件6件,均按时答复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0

行政强制

3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与过去对比,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与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大的进步,但离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以及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政务公开不及时。按政务公开制度的要求,常年性工作每季度公开一次;阶段性工作在完成后半个月内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重要事项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涉及财务方面的事项至少每半年公布一次。但是我局政务公开栏目有些内容更新不及时,完全遗漏的现象普遍存在。二是政务公开重点不突出。把干部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事项公开出来,是政务公开的最基本要求,但有些公开栏却“王顾左右而言他”,公开栏以“政策法规”、“办事程序”、“行为规范”来支撑门面,而实际重要内容公开较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公开太少。

改进情况:一是严格按政务公开制度的要求,常年性工作每季度公开一次;阶段性工作在完成后半个月内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重要事项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等。二是突出公开重点,把干部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事项及时进行公开,切实解决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

 

 

                                         沅江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