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4-1886939 发布机构: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发文日期:2024-01-1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渔业基本情况

沅江市是全国百强渔业县、国家重要商品鱼基地,水产产业发展优势明显,为湖南省内5个产量过10万吨的渔业重点市县之一。水域滩涂资源丰富,总面积100万亩,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29.7%。根据《沅江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全市可养殖水域面积19.8万亩(含限养区6.45万亩),宜渔稻田50万亩。全市创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5个,“五大行动”骨干基地5个,省级水产原良种场2个、市级水产良种场1个,县(市)级良种11家。2023年全市精养池塘养殖面积13.3万亩,完成水产品总产量17.6吨,同比增长4.8%;渔业综合产值达87亿元,同比增长6.1%

)畜牧业基本情况

沅江市是生猪调出大县,年出栏生猪规模达60万头。现有畜禽规模养殖场228个,其中生猪养殖规模场198个,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户917个,其中生猪养殖户546个。2019-2021年,沅江市以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为契机,对全市300个企业、养殖场等经营个体进行粪污设施的升级改造,其中规模养殖场改造升级293个,种植消纳地6个,集中处理中心(有机肥厂)1个。项目总投资1.5亿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4500万元。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规模养殖场资源化利用工程、种植消纳地粪肥利用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大型沼气工程、生猪运输车辆洗消中心、区域性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等工程。202210月,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顺利通过益阳市农业农村局、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验收。其中集中处理中心(有机肥厂)被益阳市树为行业标杆。项目实施后,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率达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

(三)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1.坚持规划引领。继出台了《沅江市水产百亿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成为全省第一个出台水产百亿产业发展规划的区县,20232月份沅江市第24次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沅江市支持发展水产百亿产业若干措施》,并初步制定《沅江市支持发展水产百亿产业若干措施实施细则》,促进沅江市百亿水产目标达成。

2.坚持健康养殖。一是以退促养,坚持生态养殖。完成临大通湖1000米范围内的精养池塘全部退出人工精养,无一反弹;垸内湖泊退出以往只片面追求高产高效的养殖模式,坚持“人放天养、保洁、护渔”三位一体养殖模式,实现生态增养殖。二是以护促渔,坚持技术指导。制定印发《大通湖流域(沅江片区)精养池塘尾水排放管控(技术)方案》《沅江市稻虾养殖尾水治理技术指导意见》,指导池塘健康生态养殖,减少投饵、施肥用药,提高水产品品质。投入资金200万余元,完成两次人工放流资源养护,有效推进了渔业种质资源的保护发展,维护了洞庭湖水生生物多样性。三是以整促改,推进生态改造。持续推进精养池塘升级改造,包含池塘清淤、护坡,渠道疏浚等工程,2023年度,完成两项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销号任务精养池塘生态化改造768亩,使养殖效益提升10%以上。加强池塘养殖尾水治理,投入资金6000万余元,完成黄茅洲镇三联湖渔场、南大膳镇五七长港河渔场、泗湖山镇光复渔场、阳罗洲镇鹭鸶湖渔场4个精养池塘尾水处理示范工程,治理面积6028亩。落实养殖尾水排放属地监管职责和养殖户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确保养殖尾水治理设施设备正常有效运行,实现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四是以新促效,创新养殖模式。着力推广池塘高密度集约化养殖、鱼菜共生模式、虾菜轮作种养模式、池塘流水槽循环水养殖模式、陆基圈养桶养殖模式,打造了琼湖办管竹山、兄弟公司陆基圈养桶养殖基地;南嘴镇浩宇生态流水槽养殖基地;南大膳镇设施渔业基地,发展池塘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面积300余亩。其中管竹山、万子湖等地新建陆基圈养桶200余个,南大膳镇、黄茅洲镇新建池塘圈养桶30个,南嘴镇、南大膳镇流水槽16条,养殖鲈鱼、鳜鱼、南美白对虾等特色鱼类。

3.坚持示范带动。一是创建2023年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阳罗洲镇鹭鸶湖渔场1个,1117日,于农业农村部官方网站公示创建成功。二是成功创建2022年湖南省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骨干基地4个,2023年继续创建沅江市榨南湖渔场、泗湖山镇北港村双华渔场、益阳步步领鲜特种水产有限公司3“五大行动”骨干基地。三是做强育繁推一体化良种供给体系,培育了一批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草尾镇立新村稻虾共生示范基地、八形汊村千亩稻虾+交易中心示范基地,共华镇稻田+中华绒毛蟹+鳜鱼示范基地,示范面积共4000亩。

4.坚持项目推动。一是完成沅江市2023年渔业高质量发展补助项目实施,三个项目总投资649.76万元,项目包含养殖池塘改造及尾水治理和水产良种场升级改造两大类,共涉面积581亩。二是做好水产加工、仓储物流储备项目申报各项工作。完成2024年水产品加工与仓储保鲜能力建设项目申报,项目总造价3909万元,申请补助资金980万元,重点培育国民水产、茂隆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都得利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湖南泰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仓储物流企业。三是争取到2023年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项目,改造面积10000余亩,获批上级财政资金2852万元。

5.聚焦生猪生产,政策支持不断加强。出台了《沅江市支持生猪生产发展意见》,鼓励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养殖信心,充分调动镇(街道、中心)和养殖户大力发展生猪生产的积极性,推动我市生猪养殖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

6.着眼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引进天心种业等省内外知名企业落地沅江,全面提升我市畜牧业质量效益竞争力。天心种业在胭脂湖街道新建的7200头母猪扩繁基地现有能繁母猪7173头,预计2023年出栏仔猪近14万头。沅江市共华镇新港村迪科牧业家庭农场创建省生猪标准化示范场成功

7.坚持主动作为,动物疫病防控有力。一是科学制定春、秋防免疫实施方案,严格程序,减少免疫漏洞,夯实防控屏障4月底我市春防强制免疫工作全面完成,应免畜禽免疫密度100%,在春防省检工作中获得高度评价二是采取“网格式管理”方式,将养殖场疫情排查责任落实到片、到村、到人,确保及时诊断报告和处置生猪异常死亡情况。全年共排查养殖场186次,对异常死亡生猪进行了及时处置。三是强化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对我市13特聘动物防疫员开展各类技术培训3次,提高管理和实际操作技能水平。四是持续加强病死动物及时收集和无害化处理,我市共收集病死畜禽31907头,未发现一起乱抛病死动物的行为,有效保障了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8.强化巡查监管,专项治理成效明显。一是扎实开展常态化巡查监管,安排专人专班定期开展养殖环节粪污治理专项巡查,指导养殖户正确使用畜禽粪污设施设备,建立粪污消纳台账。今年2月份与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站已开展1次联合巡查,共抽查养殖场21个,发放资料80余份。二是扎实开展养殖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5月份组织各乡镇全方位排查,全市共排查养殖场228家;7月份派人开展专项巡查共抽查33个养殖场。检查中发现个别养殖场仍存在出粪口没有及时关闭、警示标志脱落等问题。巡查人员现场强调养殖场出粪口作业完后一定要及时关闭,及时张贴警示标志。8月份,统一制作700多份警示标志发放到各乡镇,要求各乡镇张贴到各养殖场。11月份,又发放《畜禽液体粪污贮存池安全生产指南与安全操作明白纸》500多份张贴到各养殖场。三是扎实开展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行动。2023年度,完成1项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督促存栏2万头年出栏4万头的育肥猪基地新建配套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

二、存在的问题

1.生猪产业难发展。一是多因素制约发展。环保法执行力度不断加大,导致环保成本不断增加,加上猪价不稳定、乡镇不重视、农民不积极等因素制约生猪生产发展“生猪调出大县牌子难保住。二是体制机制不健全机构改革后乡镇动物防疫人员分流严重,畜牧工作难以落实,动物防疫措施难以到位,给生猪生产发展带来隐患。三是部门工作有短板。品牌创建工作滞后、生猪产地检疫率过低导致益阳市优质湘猪工程真抓实干争取。四是规模养殖优势小。我市规模养殖比重为60.6%,竞争力不强,优势不明显。

2.水产养殖难壮大。一是池塘尾水监管难。我市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目前正处于建设,养殖业主自筹配套资金难,无社会外来企业资本流入,后期运营管理维护难度大。二是养殖主体素质低。养殖业主生态环保意识淡薄,大部分养殖户只单方面顾及养殖的产值和效益忽视环境保护。

三、2024年工作计划

1.项目推进上发力一是扎实推动沅江市水产种质基地项目尽快推进一号岛征地拆迁,完成初步设计,办理一件三证、一案两书等手续二是尽快启动沅江市万子湖渔港升级改造和整治维护项目的建设;三是持续推进2023年度沅江市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项目;四是完成2023年湖南省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骨干基地创建后续工作。

2.在基地培育上着力。全面支持天亿农牧在茶盘洲镇新建一个存栏2万头,年出栏4万头的育肥猪养殖基地;开展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创建,积极组织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的规模养殖场申报国家级、省级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和国家级、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

3.在模式推广上聚力。主要是池塘高密度集约化养殖、稻渔综合种养模式、鱼菜共生模式、虾菜轮作种养模式、池塘流水槽循环水养殖模式、陆基圈养桶养殖模式。

4.在企业引进上出力。加强招商引资,积极引进江苏中洋集团国联水产等新型水产养殖经营主体,积极培育金江水产等本土加工企业。

5.在品牌创建上用力。持续开展品一标认证暨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工作创建沅江大头鱼、沅江九肋鳖、沅江乌鳢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