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育秧 开启春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3-15 14:41 信息来源:新沅江 作者:陈诗玉子 浏览量:

近日,沅江市共华镇加快进度打造育秧工厂,计划每日为种植户们提供优质秧苗3万盘,有效提高秧苗质量和机械化插秧水平,全面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在共华镇长进水稻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如火如荼的劳动场面。工人们有的在切割钢筋,有的正在焊接钢架,忙得不亦乐乎。

该育秧工厂总占地面积900平方米,进行集中的浸种催芽后,秧盘将放置到6000平方米的育秧大棚中。建成后,每日可育秧3万盘,每日可为当地种粮大户提供优质早稻秧苗1千亩。共华镇长进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长进介绍:“育秧工厂建好以后,可以给农户提供一万到两万亩的秧,覆盖面三至四个村,能覆盖约300户人家。”

和传统育秧相比,工厂化育秧不仅能减轻农户劳作强度,同时可根据种植户的要求进行统一品种选定、统一催芽管理、统一机插,不仅提高了秧苗品质,每亩的产量更是能够提高100公斤左右。

近年来,沅江市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沅江市有规模以上育秧工厂1个、育秧大棚1个,累计组织100余名科技特派员开设“田间课堂”,开展水稻机插秧技术培训,全年发放水稻工厂化育秧补贴1900万元。下一步,沅江市将继续加大技术服务,增派技术力量深入育秧中心指导育秧服务,助力春耕生产,为全市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奠定基础。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