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礼遇好人 引领文明新风 |《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18 14:53 来源:沅江信息 作者:文明益阳

5月1日,《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仔细翻阅这部法规,给人许多惊喜。《条例》共36条,其中不少条目都讲到了礼遇好人。


  如:第九条鼓励和支持下列文明行为:(一)见义勇为,力所能及参加抢险救灾救人,依法制止违法犯罪行为;(二)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人体器官(组织)、遗体;(三)参加文明劝导、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四)参与扶贫、济困、扶老、助残、救孤、助学、赈灾、医疗救助等公益活动。

  第十八条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的评选、表彰奖励、帮扶礼遇机制,落实对践行本条例第九条文明行为的相关人员的鼓励措施。鼓励单位在招聘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文明行为先进人物。



益阳盛产好人

他们塑造精神高地

  

 水润万物,益阳因资水而多了几分灵动,也因水变得富庶。


  时光荏苒,历史积淀,益阳有了独特的城市精神:崇文尚义,通达超越。这样的文化,更滋生了众多的益阳好人。


  段意花值守在资江边的一条趸船上,在看护好水文测量船上仪器的同时,她还一次次跳进激流中,将一个个不慎溺水或跳水自杀的生命高高托举。她和丈夫李国庆感动了许多人,其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的称号,她获全国感动人物提名奖。


  盲人邹爱清接读高一的女儿回家时,船只因与礁石猛烈撞击,将船头上的几名女孩甩落到河里。他在女儿的指引下,成功救起了2名学生。他被称誉为“盲人英雄”,获得省、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刘华心地仁善,身边群众有困难,总是义伸援手。后来,她创立了红网益阳爱心家园。她和志愿者用爱心来丈量公益之路,打造出助学、敬老等品牌,被评为湖南省金牌义工。


  这样的好人很多,他们无私奉献,服务社会;他们心怀悲悯,仁济苍生。他们用自己高洁的行为,塑造出精神高地,让人景仰的同时,也努力向他们看齐。



益阳关爱好人

好人好报德者有得

 

 益阳好人多,就像春天娇艳绽放的桃花,灼灼其华。


  只因为,这是一个崇德向善的城市,这里有着浓厚的礼遇好人、关爱好人的氛围。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接见段意花时,盛赞他们家庭,是益阳百万家庭中的先进代表,充分体现了益阳人的精神面貌。要大力弘扬段意花家庭爱岗敬业、见义勇为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崇德向善的源泉在益阳大地充分涌流,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再上新台阶。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胡立安带队慰问家庭困难的道德模范王中苏、陈爱莲时,深情勉励她们继续发扬道德模范的带头示范作用,为全社会凝聚起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他要求,相关部门要切实关心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生活,大力弘扬“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社会风尚。


  文明之城,努力倡导“好人有好报”。桃江环卫工人龚春时捡到万元巨款(相当于他几年的工资)不动心,交还给失主。桃江县委宣传部向他颁发了全县第一张好人证。这张证,龚春时和他同样朴实的妻子,看得比什么都重。


  好人刘华对此有着切身的感受。因在公益事业上的不懈坚持,普普通通的她当选了市、区人大代表。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积极为群众鼓与呼,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朱田秀是个农村妇女,她和丈夫用心照顾着年迈的伯娘,下堂回归的婆婆,自己的老母亲。一颗金子般的心,让这些风烛残年的老人,最后的日子过得安稳而踏实。后来,朱田秀当选为全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参加颁奖典礼时,观众争相与老人合影,她觉得那是无比荣耀的事情。



点亮信仰之灯

为创文注入强大动力

 

 新颁布实施的《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如同一枚石子,在我市上下激起层层涟漪。


  曾强是一名资深义工,他和同伴为了城市的和谐与美丽,默默奉献着。这些年来,获得了很多荣誉。其中“湖南好人”就是他很珍视的一个。看到新颁布实施的《条例》,他表示,“现在用法规的形式,明确要礼遇好人、道德模范,这是对我们最好的肯定,希望能够出台各种鼓励措施的细则并落实。”


 陈润珍是原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南岳宫社区党委书记,她是个热心肠。社区居民谁家里困难,她都一清二楚。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在她身边集聚了很多正能量的人。而她也在日常生活中,对这些内心坚守着真善美的人高看三分。


  陈爱梅是益阳高新区暖馨志愿者协会会长,刘斌则是益阳东部新区志愿者协会会长,蒋明辉是个以“红马甲”为最美时装的税务人。他们一致认为,《条例》中礼遇好人的内容,让人倍感振奋。但更希望通过一些切实的举措,帮助身陷困境的道德模范、好人等,让他们没有太多的后顾之忧。


  让人欣喜的是,如今《条例》正以单行本的形式发放到我市市民手中,用评选道德模范、推选身边好人、推进《条例》实施等方式,引导人们点亮信仰之灯,高扬道德旗帜,涵养文明习惯,让好人涌流,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