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集中连片改良柑橘品种 打造特色水果产业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0-04-03 14:07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钟祖彪 王首珺 浏览量:

沅江市有柑橘面积七万余亩,大部分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品种,也无法满足现在市场的需求。沅江市针对这一情况,大力加强品种改良,扩大规模,集中连片,发展现代化经营,建设全产业链,开发多功能化产品,实现特色产业优势化,打造特色水果产业新高地。柑橘品改标准化种植园将达到2万亩。

在沅江市南嘴镇兴南村,数台挖掘机正在对一大片荒山坡地进行清理和平整,一些原有的柑橘品种被连根拔起。而在村民温明庆的柑橘地里,来自怀化职业技术学院的技术人员正在指导当地村民进行柑橘品种的嫁接工作。技术人员首先锯掉原有的一种叫做蜜桔品种的枝条,然后在树枝的锯口处用刀破开树皮,将一截黄金贡柚的枝条插进树皮里,再用塑料薄膜将它们牢牢地捆绑在一起。

向望求告诉当地农户,这种黄金贡柚不但口感好,而且保质期长,采摘下来的果子,保质期可以达到七个月以上。这无形中就增加了果农的销售时间,不用担心果子烂掉。黄金贡柚有这么多好处,因此,南嘴镇党委政府向村民宣传要进行黄金贡柚的品种嫁接时,当地村民纷纷参与,要求将自己的柑橘地拿出来,加入到水果协会,对自己的柑橘进行品种改良。

兴南村位于南嘴镇西南部,水果种植面积2300亩。在此次柑橘品种改良中,南嘴镇在当地探索通过公司+院校+协会+农户的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农户的自觉性,让农户自动参与到品种改良当中,集中连片改良柑橘品种;引进大公司设立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打造特色水果产业新高地。兴南村2300亩水果种植面积,这一次全部被流转到一家叫做湖南泽贝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用于黄金贡柚的种植。

南嘴镇现有柑橘面积一万三千多亩,计划在三年内用三种方式全部进行品种改良。一种是直接苗木移,第二种是幼苗培育,第三种是高位嫁接。为确保产出的柑橘销售渠道通畅,南嘴镇与一些大型市场、超市以及水果公司签订了市场销售协议,确保农民利益。

目前,沅江市新湾镇、琼湖街道、胭脂湖街道等地也开始逐步推进柑橘品改,今年全市将完成柑橘品改面积8000亩。到2025年,全市水果种植将达到15万亩,实现水果总产量26万吨,柑橘品改标准化种植园达2万亩。


责编:喻浩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