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必看!我市出台十条措施严防学生溺水

发布时间:2021-07-09 08:30 来源:文明益阳 作者:文明益阳

7月1日,中共益阳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落实暑期防学生溺水十条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市)逐条明确责任单位,严格抓好落实。
《通知》对各级各相关部门做好防溺水宣传教育提出具体要求。教育部门统一制作下发防溺水宣传图册和致家长的一封信,中小学校各班级布置写一篇防溺水作文,班主任在班级群中每周传播2次以上防溺水信息。市、县电视台每天在黄金时段播放防溺水教育片、警示片、公益宣传片3次以上,“村村响”广播覆盖所有易发溺水事故重点水域,每天播放3次以上。
《通知》明确了各方责任,要求严格督查、狠抓落实。全面压实市、县两级学安委成员单位防溺水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水域产权单位、管理机构、生产经营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防溺水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县、乡、村属地管理责任以及家长、老师盯防看护责任,实行跟踪管理。市、县不定期开展防溺水安全督查,凡因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事故的一律通报,一律约谈,一律提请相关部门按有关条规追责问责。
《通知》还对加强排查巡查、配齐救生设施等作出明确要求。村(社区)开展经常性安全隐患排查,组织联点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等力量实施“一日三巡查”;各乡镇派出所每天到辖区重点水域开展巡查。重点水域必须100%竖立警示牌,危险水域必须100%配备基本救生设施,必要区域要设隔离带、防护栏等,配好救生杆、绳等本地适用的工具。
《通知》指出,要建立防溺水有奖举报制度,发动群众群防群控;乡、村两级要因地制宜组建应急抢救队,充分发挥村组干部联络渠道作用,发现意外事故第一时间通知抢救队赶赴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