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进城务工人员管理与权益保护的建议及回复
发布时间:2022-09-02 16:00 信息来源:政府办督查室 作者: 浏览量:

沅江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建议标题:关于加强进城务工人员管理与权益保护的建议

领衔代表

李晓云                  

代表团

琼湖一团                 

代表证号

18122            

手机号码

135****9237

通讯地址

琼湖街道新和社区

内容:

琼湖街道作为我市政治、经济、文化、商业中心,是进城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最集聚

聚的地方,成为社区人口构成中重要部分,对他们的管理和权益保护,应当提到重要议

事日程。为此,我就加强进城务工人员群体的管理和权益保护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一、进城务工人员管理与权益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艰辛,心理压力比较大。由于当前市场经济竞争激烈,进城务工人员工作

时间普遍较长。由于他们中大多缺少专业技能,从事的一般是最基层、最底层的体力活

工作,多劳多得,每周的平均劳动天数都在6天以上,有的往往一周一周连轴转,没有

什么双休、节假日而言。有的为了赶时间、赶工期、赶进度,甚至每天工作时间12小

时以上,而且劳动强度大,由此造成过度劳累的心理、生理压力。

承办单位:

主办

会办


 

     

代表姓名

代表证

号  码

代表团

通 讯 地 址

手机号码

 

 

 

 

 

 

 

 

 

 

 

 

 

 

 

 

 

 

 

 

 

 

 

 

 

 

 

 

 

 

 

 

 

 

 

 

 

 

 

 

 

 

 

 

 

 

 

 

 

 

 

 

 

 

 

 

 

 

 

 

 

 

 

 

 

备注:一、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应明确具体,一事一议。

     二、总编号、类别、分类号、承办单位由议案组工作人员填写;建议内容可另附建议纸之后。

三、附议提出建议的代表,请将姓名等填写在附议代表栏类。

     四、代表在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提出的建议交大会议案组,并请提供电子文本;在闭会期间提出建议,可以寄送沅江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市治大楼611室),并与联工委工作人员联系(电话:2808355)。

 

建议内容附页

2、临时务工,劳动合同未签订。从了解的情况看,由于这些进城务工人员不少从

事的是临时性工作,工期长短不一,加之一些私营业主和进城务工人员劳动法知识不高,

法律意识不强,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员未签订劳动合同。不少进城务工人员不愿意签订

合同是因为他们希望有更大的更换工作的空间和机会,这为进城务工人员解决劳动纠纷

埋下了隐患。

3、意识不强,参保水平比较低。参加社会保险总体水平较低仍是进城务工人员权

益保障的短板。一些进城务工人员对企业是否为其缴纳“五险一金”意识不强,概念不

清,具体到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养老保险的缴纳比例,失业保险和生育险缴纳比例都

不很了解。总体上看进城务工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的比例较低,社会保障制度亟待完善。

4、期盼较多,生存压力比较重。进城务工人员的期盼集中提高收入工资、子女入

学、住房、看病、保险、业务技能培训、希望得到政府的关心和社会的认同,不因工作

不同、身份不一样而受歧视。这些都反映出他们生存压力重。

二、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管理与权益保护的建议与对策

1、规范执行劳动合同制度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议所有用人单位招用进城务工

人员都必须依法订立并履行劳动合同,建立权责明确的劳动关系。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

劳动合同试用期的规定不得滥用试用期侵犯进城务工人员权益。劳动保障部门要制定和

推行规范的劳动合同文本,加强对用人单位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的指导和监督。严格规

范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给本人,做到工资发放

月清月结或按劳动合同约定执行。

 

2、加强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各级政府要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进城务工人员的意愿,

将培训与就业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建议积极整合社会培训资源,确定一批培

训质量高、就业效果好的职业培训机构,作为承担进城务工人员职业培训任务的定点机

构,支持校企合作开办务工人员夜校鼓励进城务工人员接受继续教育。

 

3、积极解决权益保障问题。建议扩大进城务工人员参加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大执

法力度提高进城务工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完善进城务工

人员的失业保险政策。推进建筑业等高风险企业进城务工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建议加强

进城务工人员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加大面向进城务工人员的法制宣传力度。有针

对性地开展进城务工人员法律服务工作,加强进城务工人员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着力构

建进城务工人员维权网络,使法律援助惠及更多的进城务工人员。

4、发挥社区管理服务作用。建议构建以社区为依托的进城务工人员服务和管理平

台。发挥社区的社会融合功能,促进进城务工人员融入城市生活,与城市居民和谐相处。

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和文化设施,城市公共文化设施要向进城务工人员开放,有条件的企业

要设立进城务工人员活动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业余文化活动,丰富进城务工人员的精神

生活。注重对进城务工人员及其随迁家属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20211026





对市人大第十八一次会议第30建议的答复

 

李晓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进城务工人员管理与权益保护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致力提升对进城务工人员的管理和权益保护,促进了进城务工人员的健康发展。但目前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工作艰辛,心理压力比较大;临时务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不高;参保意识和参保水平较低;期盼较多,生存压力比较重等。因此,加强我市进城务工人员管理与权益保护也成为当前趋势下需要面对的课题。

您所提出的关于加强进城务工人员管理与权益保护的四条建议,市人社局高度重视,成立专门工作组,对全市进城务工人员的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和探讨,通过多方共同努力,采取相关措施,做了系列保障工作。

一、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规范劳动用工,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一是不断深入宣传教育学习,持续增强法制观念意识。近年来,市人社局先后深入14个乡镇街道、100多家企业单位,组织《劳动合同法》学习宣讲5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开展《劳动合同法》知识咨询10多场,接待咨询人员1万多人次。通过设法治咨询台、悬挂横幅张贴海报、设置户外专题宣传栏、法治知识专题讲座、印发宣传资料、新媒体传播等多种形式宣传,全市公民对劳动关系双方的权利义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强化了我市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合理维权意识。为更好地促进《劳动合同法》的贯彻落实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发展,市人社局将持续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面向广大进城务工人员,突出法治宣传重点,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增强职工的维权意识,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不断通过到企业走访、散发宣传资料、以及政府网站宣传、新媒体等方式广泛宣传劳动合同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提高进城务工人员的法律意识,营造劳动者“敢维权、能维权和会维权”的良性社会氛围。

二是逐步完善劳动用工备案,普遍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近年来,在市人社局的劳动用工指导下,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主动签订劳动合同的法律意识增强了,劳动合同签订率普遍提高,同时用工形式逐渐有所规范,合同的续订、重订、终止、解除均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劳动用工备案程序,《劳动合同法》的执行得到进一步的重视和完善。沅江市劳动用工备案系统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2022年4月,劳动用工备案单位总数1012个,新订合同总数34159份,续订合同总数1854份,重订合同1078份,终止合同1522份,解除合同16586份。数据表明,沅江市用人单位劳动备案在近些年的执行成效显著,以前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以口头协议代替书面劳动合同的现象得到较大改善,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已逐步成为用人单位的自觉行为。市人社局将持续指导企业单位对进城务工人员的劳动合同签订,逐步提高用工企业单位与进城务工人员的劳动合同签订率,确保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三是不断完善部门联动机制,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充分有效。近年来,市人社局、总工会、工商联、司法局、法院、公安等部门联动协调处理劳动关系的成效显著,有效减少了进城务工人员劳动关系的矛盾纠纷,促进了沅江市的经济社会平稳安定发展。市人社局将持续联合市总工会、工商联致力于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坚持联合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和谐企业培育等工作,促进进城务工人员与用人单位的劳资关系更加和谐,对于进城务工人员的劳动关系矛盾纠纷疑难问题,积极对接市法院、市司法局、市公安局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例如有些用人单位克扣或拖欠农民工工资,许多农民工通过司法强制途径,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

二、推进社会各类保险参保工作,进一步扩大参保率和覆盖面。

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将全民参保计划作为一项长久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继续巩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成果。我市境内灵活就业人员,按照自愿原则,可以个人身份申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受户籍限制。企业依法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费。为保障进城务工农民权益,社会保险服务中心致力于从两方面下功夫。一是提高养老保险政策知晓度。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宣传海报、LED宣传屏等宣传载体,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接地气地开展养老保险政策及经办宣传活动。围绕群众最为关心的养老保险中断缴费的影响、领取养老金的条件、网上办理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等问题,开展集中宣传,让群众明白什么情况下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办理条件、办理地点、办理流程等。二是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用工单位应按月为其单位职工缴纳养老保险费,如未办理参保等,用工单位职工可以先到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进行投诉,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核实属实后,将相关资料提交至市劳动监察局处理。

工伤保险服务中心也将“进一步推进建筑工地等高风险企业进城务工人员参加工伤保险”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具体所做工作体现在:一是每年全市建筑行业参保率已达到90%,通过政策的宣传积极为进城务工人员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二是每年深入企业以及建筑工地进行了工伤预防、安全宣传,要求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高度认识工伤安全,务必确保务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并做好工伤政策的有关宣传。三是每年利用主要路段显示屏、公交车等相关渠道宣传工伤安全知识,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各参保单位工伤意识明显提升。

就业服务中心着力提高为进城务工人员的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针对失业保险参保登记、技能提升补贴申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申请、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小额担保贷款、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等项目和业务环节,进一步梳理了办事流程,明确了办理程序和承诺时限,失业保险系统也开通了网上受理功能,在资料未带齐的情况下,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核实其身份与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后,对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失业人员指导其进行网上申办,无需提交任何资料,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医疗保险参保率方面,可由市医保局牵头联合相关企业单位和务工人员协调开展工作。

三、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进一步维护合法权益,化解劳资纠纷。

一是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和宣传力度。针对企业在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各方面,包括劳动合同签订、参加社会保险,以及扣押劳动者身份证上、收取押金、使用童工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深入重点行业企业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上门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对企业提出指导性意见,促进用人单位规范管理,减少劳动经济纠纷,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和户外宣传阵地,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全面展示我市治欠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并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关注的浓厚氛围。通过多方式、广渠道宣传,提高劳动者对劳动法律法规和《条例》的知晓率,有效引导和规范进城务工人员依法维权。

二是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对我市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排查,专项检查内容包括:劳动合同签订,进城务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银行按月足额代发工资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制度落实到每个在建工程项目。着力解决制度措施不落地的问题,着力规范企业日常工资支付行为,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进城务工农民工手中。

三是依法处置欠薪案件化解劳资纠纷。对于克扣和无故拖欠进城务工农民工工资案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必须立案的欠薪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快办快结,做到欠薪案件限时清零;对于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法院的案件,简化程序、及时受理、从速立案、快审快结,及时保障进城务工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加强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进城务工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整体形象。

近年来,我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股组织相关定点培训机构,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培训服务。与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和“定岗式”培训等模式,扎实开展培训,我们为新马制衣、辣妹子、恒瑞管桩、华兴玻璃、鑫海渔业、等企业3074名在职职工开展了纺丝工、缝纫工、服装定制工、劳动关系协调员、食品加工工等岗位的提升培训;为鑫海渔业和辣妹子两家企业的100名在职职工进行了纺丝工和食品加工的企业学徒制培训。强化职业技能实训,突出操作训练。提升进城务工人员的职业素养,实现技能就业与素质就业。

我市现在正处于建设洞庭湖核心城市的机遇发展期,琼湖街道作为我市政治、经济、文化、商业中心,越来越多的进城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员集聚于此干事创业,成为社区人口构成中重要部分。市人社局根据自身职能将积极致力于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管理与权益保护,为我市特别是琼湖街道的进城务工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就业创业社会环境。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市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