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制造看沅纸
发布时间:2010-08-17 16:52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 浏览量:
   沅江看环保,泰格林纸集团沅江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是肯定要去的。看过沅纸之后,我们环保资江行采访组成员都感到特别轻松。因为泰格集团“循环经济,绿色制造”的发展理念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
    沅纸是一家集制浆、造纸、碱回收、发电、供热、环保于一体的大型国有文化纸生产企业。企业坚持自主创新,注重节能减排,自2001年以来,新建和改造了一系列环保处理设施,走上了生态造纸和清洁生产的发展道路。在污水处理、碱回收、烟气脱硫等方面总计投入资金3.68亿元。公司成立了节能减排委员会,下设节能减排办,负责公司环保管理与协调工作,并出台相应的节能减排考核规定,严格控制各生产车间排水COD负荷,每班取样监测各车间排污情况,每周实行奖罚兑现。公司及各生产车间都制定环境保护紧急预案,一旦出现意外情况,立即启动预案,迅速消除影响。
    这些年来,沅纸还大力开展系统优化和技术改造工作。2009年在每个车间实施了一系统的节水优化改造工作,如纸机车间真空汞工作用水由清水改为造纸白水;造纸车间白水送制浆车间用白水代替清水进行浆料稀释和洗浆;化学车间热水用于制浆车间洗浆及洗苇,热电复用水回用改造等,这些技改措施,使单位产品排水量下降了30%。“对造纸企业来说,环保技改永无止境。”沅江纸业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综合节水项目正进一步向前推进,投入500万元,在第五造纸车间新上多盘白水回收系统;投入1500万元,在碱回收车间新上一条日处理100吨的苛化系统和日产60吨白泥自制碳酸钙项目。这些项目都在紧张的实施过程中,预计8月底均可投入运行,将为沅纸全面实现达标排放,提升治污减排水平注入新的动力。(谭绍军)
    矗立在沅江纸业门口的“节能减排”提示牌(谭绍军 摄)

责任编辑   胡爱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