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重点项目建设简报第7期
发布时间:2021-01-07 15:52 信息来源:发改局 作者: 浏览量:



【编者按】

随着【百日攻坚 百日冲刺】竞赛活动的展开,项目建设行动工作组重点加强了对我市重点项目的督查,与双百竞赛活动的调度工作有机结合,全面准确把握各项目实时进展情况,及时沟通相关责任单位及市级联系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跟进项目进度,全力确保双百竞赛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顺利进行。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重点项目建设

 

一、重点项目基本情况

截至11月底(预估数),全市12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3.65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17.4%。其中64个益阳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6.03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15%。益阳市“6个10”项目完成投资10.72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16.2%,省“5个100”项目完成投资8.47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65%。

二、推进情况

水利项目9个

责任单位水利局,9个项目中有4个续建项目、4个新开工项目、1个重大前期项目。其中进度较快的项目有沈家湾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和共双茶垸分洪闸建设等2个项目,进度适中的项目有共双茶垸蓄洪安全建设工程、灌区改造工程、重点地区排涝能力建设工程、四兴河二期治理工程和瓦岗湖综合治理工程5个项目,进度稍慢的项目有大通湖垸堤防沥青砼硬化工程集中供水提质改造工程2个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1、共双茶垸蓄洪安全建设工程(续建项目),目前已完成716万方土方填筑,其他附属工程已完工。因今年雨水过多及外河水位过高等原因,省水利部门同意调整目标任务,延长3个月时限。

2、共双茶垸分洪闸建设(续建项目),目前26个闸门已制作完成,其中4个已安装到位,26个闸门孔基建已完工。

3、沈家湾泵站更新改造工程(续建项目),目前已竣工投入使用。

4、灌区改造工程(续建项目),该项目已于11月4-6日分五个标段开标,其中共双茶灌区标段已废标(项目法人有在建项目),其余四个标段准备签订施工合同,预计12底完成工程任务的80%。

5、重点地区排涝能力建设工程(新开工项目),项目财评已完成,正在挂网进行施工招投标12月3-4日开标,预计12月底开工建设。

6、四兴河二期治理工程(新开工项目),已完成施工图设计、预算和财评,争取12月底开工建设。

7、大通湖垸堤防沥青砼硬化工程(新开工项目),建设规模有调整,需市委市政府重新确定,待最终确定后再重新进行相关前期程序。

8、集中供水提质改造工程(新开工项目),该项目已完成立项、图审和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但项目建设模式未确定,需政府常务会研究确定建设模式后再进行下一步程序

9、瓦岗湖综合治理工程(重大前期项目),该项目已签订设计合同,已完成规划报告初稿。

住建项目10个

责任单位住建局,10个项目中有1个续建项目、8个新开工项目、1个重大前期项目。其中进度较快的项目有石矶湖黑臭水体治理湖渠岸线生态修复扩容提质改造工程小城镇建设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乡镇污水处理工程、小型公园建设工程和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等5个项目,进度适中的项目有沅江市3镇16处老集镇居住区污水处理项目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城区景观廊桥建设项目3个项目,进度稍慢的项目有乡镇村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工程益阳市北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个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1、石矶湖黑臭水体治理湖渠岸线生态修复扩容提质改造工程(续建项目),该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

2、小城镇建设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新开工项目),目前完成投资1.5亿元,已完成茶盘洲、新湾、草尾、南大、阳罗、四季红和南嘴等镇的道路提质改造工程,胭脂湖、黄茅洲、共华等镇正在进行道路提质改造。

3、乡镇污水处理工程(新开工项目),该项目中计划建设的赤山监狱、漉湖芦苇场、南洞庭芦苇场污水处理工程准备挂网走招投标程序。其他乡镇的污水处理工程均已竣工,准备进行验收。

4、沅江市3镇16处老集镇居住区污水处理项目(新开工项目),该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准备挂网招标

5、乡镇村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工程(新开工项目),该项目计划建设的黄茅洲新丰村村民集中居住区目前已调整为建设草尾和平村村民集中居住区目前已完成选址、可研报告施工图设计、环评等前期工作,已完成21户村民的征地拆迁,但项目建设规模和地方政府配套等事宜还需市委市政府最终确定然后再启动项目建设

6、小型公园建设工程(新开工项目),目前书院社区广场、新源南路西侧和一中南侧休闲广场主体公园建设已完成,金湖湾东侧休闲广场需金湖湾垃圾中转站选址确定后才能启动体育运动场地铺装作业

7、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新开工项目),已完成郭家湖、上琼湖南岸东侧管道埋设,正在进行管道修复疏浚凌云塔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现正在进行6个合同的谈判,签订合同需两个月。待合同签订后全面启动项目建设。

8、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新开工项目),已完成科工局赤山纸厂家属区、轻化局小区、莲花小区、沅纸小区、麻纺厂一舍区、韩家汊部门单位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正在进行船码头小区、麻纺厂二舍区、凌云塔部门单位小区、商贸街部门单位小区改造施工,正在准备启动专汽小区改造工程。

9、益阳市北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新开工项目),已完成选址论证、土地预审、可研报告、在线监控、环评第二轮公示、实物丈量等前期工作,组织了项目所在地3批次222人前往江苏常州考察垃圾焚烧发电厂,制定了12月30日开工的百日冲刺工作计划,正按序推进。

10、城区景观廊桥建设项目(重大前期项目),该项目之前选址的狮山桥方案未获规划例会通过,需重新进行选址。

交通项目9个

责任单位交通局,9个项目中有续建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7个,其中进度较快的项目有S313乐漉线二级公路建设项目“洞庭乡愁”农村旅游公路建设G234线沅江段提质改造工程S220黄茅洲大桥南至八形汊公路建设项目3个项目,进度适中的项目有S317竹莲互通连接线拓宽工程自然村公路建设项目S317竹莲互通连接线拓宽工程公交总站建设项目4个项目,进度稍慢的项目有重要县乡道提质改造工程S507茶盘洲-黄茅洲大桥南公路建设项目2个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1、S313乐漉线二级公路建设项目(续建项目),该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

2、“洞庭乡愁”农村旅游公路建设(新开工项目),该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

3、G234线沅江段提质改造工程(新开工项目),该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

4、S220黄茅洲大桥南至八形汊公路建设项目(续建项目),目前已完成未筛分碎石190968㎡、水稳碎石调平层18279㎡、水稳底基层90200㎡、水稳基层37000㎡、护坡基础2000米。项目计划在春节前试通车。

5、S317竹莲互通连接线拓宽工程(新开工项目),目前右侧砍树挖根和清表已完成,挖方34000m3,软土清淤换填完成20000m3,填土方3000m3,挡土墙2000m3,1-1.25m圆管涵69m。项目计划在春节前试通车。

6、自然村公路建设项目(新开工项目),该项目根据政府常务会议决定,交由镇地方政府组织实施现已全部完工

7、重要县乡道提质改造工程(新开工项目),目前已完成设计招标、施工图设计评审、财评等程序施工招投标已于12月2日开标现在正进行公示项目南洞庭、泗湖山、南大、黄茅洲、漉湖、新湾等镇场部分工程正准备基础施工。

8、S507茶盘洲-黄茅洲大桥南公路建设项目(新开工项目),该项目已于11月24日开标,计划本周内与中标单位签订施工合同。正在进行驻地建设及开工前准备工作。征拆工作方面目前公路沿线树木已全部清点统计完成,已签订补偿协议,正在砍伐中,红线内房屋丈量评估已统计完成,土地和房屋征用正在公示中,土地征用补偿协议全部完成,已签订部分房屋征用协议并已开始拆除。

9、公交总站建设项目(新开工项目),目前已完成综合大楼地面层框架结构施工,正在进行第四层的框架结构建设。

农业项目6个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6个项目中有3个续建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其中进度较快的项目有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稻虾共生”产业发展项目等2个项目,进度适中的项目有农村环境整治项目、长江经济带沅江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八形叉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和化肥农药农业生产废弃物整治示范区建设项目等4个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1、高标准农田建设(续建项目),该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

2、“稻虾共生”产业发展项目(续建项目),目前已完成了10万亩稻虾共生农业特色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3、长江经济带沅江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续建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瓦岗湖片区沼气池、消纳池、生态塘或人工湿地、堆粪间禽粪污处理设施的建设;阳罗有机肥加工厂车间已建成,设备已安装调试;废弃物收集站钢架棚厂房已建成;集中式人工湿地建设已完成70%,四格式净化系统建设完成40%;黄家湖片区完成150人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湿地1处,治理湿地2处、单户四格池200套;农田面源污染防治工程已完成杀虫灯320套的安装和5处垃圾分类点的制作;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已完成小型沼气池1座、干粪收集棚1座。项目整体进度已完成约55%,因收疫情、汛情及天气的影响,经省农业农村厅批复同意项目延期至2021年6月完成。

4、八形叉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新开工项目),该项目目前已完成收集池20座,堆沤池20座;生态沟渠1885米(清淤,铺联锁砖,种植水生植物);生态土沟4155米(清淤,修坡,种植水生植物);生态塘6100平方(清淤,铺联锁砖,种植水生植物);生物质车间约658平方已完成95%;干粪收集棚1座;水生植物的养护,种植;生态浮岛19组(种植绿狐尾藻);杀虫灯100盏,生活污水净化池100套。整体形象进度已完成95%。

5、化肥农药农业生产废弃物整治示范区建设项目(新开工项目),目前已完成农业废弃物收集池200个,中型生态沟渠改造4000米,新建农药包装农膜回收站600平方米,整体形象进度已完成88%。

6、农村环境整治项目(新开工项目),目前已完成2万个农村改厕建设任务。其他日常的垃圾清运、清扫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三、关于10月10日鑫海二期项目现场调度会涉及的几个问题

1、关于一期工程消防验收的问题

目前问题解决,已成功通过消防验收。

2、关于二期工程土地交付问题

二期工程正在申报的12.93亩土地,调度会安排由自然资源局负责在40天内完成土地报批程序。申报的土地中有一部分属教育用地,调规程序延长1个月。待土地报回即可开工建设科研综合办公楼。

3、关于渣土清运的问题

调度会要求桔城投在六个工作日内将两万方渣土进行清运实现场内三通一平。截至目前渣土已全部运完,场内已实现平整。

4、关于鑫海翰林府办理不动产证银行抵押贷款的问题

调度会安排由住建局和自然资源局负责,目前鑫海公司正在住建局进行相关程序。

5、关于鑫海项目自来水的问题

目前自来水管道设计图纸已完成,待天气转晴就可以施工,争取在12月底完工。

6、关于该项目施工进度与上级对接的问题

调度会安排由鑫海公司负责,已多次与上级部门对接。做了两套方案一是待土地报回,马上启动科研办公楼建设,追赶项目进度;二是准备暂将其中一栋厂房(三千多平米)改造为临时科研办公楼,鑫海公司现正在做装修准备。

 

 

四、工作动态

 

 

湖南省区域应急救援益阳中心建设项目在沅江奠基

 

11月26日上午,沅江市举行湖南省区域应急救援益阳中心建设项目开工仪式。省应急管理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大剑,益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熊炜,益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周国祥,益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欧春芳,我市市委书记黄育文,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智勇,市领导丁晓明,彭达明,高应良,李志文,王倜夫,夏鑫,王文波,高新区工委书记高志荣出席开工仪式。 

在浩江湖东侧6号岛的开工仪式上,彩旗飘扬,鼓乐声声。李大剑来到舞台中央,宣布仪式正式启动。

黄育文在致辞中表示,沅江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支持湖南省应急救援益阳中心项目建设,相关部门单位务必形成高度共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竭尽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快捷的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工程施工单位要坚持以质量为本的原则,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严格按照建设规划和要求,精心施工,安全管理,高标准、高质量的将项目基地建设成一个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的优质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开工仪式上,熊炜要求,湖南省区域应急救援益阳中心以“一江一湖四水”流域性抗洪抢险为主,辐射岳阳、常德等地区,将成为湘北防汛抗灾前置的基地,也必将为我省防汛抗灾工作提供巨大的便利和强力的支撑。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主动作为、靠前工作、无缝对接,一如既往地做好项目的建设、协调和服务工作,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营造一流环境,将湖南省区域应急救援益阳中心打造成示范工程、百年工程。

湖南省区域应急救援益阳中心建设项目占地142亩,总投资1.8亿元,计划于2021年底建成。该中心建成后,能同时满足500人的队伍前置和队伍训练,拥有4000多平米的仓库用于应急物资储备,是全省抗洪抢险值守、救援、训练及物资储备中心,也是沅江市应急救援、民兵抗洪抢险和消防救援 “三合一”的综合救援训练基地。

 

沅江市漉湖龙潭沟风电项目动工建设

 

12月3日,沅江市漉湖龙潭沟第一台风电机组正式动工建设,这标志着沅江市风力发电进入一个新阶段。

冬日的龙潭沟,寒风凛冽,而在风力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在工地上来回忙碌,挖掘机紧张作业,争取项目的尽早建成。

龙潭沟风电项目总投资4.3亿元,风电场总装机规模为5万千瓦,项目将在2021年12月前全线并网发电,第一台风电机组基础开工建设。建设期至发电并网为12个月,有望实现发电收入6500万元,年利税1500万元。

五、工作建议

当下已进入【双百竞赛活动】的最后冲刺阶段 ,大部分重点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但是仍有少部分项目进度相对缓慢。建议相关市级联系领导加强调度,尽早破解影响项目进展的难点、堵点;建议相关责任单位抓住最后冲刺的机会,对标对表、克服困难,尽快实现项目进度的后发赶超,确保完成【双百竞赛活动】的目标任务。

 

    

 

沅江市项目建设行动工作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4日

 

 

 

 

 

 

 

 

 

:市四套领导班子

送:各镇、场街道、市直局以上单位,垂管单位,驻沅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