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枳壳带动集体经济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4 10:24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陈诗玉子 浏览量:

沅江市的枳壳一般在6月果皮尚绿时采收,自中部横切为两半,晒干或低温干燥,具有理气宽中,行滞消胀之功效。沅江市胭脂湖街道杨梅山村几年前就有农户种植枳壳,近两年全村枳壳种植面积超2000亩,用小小的枳壳,积极带动集体经济发展。

六月,正是采摘枳壳的最好时节,在胭脂湖街道杨梅山村的果果红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几名工人正将切割好的枳壳装到烘干架上,准备推至烘干室进行烘干。作为胭脂湖街道最大的枳壳集散点,这里每天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2021年,杨梅山村组织鸿杨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多渠道筹措资金110万元,成立果果红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旨在解决农户枳壳滞销、存储不规范等问题。合作社设有储存间一间、烘干房两间、加工房一间,建成后吸引了大批农户送自家农产品送到合作社。

有了合作社,农民不愁销路,也不担心天气带来的影响,更加调动了农民种植枳壳的积极性,为农民靠种植枳壳增收致富奠定了信心。

为了提高枳壳成品质量,合作社引进先进的烘干设备,规范产品加工操作流程,严把质量关。经过高标准处理和严格的加工流程后,枳壳成品质量上等,品质优良,所以更畅销,也更受市场欢迎。果果红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谭广介绍:“农户送过来青果,送过来以后进行加工。我们这个烘干房是无硫的,达到了国家需要的药品标准,药厂需要可以直接来我们这里收走。我们的价格一般比别的地方高二三十块一吨,一吨可以卖到3万8到4万块钱。”

近年来,杨梅山村不断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注重提升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枳壳、柑橘、杨梅等农产品规模化的收购、加工、销售,为杨梅山村集体经济带来了巨大发展。下一步,该村将继续依托本村现状及特色,深入挖掘可利用资源,不断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增收致富,实现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