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0 16:53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沅江市政府门户网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沅江市金竹路8,邮编:413100,电话:0737-2721820,电子邮箱:537038957@qq.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准确、有效地公开我市人社相关政府信息。

(一)加强组织领导,主动公开信息

一是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实施政务公开提供组织保证,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开展。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领导班子每年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来抓,为全市人社系统政务公开能够公开、公正、规范、高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是公开政府信息数。2021年,我局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人社类政府信息共发文165篇,严格按照要求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其中工作动态56篇,通知公告60篇,招考指南39篇,政策法规5篇,办事指南3篇,机构信息2篇。回复12345热线351条、红网留言11条,回复率100%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坚持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包括局门户网站和沅江市政府门户网站、12333热线电话等方式。

(二)完善公开制度,规范政务公开

2021年,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按照规定的程序,做到及时、主动公开,逐步制定并完善了文件公开属性标识、依申请公开信息、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建立了相应的信息公开机制并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

(三)夯实意见收集,推动决策公开

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公开制度,以此来增强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在政策制定前,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断夯实意见、建议的收集和整合。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均做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把相关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及时进行公开。为了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在制定相关决策前,对重大决策的合法性进行审核,对重大行政决策,尤其是社保参保、补贴等政策调整进行法律分析,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环节有法可依,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四)强化政策解读,突显特色案例

积极参加公众关切的政策内容的解读,并及时准确地对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回应。对一些专业性很强的政策,相关股室则运用客观数据、文字、图像等方式生动形象地进行解读。主要对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养老保险补贴、就业创业等政策进行了解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3 

 0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内容较单一。公开内容未实现全覆盖,内容比较单一;内容更新不及时,不能满足群众需要。如涉及民生的信息公开量还相对较少。

二是群众参与知晓度不高。受生活习惯、文化氛围等因素影响,群众了解政务信息更多倾向于基层政务公开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通过专门政务公开网了解政务信息的情况不多,对此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把群众普遍关心的农民工工资清欠、社会保险待遇发放、就业创业等热点、焦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积极主动公开,每周对需要公示的内容进行梳理总结,保证内容应发尽发,不遗漏。

二是是完善政策解读回应机制。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以社保、就业、工伤等领域为重点,客观、生动精准解读政策措施;对群众企业办事的堵点痛点,及时解疑释惑,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不断提升群众政策参与知晓度。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提升服务水平。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单位做法,多渠道、多样化的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立足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人社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扩大政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