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555795 发布机构: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发文日期:2022-01-2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生产概况

今年1-11月,全市共出栏肥猪54.18万头,目前存栏生猪40.15万头,能繁母猪4万头,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4.23%、52.3%、25%;全市精养池塘养殖面积13.3万亩,天然湖泊6.5万亩,稻虾养殖面积32万亩,全市完成水产品总产量16.3万吨,增长1.88%,渔业综合产值达78亿元,超额完成年初计划任务。

二、2021年主要工作

(一)禁捕退捕工作情况

去年先后荣获省、市禁捕退捕先进单位,多次接受国务院、中央部委、省委领导视察检阅,对沅江禁捕退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根据《湖南省2021年度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考核办法》的要求,经自查我市禁捕退捕工作自评得108.6分,力争获得2021年度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扬单位。

一是在精准识别上下功夫。按照“一调查一评议三审核三公示”程序,经摸底调查、“回头看”和精准复核三轮比对审核,省认定持证渔民2296户、无证专业渔民112户,共2408户6473人。

二是在清船清网上下功夫。共拆解各类船舶14950艘,拆解率达100%;拆解垸外“三无”船舶1545艘(“三无”船舶1275艘、趸船219艘、冲锋舟51艘),拆解率达100%;拆解垸内农用船9015艘,其余11519艘用于垸内农业生产和水产养殖,并一一登记编码,拆解率达100%共回收渔具网具399.26吨、清剿地笼网2433.3吨、收缴非法电捕工具112.34吨。

三是在打击非法捕捞上下功夫共出动执法人员18709人次,执法车辆2629车次、执法船艇5631艘次,立案查处非法捕捞刑事案件6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5人;办理涉渔行政案件59起,行政处罚违法人员74人;没收并放生违法捕捞渔获物3126.73公斤。对市域内通往外湖湖洲的道路实行管控,严禁人员、车辆进入湖洲。同时,出台系列天然水域垂钓管理办法,开展打击非法捕捞垂钓专项整治行动,没收并销毁各类违规钓具1657根,劝退垂钓人员3524人次。今年以来共立非法捕捞刑事案件43起,其中刑拘24起(31人);行政处罚19起(29人);渔获物:1494.73千克, 收缴非法捕捞工具7只铁爪耙;电鱼设备7套;下水裤1套。

强化市场监管上下功夫检查生产、流通、餐饮环节涉渔市场主体7.1万家次,监测电商平台307个次,下架违规网络非法信息66条,责令撤除违规招牌店10多块,查获非法捕捞渔获物100余公斤,查办案件31起。

五是在智慧渔政建设上下功夫共投入1900多万元进行智慧渔政建设,新建高清监控摄像头143个、指挥调度中心2个,目前各项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已进入预验收和平台使用业务培训阶段,届时将实现全时段、全覆盖、无死角有效监管目标。

落实保障上下功夫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退捕渔民安置保障“一帮一”工作领导小组,下派490名干部深入11个渔业村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全力落实“五个一批”要求,全面做好“六包”工作。开展“322”社保补贴,严格落实湘人社发〔2020〕37号文件精神,发放省认定专业渔民和兼业渔民社保资金,出台《沅江市其他持证生活困难渔民社会保障工作方案》。目前,3359名退捕渔民和611名补充退捕渔民社保补贴资金13764.3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扎实开展就业帮扶,共组织召开专场招聘会8次,提供岗位15000多个,推荐岗位5200多人次;积极开展“333”转产帮扶,瞄准3大产业(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采取3种帮扶模式(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合作帮扶),给予3种支持(技术支持、贷款支持、补贴支持)。稳步推进洲岛渔民整体搬迁。拟投入47.4亿元,征地266亩建设渔民新村,对琼湖街道三个洲岛1229户3361名渔民实施整体搬迁安置

在维护大局稳定上下功夫。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情况下,出台《沅江市禁捕退捕群访事件应急工作预案》,成立信访维稳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按照“一人、一案、一策”总要求,矛盾基本化解在镇村两级,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

畜牧业生产情况

1、招商引资卓有成效招商引资进展顺利。湖南现代农业天心种业在胭脂湖莲子塘村投资新建的7200头母猪扩繁基地已开始投产,7200头母猪引种全部到位。

2、畜禽粪污推进有力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共计建设项目300个,其中养殖场升级改造293户,已完成县级验收,消纳地田间贮粪设施建设6处已完成县级验收。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总投资24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投资1000万元,总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目前主体已完工,10-11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和场内绿化。整县推进项目目前正在加紧完善资料和资金拨付。

3、疫病防控平稳有序。一是设立哨卡,严防外疫传入我市,二是加强生猪养殖场的防疫设施建设,落实消毒、隔离、病死猪无害化处理、防蚊防鼠等综合防控措施,目前我市疫情整体平稳。

4、全面完成畜禽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我市制定《第三次沅江市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实施方案》,已下发到各乡镇,成立了普查工作办公室,明确了专家组成员,9月中下旬开始组织分乡镇集中培训,10月中旬开始督导检查,10月底己全面完成普查任务。

5、及时整改涉养环保问题。我中心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养殖环节粪污治理的巡查和排查,及时跟踪退养落实退养防反弹“回头看”,共查堵排污口2个,关停整改猪场1个,关停退养猪场1个。及时处理和核实中央环保督查期间群众举报的3例养殖环节环保投诉问题,对上级主管部门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督导整改到位。同时印发了《关于加强畜禽养殖环节粪污治理监管的通知》沅牧渔字[2021]11号,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督促乡镇及时开展养殖环节环环保督查,发现问题按要求及时整改,不留隐患。

6、开展恵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自査自纠。我市畜牧恵民惠农补贴主要分三大块,一是退养资金;二是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三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资金。我中心按照上级的要求分门别类,逐一查实并提供原始资料,开展自查自纠。并及时提供相关资料供纪检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核查,末发现违规发放和使用恵民惠农补贴资金的情况。

(三)水产养殖情况

我市渔业资源极为丰富,是全国百强渔业县、国家重要商品鱼基地。境内洞庭湖水域面积100万亩,垸内水域面积20.7万亩,稻虾养殖面积32万亩。全市共有商品鱼基地渔场46个,村级渔场32个,国营渔场3个,国家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5个,1个省级水产原良种场(沅江市鱼类良种繁育场)和1个市级水产良种场(阳罗述平繁育场)。

1、夯实工作基础,打造特色基地。为有效推进现代水产,各基地加强基础设施投入,完成创业渔场良种繁育榨南湖渔场三个精养池塘养殖尾水治理项目建设,完成项目建设投资450多万元。新创建了南大镇长港河渔场、泗湖山镇双华渔场、市鱼类良种繁育场三个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同时制定印发了《沅江市大通湖流域精养池塘尾水排放管控(技术)方案》。完成精养鱼池升级改造1.4万亩,超额完成上级年初计划任务1万亩的40%完成“四水农业”示范窗口优质水产养殖示范基地建设85亩,投入资金140余万元建设了五个稻虾尾水治理示范基地。在大通湖流域的四个镇各建设了一个稻虾尾水治理示范基地,基地面积2000亩,尾水治理区面积180亩,治理区全部采取种植水草、放养鱼类、建设过滤坝、曝气设施等治理措施改善水质,投入资金30余万元。同时,制定并印发了《沅江市大通湖流域稻虾养殖尾水治理实施方案》给各镇场街道办事处,着重推广“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减排”的生态养殖技术路线,即控制稻虾养殖放养密度,减少投入品用量,采取尾水治理措施等全面完成水产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重点打造了八大地方规模特色渔业基地。一是乌鳢养殖基地10000亩,以南大膳、南嘴、新湾等镇为主;二是池塘网箱养鳝20万口(主要是养殖鳝鱼),面积60万平方米,以草尾、黄茅洲、阳罗等镇为主;三是鳜鱼养殖基地3000亩,以共华、阳罗镇等为主;四是黄颡鱼养殖基地5000亩,以阳罗洲镇、泗湖山镇为主;五是仿野生龟鳖养殖基地2000亩,以南部丘区及草尾、南大膳、南洞庭芦苇场等镇为主六是常规鱼生态健康养殖基地,以全市大部分养殖池塘为主七是斑点叉尾鮰养殖基地面积2000亩,以泗湖山镇等为主八是稻渔(龙虾)综合种养基地32万亩,以草尾、黄茅洲、泗湖山、南大膳、阳罗洲、四季红、共华等镇为主

2、坚持绿色导向协调生产生态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要求,大力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一是工作规划明确。协助完成了“沅江市水产百亿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初稿,为沅江现代水产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由沅江市人民政府发布了《沅江市2018年—2030年养殖水域滩规划》,明确划定了养殖三区,养殖区为垸内池塘13.3万亩,限养区为垸内湖泊6.5万亩,禁养区为农田沟渠及垸外水面100万亩。二是精养退出到位。完成沅江市临大通湖湖泊1000米范围内的精养池塘全部退出了人工精养。共退出精养池塘70.24亩(四季红镇),发放退养财政补贴资金14.048万元,通过多轮督查回头看,未发现有反弹现象。三是生态改造顺利。完成沅江市精养池塘生态化改造及大通湖流域精养池塘生态化改造8.1万亩,超计划任务1.3%。四是南大长港河渔场精养池塘尾水处理、草尾镇立新村、上码头村、四季红镇安心村、黄茅洲镇黄栗塘村、茶盘洲镇紫洲包村共3000亩稻虾养殖尾水处理7养殖尾水处理示范工程已全部完成。五是进一步提升洞庭湖区水质及保护种质资源保护区,开展了一次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和南洞庭湖银鱼三角帆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调整生态修复,共投放各类鱼种898万尾和47000公斤,投入资金160余万元。

3、开展示范创建打造沅江品牌。一是样板建设出彩。完成现代水产示范窗口和四大生态净化区建设。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项目,投资150万元,在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办事处十里坪村建成“四水农业”示范窗口;新建四季红镇、阳罗洲镇、草尾镇瓦岗湖、黄茅洲镇大寨渠生态净化区3398亩。是品牌创建有力。继续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个,大力推进垸内湖泊生态养殖暨沅江大头鱼”“沅江九肋鳖”“沅江乌鳢”品牌创建工作,到2021年年底城区“七湖”水质稳步上升,品牌创建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2022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巩固退工作成果

落实历史老渔民生活困难补助政策,稳步推进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洲岛渔民搬迁和天然水域禁捕工作,完善退捕渔民一户一档台帐资料,做好渔民政策咨询和政策宣传解释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信访舆情事件

(二)抓生猪生产保市场供应

1、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新建万头级规模猪场,促进我市湘猪产业向规模化、智能化、生态化高质量发展,重新夺回“生猪调出大县”牌子;

2、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及时调整禁限养区,为生猪生产发展松梆减压,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3、强化整体规划。规划好沅江生猪产业发展,做好产业布局,根据沅江地域的承载能力,适度发展,确保自给。

4、加快推进规模养殖场的升级改造,落实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绿色环保,生态养殖,确保规模养殖场设施配套率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100%

5、严格按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扎实开展“春秋”防集中免疫,定期开展消毒灭源工作。

6、搞好疫情排查处置,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吿、严处置。

7、加强防控培训,提高养殖户的防疫意识和防疫能力。

(三)落实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做好水文章。

沅江水产存在以下六个方面不足与瓶颈:一是养植方式传统粗放;二是产业化程度低、结构不优、无拳头产品、沅江品牌不响;三是种业发展严重滞后;四是加工企业少附加值不高;五是生产与生态未协调发展;六是政府支持力度不大。为落实今年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做好水文章,从五个方面破局立新,推动沅江水产生态环保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造一个高地——水产种业创新高地。主要是创新水产良种繁育技术;加快培育种业龙头企业;规范水产苗种生产经营管理;积极对接农业部、省厅申报项目。

二是延伸一条全产业链——三产融合。主要是积极培育壮大新型水产养殖经营主体;大力发展水产品产地加工;加快推动水产品冷链物流建设,拓展产业提质增效空间;引导支持休闲渔业产业发展,推动渔业向下游延伸。

三是推广一批养殖模式——生态健康、绿色高效主要是池塘高密度集约化养殖池塘稻渔综合种养模式鱼菜共生模式虾菜轮作种养模式池塘流水槽循环水养殖模式受控式集装箱养殖模式。

四是创建一批品牌——沅江大头鱼(“沅大头”)、沅江九肋鳖、南大乌鳢、沅江生态小龙虾。开展二品一标认证暨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使一条普通鳙鱼(品类)变成“沅江大头鱼牌(商标)、沅江市(原产地)有机绿色鱼(卖点)”。

五是出台一批扶植政策。争取政府出台一批倾斜扶植现代渔业发展政策,充分调动养殖户积极性,从而做大做强沅江水产。

 

 

                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2021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