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在沅江】以项目论英雄 高位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26 15:51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黄曦 浏览量:

虽然已是年终岁末,但正对着沅江一中大门兴建的渔民新村却丝毫没有一丝停工休息的迹象,高高的塔吊在不停地运转,运输着建筑材料的车辆在来回奔忙,整个工地呈现着一派繁忙的景象。

“渔民新村关系着数千名上岸渔民的安居乐业,我们现在是加班加点,确保项目如期如质完成,让上岸渔民早日住上放心楼。”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说。

2021年,沅江市通过“项目建设大促进”“奋斗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以及“百日攻坚百日冲刺”双百竞赛等系列活动,在全市上下掀起了“以发展论英雄、以业绩论英雄、以项目论英雄”干事创业的新高潮,尤其是9-12月份项目建设“百日攻坚百日冲刺”双百竞赛活动的开展,效果十分显著。截止活动结束时,投资进度由8月底的81.47%上升至120.87 %,期间共竣工15个项目,占目标任务的67%。

为推动项目建设的有效开展,沅江市形成了一系列制度。一是“五个一”制度,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 一个方案、一抓到底,这是重点项目建设制度中纲领性的制度;二是调度制度,项目责任单位负责人一周调度两次,市级联系领导一周调度一次,主要领导一月调度一次,全面排查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收集问题、协调问题、解决问题;三是督查制度,市项目建设行动工作组办公室会同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督查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定期对项目责任单位进行督查,对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责令整改,并将其结果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制度的有效实施,保证了项目建设的有效进展。”沅江市发改局副局长向红军说道。

2021年,沅江市始终坚持产业强市是“第一战略”,项目建设是“第一动力”,立足优势,挖掘潜力,整合资源,旗帜鲜明地提出项目为王,花开四季,真联真督,发光发热、新制新法、保质保量、争先创优的思路,齐心协力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重点项目建设在产业方面,鑫海二期、中联重科项目、桃花江游艇、大唐华银光伏发电一期、柴下洲风电场、食品工业园等项目均已竣工投产。其中,鑫海二期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我国远洋渔业及军工领域高性能特种绳网产品生产空白,打破了我国高端绳网依赖进口的局面,有利于加强我国海洋资源保护性开发利用。工程机械智能制造产业园是胭脂湖智能制造工业小镇的一期项目。目前已有11家企业签订了入驻该园区的框架协议,该项目已完成立项、地勘、土地平整等前期工作。结合场地地形地貌和产业布局,规划形成“一心两轴,一带两翼”的格局。在交通项目建设方面,S313乐漉线、自然村公路、“洞庭乡愁”旅游公路、G234赤山岛段白改黑提质改造等项目均已竣工通车,S317竹莲互通项目已进入路面施工阶段,S220黄茅洲大桥南至八形汊公路整体形象完成90%,公交总站项目春节前完成主体工程,重要县乡道和S507茶盘洲-黄茅洲大桥南公路也已相继开工建设。而在民生和生态环境方面,沅江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今年已完成9个小区改造,美丽庭院建设项目今年完成10处庭院建设,石矶湖黑臭水体整治全面完成,义务学校提质改造和芙蓉学校建设主体工程已完工,11个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已完工,城区主次供水管网改造接近尾声,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两江七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城区电渡厂、四季红生活污水处理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2021年,沅江市确定了12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76.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6.81亿元。1至12月完成投资104.9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08.35%,其中产业项目48个,年度计划投资44.15亿元,1至12月完成投资46.57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05.48%.基础设施项目60个,年度计划投资48.94亿元,1至12月完成投资50.17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02.51%,民生环保项目17个,年度计划投资8.12亿元,1至12月完成投资8.16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00.49%.益阳市级重点建设项目62个,年度计划投资60.56亿元,1至11月完成投资60.85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00.5%,居益阳市第二名。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