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草尾土地信托流转试点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0-07-06 11:43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 浏览量:

   7月2日,沅江市草尾镇大蒜种植大户艾青高兴地告诉记者:“镇上建了土地信托公司,我可以直接成片租地了。”益阳市在草尾镇启动农村土地信托流转试点以来,市直有关部门和沅江市把这一工作作为建设现代农业的“牛鼻子”来抓,成效初显,受到农户和承包业主欢迎。

    根据益阳市委、市政府相关决定,试点指导协调组深入研究,提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运作、互利合作、严格监管的试点指导原则,明确了机构设置、基本架构、操作要点和保障措施。沅江市今年整合涉农项目资金2222万元投入试点,打造草尾镇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粮食和蔬菜产业基地,并出台具体优惠政策,创新金融服务。草尾镇成立了农村土地托管投资有限公司,严格按《公司法》规定运作,并建立了土地信托流转基本程序和基本制度体系。此外,该镇还广泛宣传发动农户,进行政策解读、效益比较、典型推介;建立风险抵押、自然灾害保险、分期付款机制,保障各方合法权益;加强土地增值招商,吸引各界人士参与土地信托流转。

    前期试点中,出让土地的农户除获得租金收益外,还可在承包大户处务工,预计年收入1万元左右;承包业主在提高租赁土地效率的同时,通过政府项目支持缓解了融资难题。试点工作得到了广泛支持。目前,草尾镇农村土地托管投资公司正式签约面积5400亩,储备信托土地5500亩,受理申请签约面积21370亩,其中天隆米业签约租赁协议5000亩。报名承包土地业主近百人。(曾宇)


 

责任编辑    胡爱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