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2-09 18:31 信息来源:政府办督查室 作者: 浏览量:

关于市政协九届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

工作情况的通报

沅江市人民政府    丁晓明

20201111日

 

肖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市政协九届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68件,其中市委口负责承办9件、政府口负责承办59件。主要涉及农业、教育、文化、城建、旅游、民政、卫生工作等方面,交由30个市直部门具体承办。目前已全部办结,办复率100%、见面率100%、满意率100%。从办理结果看,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一是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9件,占13.2%。市政府对提案中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仔细分析、虚心采纳、及时解决。如:王明委员提出的《关于促进沅江稻虾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是重点提案之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度、部署、推进该项工作,其作为农民增收、促推乡村振兴重要抓手之一。2020年新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库21座,整合各类涉农资金近1000万元,发布《支持现代农业二十条》等政策支持种养大户主体。积极培育、引进优质企业,在沅江投资建厂,今年引进的“光线农业”小龙虾加工项目已签订协议,正在动工建设。目前,全市稻虾面积25.1万亩,总产约2.5万吨,总产值超5亿元李进保委员提出的《加快推进我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的建议》,作为益阳目前唯一的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示范县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关于城乡公交一体化编制规划会议,初步拟定了沅江市“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计划按照“因地制宜、分步推进”的思路,着力于“六个统一”(统一线路编码、统一车型标志、统一车辆调度、统一运价标准、统一安全管理、统一服务规范)的城乡客运新格局,拟于20226月底前完成城乡、镇村两级客运网络一体化建设,建成“全省先进、益阳领先的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

二是提案所提问题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54件,占79.4%。部分委员提出的提案,由于目前客观条件所限,解决问题需要一定的过程,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其列入计划,根据情况逐步加以解决。如:杨光辉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建议》是重点提案之一,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批示并督办,宣传部门召集文艺界相关人士、提案人、责任单位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开展了专题调研,由文旅广体局编制了《沅江市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和利用总体方案(草案)》,整理汇编《沅江英烈谱》《沅江市革命遗址调查图片集》《沅江市革命故事集》《革命老区——沅江》等文集和图册,并将有关想法落实到项目,列入“十四五”文旅体产业重大项目库,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推进“沅江市红色革命老区纪念园”的实施周勇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新时代沅江国土空间规划,引领沅江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是重点提案之一,市委、市政府把其作为统筹生产生活生态,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城乡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抓手之一,国土部门积极邀请周勇委员参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认真听取他的建议,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并由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三是提案所提问题因客观条件和政策条件所限,一时解决不了或难以解决,向委员作出说明解释的5件,占7.4%。如:邓建富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沅江工业博物馆的建议》,因不具备完整体系规模、产业链不长、影响力较低、素材有限,当前形势、条件尚不成熟,只能日后再议郭惠梅委员提出的《关于沅江市严禁燃放烟花鞭炮由镇区范围扩大到整个农村的建议》,市禁放办和公安机关进行了大量调研和探讨,在征求社会各方意见,考虑实际情况后,一致认为目前的条件和时机还不成熟,暂无法扩大执行。

二、主要做法

市人民政府始终将“委员满意、提案落实”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端正态度,明确目标,创新方法,认真履职,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工作。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提案办理工作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是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是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市人民政府切实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办理工作的自觉性。一提案交办前,市政府办对所有提案进行认真梳理、研讨、分类、汇总,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通过认真研究提案内容、与部门密切协商等方式确定承办单位,做到“主办单位找准,协办单位找全”,并坚持“谁牵头、谁主办”的原则,要求牵头部门积极履行职责,主动召集相关单位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将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打好基础。二是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由常务副市长负责总抓提案办理工作,并要求各承办单位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主任总协调、各业务股室具体办理”的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分管领导、责任股室、承办人员“三落实”。三是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对政府部门的考核,加强对承办单位的督查,强化责任落实,督促承办单位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程序规范、遵守时效,确保提案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二)夯实作风,创新方法,规范办理程序。针对往年提案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今年,我们要求承办单位切实提高办理实效,在提高“满意率”“落实率”上下功夫。一是要求各承办单位绘制“路线图”、明确“时间表”、签订“军令状”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面完成办理工作二是要求承办单位切实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在调研的基础上答复,坚持在沟通后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坚持按程序报主要领导审签后答复,坚持重大问题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审定后答复。三是对重点提案及重大问题的提案,要求承办单位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把关,分管领导亲自督促落实,答复文件报市政府审核后答复,确保实现100%书面答复委员100%委员沟通,100%让委员满意”。

(三)加强督导,强化检查,提高办理实效。政府始终坚持将督查督办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既督查提案办理的进度,又督查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果一是业务指导与督促检查常态化。市政府督查室通过QQ交流、网上提问答疑、实地调研、会议督办、电话沟通等方式,加强对各承办单位的业务指导,随时掌握承办单位办理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开展业务指导和催办督办。二是好提案答复前审核关。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在催办过程中对提案答复格式及内容进行严格审核,要求答复后附征求意见表,对不满意的及时督办三是开展联合督10月,政府办会同市人大联工委、市政协提案委,成立专项督查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电话访问等方式对各承办单位开展全面督查考核,对“情况不清、进度滞后、质效较差”的承办单位提出了批评,责令限期改正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政协提案事关民生,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提案办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时效性都很强的工作,办理成效的好坏,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需要各部门单位形成协同联动机制,找准问题的切入点靶向施策,对标对表抓好落实,才能确保实效。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

(一)增强服务意识,建立清单机制。办理工作中增强大局意识、全盘意识和服务意识,建立并完善清单机制。一是任务清单,围绕“任务、节点、责任人”要求, 将任务细化到人,量化到岗,逐项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提案办理工作内容看得见、摸得着。二是责任清单,建立倒逼机制,明确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应职能责任,切实把提案办理工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三是问题清单,逐一列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补齐短板,确保提案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答复,把提案中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办结之前。

(二)加强工作调度,完善沟通机制。要求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加强与委员的沟通。提案办理前与委员沟通,了解委员建议意图;办理中与委员沟通,共同研究解决落实的办法;办理答复文稿拟好后,征求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对不满意的进行二次办理,直到委员满意为止。市政府将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调度,抓好提案办理的跟踪问效。

(三)强化动态督办,建立通报机制。为防止提案办理过程中出现拖拉、推诿扯皮等影响办理进度的问题,严格执行提案立案、登记、分类、交办、承办、催办、审核、沟通、答复、跟踪、总结等工作流程,市政府全程开展动态督查,建立通报惩戒机制,对发现的执行不畅、落实不力、不按规定流程办理、答复不规范、拖延扯皮、久拖不办、敷衍塞责等问题进行通报,对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约谈。还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栏目,公开本级政府年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整体情况及相关的办理答复意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肖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新形势、新任务给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20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在市政府层面确有不足之处,办理结果与委员的期盼还有差距,与政协领导们的希望还有悬殊,真正得以解决落实的提案还不足,虽然办结率、满意率达到100%我们深知这是政协常委会和委员们包容的结果,在此我深表歉意和感谢。我们将认真总结问题经验,以勇于担当的精神、从严从实的作风、认真严谨的态度,建立和完善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落脚点,加强耐心细致的沟通协调,努力把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做到“办好一件解决一片”,让委员满意、让群众满意,通过提案的办理,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