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政协沅江市十届二次会议相关提案办理情况的总结
发布时间:2023-11-01 10:35 信息来源:政府办督查室 作者:易斯洛 浏览量:

  关于2023年政协沅江市十届二次会议

  相关提案办理情况的总结

  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1月

  2023年政协沅江市十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88件,其中,市政协确定的重点办理件12件,均已全部办结,现将2023年沅江市十届二次会议相关提案具体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办理情况

  2023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共收到政协委员提案88件,交由26个市直部门具体承办,其中重点办理件12件,涵盖教育、卫生、文旅、水利、国土、交通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各承办单位以对政协委员和全市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逐一逐件答复了每位委员,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其中:所提问题得到解决的(A类办理件)有27件,占总数的30.1%,重点提案中的《关于发展公办幼教事业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改善G234沿线交通安全问题的建议》、《关于规范沅江市域范围内部分交叉路口交通管理的建议》已办结;纳入决策正在逐步解决和落实的(B类办理件)有59件,占总数的67.0%;因所提问题受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等原因,一时难以解决,留作工作参考的(C类办理件)有2件,占总数的2.3%。总体来说,2023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有力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障了我市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

  二、主要做法

  为提高提案办理质效,特别是落实政协提案重点办理件的办理,市政府及职能部门的主要做法是:

  (一)精心部署,高度重视,责任落实到位。一是交办积极,归口准确。由市政府督查室提前对提案进行认真梳理、研讨、分类、汇总,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通过认真研究内容、多部门协商、召开交办会等方式,及时将88件提案移交相关部门单位具体承办,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确保“归口”交办准确无误。二是承办认真,责任明确。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有关单位座谈会,听取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情况,加强部门间的相互交流学习,推广先进单位办理工作经验,以会代训,提高办理水平。各承办单位都能把办理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牢固树立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督办、部门合力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并及时召开本单位办理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市交办会精神,进一步细化、量化办理工作任务,积极主动地开展办理工作,以抓办理促进工作落实。三是重点提案,重点办理。对全市12项重点提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逐项研究,逐件落实,逐项办结。

  (二)加强沟通,强化协调,办理程序规范。一是程序规范,过程严谨。为提高办理效率,推动办理工作,市政府注重加强综合协调,及时收集、处理、传递和反馈办理过程中各方面的信息和情况,要求承办单位切实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在调研的基础上答复,坚持在沟通后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坚持按程序报单位主要领导审签后答复,坚持重大问题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审定后答复。答复文件由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再行答复。二是强化沟通,注重协助。提案办理前与委员沟通,了解委员提案意图;办理中与委员沟通,共同研究解决落实的办法;办理答复文稿拟好后,征求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对不满意的进行二次办理,直到委员满意为止。

  (三)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办件把关严格。市政府坚持把提案办理列入重要督查事项,进一步严格督办,严明奖惩。一是严格办理标准。在登记、分类、交办、转办、回复等环节,做到“不积压、不错办、不漏办”,确保“程序到位、格式规范、资料齐全”。二是全程跟踪督办。坚持将督查督办贯穿办理全过程,督进度、督质量、督结果,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确保办理水平提升、问题解决、结果满意。三是开展联合督查。8月,市政府办会同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市政协提案委,成立专项督查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各承办单位开展全面督查考核,对“情况不清、进度滞后、质效较差”的承办单位提出了批评,责令限期改正。

  三、下步工作打算

  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事关“洞庭湖区核心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承办好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职责所在、工作所需、群众所盼。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群众的期盼、委员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少数单位领导对办理工作重视不够,协调不力,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二是部分单位缺乏主动性,工作存在拖拉敷衍、前松后紧现象,对涉及多个部门承办的提案,部门之间协商不够充分,不能密切配合,不能整合力量办大事,影响提案办理效果;三是重点提案所提问题A类件(已经办结)占比不高。

  下一步,市政府将进一步总结相关经验,强化工作措施,确保高质量地对提案办理结果特别是重点提案的办理结果进行提炼。进一步总结办理工作指导,提高办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体系,提高办理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大跟踪问效力度,督促有关单位认真抓好措施落实,不断巩固和提高委员提案的办理实效。

  2023年的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在市政府层面确有不足之处,办理结果与委员的期盼还有差距,与政协领导们的希望还有悬殊,真正得以解决落实的提案还不足,虽然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达到100%,但这是政协委员们包容的结果。我们将认真总结问题经验,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认真严谨的态度,建立和完善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把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落脚点,努力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真正做到“办好一件解决一片”,让委员满意、让群众暖心,通过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把沅江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为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