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咱沅江市委书记在“全国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2023-03-23 10:29 信息来源:沅江发布 作者: 浏览量:

3月22日,长江十年禁渔三年强基础现场会在益阳召开,沅江市委书记杨智勇在会上做典型发言。

沅江市禁捕退捕工作先后获得湖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综合大督查通报表扬、“全省禁捕退捕先进县市”荣誉称号,禁捕退捕渔民“一对一”帮扶工作模式全省推广,湖心岛渔民集中搬迁安置打造全国样板。


在典型发言中,杨智勇汇报:作为湖南省禁捕退捕任务最重的县市之一,沅江市委、市政府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扛牢政治责任,真金白银投入智慧渔政、渔民新村建设,真心实意帮扶渔民转产转业,真抓实干推动禁捕退捕取得实效,为长江“十年禁渔”起好步、管得住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起点规划一个大平台

沅江市地处洞庭腹地,与三市八县交界,禁捕水域近100万亩,点多、线长、面广,面临执法力量不足、执法取证难、指挥调度难、执法效率低、执法成本高等诸多问题。2018年沅江市与中国铁塔合作,在全省率先开展智慧渔政相关试点工作,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累计投入2100多万元,在市管水域安装建设多种功能监控点位143个,全面建成了“布局合理、运行高效、执法规范”多元融合的智慧渔政平台,同时,将渔政办案系统建设纳入智慧渔政管理系统,让平台更具生命力。

高标准构建一个大体系

实现点位全覆盖。沅江市按照半径3公里一个点位进行连续覆盖,同时,根据每个点位的重要性和特点高标准配置安装多元感知设备,有效解决恶劣天气、夜间等特殊场景下的监管难题。在种质资源保护核心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等区域实现了“重点水域、重点人群、重点通道”的无缝覆盖。实现监控全天候。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为偏远设备提供稳定电力,利用微波传输技术,突破网络覆盖盲区,实现重点禁捕水域全年全天候监管。实现执法全流程。数据分析、视频监控、网格管理、巡查管理、执法办案等五大主要功能模块,形成执法全流程闭环管理,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办案质效,渔政执法监管成本、案发量分别同比下降20%、23%以上。实现精准识别。多次优化升级智慧渔政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借助集成高清摄像头、雷达等前端多元智能感知设备,做到对违法行为主体“精准预警、精准识别、精准跟踪”。

高质效实现一个大功能

执法办案系统与预警平台数据共享、互联互通,做到现场执法高效化、执法文书电子化、办案操作便捷化、审批流程规范化。一是更规范,打造农业农村部最新执法文书标准化模板,实现便捷录入、智能填充、自动审查,对超出自由裁量范围和证据不足的案件自动预警;二是更便捷,建立涉渔人员信息库,对退捕渔民、多次违规等重点信息自动标注。对“涉案人员、案发地点、移送案件、罚赔数额”等关键信息数据化分析,并主动接入省部平台,满足跨部门数据共享需求;三是更智能,办案执法系统具备“自学习”功能,大量深度学习各种政策文件、法院同类判例,进一步支持协助执法办案。

高质量织密一张大网络

“三防”联手,织牢天罗地网。以智慧渔政为平台中枢,运用执法人员巡查、智慧渔政平台监管、进出管辖区域道路阻隔、船舶监管等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网格”显威,夯实各方责任。沅江市按照“禁捕水域岸线分段、分段定人、人负其责”要求,建立健全市镇村三级网格化禁捕管理体系。“闭环”助力,实现齐抓共管。沅江市通过智慧渔政平台,完善渔政、公安、市场监管等跨部门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形成“水上打、岸上管、市场查”的执法监管闭环,有效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地下产业链,执法效能和震慑作用明显提升。

杨智勇表示,沅江市将进一步树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向兄弟地区学习,按照“一年起好步、管得住,三年强基础、顶得住,十年练内功、稳得住”的工作思路,发挥智慧渔政最大效益,巩固十年禁渔工作成果,真正实现“禁得住、退得出、稳得住、能小康”的工作目标,努力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沅江新担当,展示沅江新作为。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