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部署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7 14:29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黄 曦 邹 凯 浏览量:

5月6日,沅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总结表彰先进,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市委书记杨智勇,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必胜,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候耀森及高应良、樊春霞、赵军洪、郭强、李春华等出席会议。

杨智勇指出,一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益阳市委决策部署,将法治工作同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依法治市工作取得长足进展,依法治市意识得到极大提升,法治办各项工作逐步规范,法治宣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较好实效。

杨智勇要求,全市上下要扭住一条主线,在深学笃信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持续发力。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性、政治性、人民性,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来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将法治为了人民、法治由人民共享、法治让人人参与的理念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用法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要统筹两大建设,用优质法治供给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法治环境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狠抓三项任务,以扎实工作绩效保障全面依法治市有序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深化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动“三项制度”走深走实;坚持司法为民,维护法治权威,落实好普法责任,提升普法质效,打造普法品牌。

要完善四种机制,以强大合力推动更高水平法治沅江落地生根。完善责任机制,健全制度机制,细化决策机制,理顺人才机制,压实相关部门单位工作责任,加强对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监督检查,提高行政决策质量,注重法治人才培养,确保全市法治建设工作规范运行、有序推进。

杨智勇强调,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市的正确方向,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全过程,落实落细依法治市各项任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加快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推动沅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罗必胜要求,责任要压紧压实。扛起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履行工作职责,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推动法治沅江建设走深走实。

措施要精细精准。紧紧抓住“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两个重点,拿出法治建设配套方案与措施,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同频共振、整体发力。

督导要用心用力。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绝对领导,做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篇文章”,切实化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质效。

会上,高应良传达中央来湘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会议精神,并作2021年依法治市、“七五”普法工作报告,安排部署下阶段依法治市和普法工作;樊春霞宣读“七五”普法表彰通报;郭强宣读全面依法治市表彰通报。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