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竹山村:积极探索套种新模式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发布时间:2022-05-25 10:32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张劲杨 李婉莹 浏览量:

近年来,沅江市大力推进柑桔品改,该市胭脂湖街道南竹山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在全村种植了近500亩黄金贡柚。为了解决黄金贡柚成长周期慢的问题,该村积极探索经济作物套种模式,确保村民年年有收入。

来到南竹山村黄金贡柚套种种植基地,一行行的黄金贡柚长势喜人,在每株贡柚的间距中,还栽种了许多西瓜、黄豆、玉米等经济作物。村民梁桂云正在打理着自家承包的30亩地,细心地为作物松土施肥,眼里满是喜悦。

由于承包面积较大,梁桂云有时还会聘请几名村民一同打理,这样不仅减轻自己负担,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据了解,自南竹山村开始种植黄金贡柚以来,村支两委发现黄金贡柚的生长周期较长,往往需要3至5年的时间才能产生效益,为了提高村民积极性,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趋于稳定,南竹山村探索出了套种新模式,选择在黄金贡柚的间距中种上一些能够快速收获的经济作物,来弥补黄金贡柚生长周期内的收入空白。

南竹山农业生产主任毛锋介绍:“为了保障三五年内人民的基本收益和提高土地利用率,我们在这期间套种了玉米、黄豆、西瓜等快速经济作物,这样不仅确保了人民的基本收入,也提高了他们的信心。”

如今,南竹山黄金贡柚套种基地已全部承包给村民个人,不仅极大地提高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使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毛锋说道:“套种基地的地一般都是租给农户来打理,每年每亩有500块钱的打理费,也会回收村民种植的经济作物,大概收入也是500元左右,村民们看见收益比较可观,都非常支持。”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