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智慧农业沅江基地开镰测产
发布时间:2022-07-18 15:29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钟祖彪 邹凯 浏览量:

炎炎夏日,中联智慧农业沅江草尾镇上码头村基地开镰收割。这些经过智慧浇灌、智慧管理、智慧生长的稻谷产量如何。来自湖南省水稻研究所、湖南生物机电学院、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组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测产基地早稻。

夏日的阳光照耀着中联智慧农业沅江基地金黄的田野。基地面积381亩。沉甸甸的稻穗在风中摇曳。两台由中联重科生产的高速收割机在田野上互相追逐,不一会的时间就收割了一丘稻田。

测产专家组来到稻田,查看稻谷的长势,听取了示范汇报,实地抽样进行实割测产。他们指定其中的一丘稻田,栽种的是湘早籼24号,用皮尺进行面积测量后,两台收割机迅速进场,只一小会功夫,就将这块稻田的稻谷收割干净,经过袋装、称量、测湿、记录后,专家组又来到当地一处由村民自己耕种的早稻田,经过相同的工序后,再进行计算。中联智慧农业示范片全程采用数字化技术方案进行管理和生产,而对比田除品种和播种期相同外,其余按农户方案进行管理和生产。经过计算,中联智慧农业沅江基地采用数字化技术生产的稻田优势比较明显。

测产专家组组长正高级农艺师刘登魁表示,经过现场测产示范田产量结果是505.7公斤,对照田(就是农民自己种的田)产量结果是438.2公斤,经过数字化技术方案管理的示范田比这个农民自己种的田增产15.4%。

据了解,中联智慧农业沅江基地由中联智慧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此率先开展智慧农业(数字大米)建设试点。基地现已完成双季晚稻佳优长晶数字化种植方案,正在实施早稻湘早籼24的数字化种植;完成数字农业管理系统APP端建设,可手机查看种植动态,管理种植过程、预警种植风险、记录生产信息等;完成沅江市数字农业管理系统PC端建设,覆盖数字采集、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农场经营4个板块;实现农场种植数字化管理,包括施肥方案、长势监测、病虫预测、农业气象、种植季规划、农事记录、投入产出记录分析、田间设备看板等功能。项目自实施以来,基地实现增产增收,同时节肥减药,保护土地环境,轻松式管理,节省了人工,产出全程可追溯,生产出健康、安全的“数字大米”。

中联智慧农业益阳项目负责人莫磊表示:“我们采用中联数字化技术全程指导管理稻田,通过技术赋能,少施药、少追肥,达到那个减本增效目标。”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