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沅江从“光盘”做起
发布时间:2020-08-13 11:19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邬昊霖 吴行 浏览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用了八个字作评价:“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他还引用了古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表达痛心之情。我市粮食浪费情况怎么样呢?记者经过随机走访部分餐饮店,对市民文明用餐情况进行调查。

记者来到桔城南路上一家餐馆,天气炎热,在凉快的空调下大快朵颐也是一大乐事。正值饭点,前来用餐的顾客络绎不绝。餐馆里绝大多数客人都是按人数点菜,几个人吃饭点几个菜,基本上都吃的干干净净。市民鄢女士今天就是带着一家子出来聚餐,因为要照顾小孩所以菜没吃完,为了不浪费食物,她特意叫了两个打包盒回家再吃,正好也可以给自己的孩子做个节约粮食的榜样,希望孩子不会有铺张浪费的习惯。

鄢女士对剩下的食物进行打包

就餐完毕,食客们纷纷离开餐馆,餐桌上的碗盘大多都吃的干干净净,只有零星的几个餐盘出现没有食用的情况。餐馆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对服务员做过培训,点餐时他们会提醒食客按人数合理配餐,如果点多了要提醒,食用完后,没有吃完的要提醒食客进行打包,提供打包服务。餐厅一直都在极力推行光盘行动。

仍有极个别食客出现浪费的现象

走访发现,我市绝大部分市民都秉持着节约的心态就餐,但仍有极少数市民出现浪费食物的不文明就餐行为。拒绝浪费从我做起,记者呼吁广大市民一起行动起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珍惜粮食、尊重劳动,厉行节俭、减少浪费,打造文明沅江,共建节约、安全、文明的和谐社会!

责编:喻浩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