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农机大比武,玩转田间“变形金刚”
发布时间:2022-05-16 16:35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陈诗玉子 浏览量:

5月13日,湖南省油菜机收减损大比武在沅江市草尾镇田间举行,全省14个市州派出业务技能强、年龄结构轻的优秀选手参赛,“80后”选手占比一半以上,选手们“各显神通”,互相“斗法”,比速度、比质量、比稳定性、比效益,以竞技交流的方式提升农机操作技能水平,展示了操作手的精湛技艺。

省委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贺丽君宣布活动开始并致辞,省农机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龚昕主持,益阳市副市长何军田,沅江市委书记杨智勇、副市长谢贵等出席活动。

贺丽君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省油菜进入收割高峰的关键时期,油菜是我省种植面积仅次于水稻和蔬菜的第三大农作物,2015年以来种植面积超2000万亩,稳居全国第一。油菜产业不仅成为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渠道,而且成了美化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农民生活质量的一道靓丽风景。

贺丽君希望,全省上下要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扩种大豆油料有关决策部署和农业农村部油菜机收减损相关工作安排,不断提高油菜机械化生产水平,树牢“减损就是增产”理念,确保油菜及时抢收和颗粒归仓,为夯实国家油料安全基础贡献农机力量。

贺丽君强调,要紧紧围绕“可收尽收、颗粒归仓”目标,持续推进机收减损工作,力争今年油菜机收损失率降低3个百分点,为夺取全年油料丰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也希望参加比武的选手们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竞赛精神,比出“节粮减损、助农增收”的责任担当,赛出“精益求精、颗粒归仓”的作风追求。

杨智勇在致辞中介绍,沅江市地处洞庭湖核心地理位置,湘、资、沅、澧交汇于此,山、水、洲、城融为一体,素有“鱼米之乡、芦苇之乡”等美誉,是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国产油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和全国百强渔业市。近年来,沅江市唱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依托现代农机主力军,坚持高站位,满弓发力;坚持强保障,同向发力;坚持优服务,精准发力,不断推广油菜机收减损,促进农民增收致富。2022年,全市油菜面积达49.6万亩,机收面积达42.2万亩,预计实现单产126公斤每亩、总产量6.3万吨。通过油菜机收减损、专业统防统治等一批农机农艺集成新技术,油菜机收预计每亩增产30公斤、节省成本150元。

杨智勇表示,全省油菜机收减损和农机合作社发展现场会在沅江召开,给沅江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学习提高机会,沅江市将抢抓时代机遇,强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扎实做好油菜机收减损和农机合作社发展工作,推动全市农机产业迈上新台阶,在花果飘香的热土上,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