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沅江:拧紧责任阀门 监督助力创文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3-05-08 10:06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

  “最近市区各十字路口多了很多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劝导交通、守护行人安全,占道经营、违规搭建、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少了,卫生状况也更好了,整个城市面貌确实有了很大提升。”家住沅江市琼湖街道的市民王女士对近期开展的创文工作连连称赞。

  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3月15日-4月30日,沅江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职能职责,联合创建办组织开展为期一个半月常态化督查,持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确保创文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督查组充分调动各镇、街道纪工委力量,上下联动,对主城区和延伸乡镇涉及的36个项目312+X个测评点位每日开展监督检查,聚焦文明劝导志愿服务、“三项工作机制”落实情况、公职人员车辆违规停放等不文明行为、督查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创建工作方案、计划、责任分工落实情况、单位庭院建设情况等创建工作要点,深入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大型商超、农贸市场查看责任落实、工作推进、纪律作风等情况,同时加强对各辖区创文重要实地点位的明查暗访力度,发现问题当场反馈,制定问题台账,跟进督促整改。

  截至目前共发现主创单位问题1959个,已整改1011个,问题整改率51.6%;中心城区社区、文明村发现问题1196个,已整改621个,问题整改率51.9%。

  “创文工作关乎群众生活方方面面,要深入一线‘贴身’监督,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抓好督促整改落实,不断提升城市面貌和文明程度。”沅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严格对照《沅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核问责办法》,坚持问题导向,对排名多次靠后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整改工作中履职不力、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启动追责问责程序,确保创文政策落实不走样、执行力度不递减、任务完成不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