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在沅江】破难点 有亮点 多措并举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22-02-02 16:56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钟祖彪 黄曦 浏览量:

2021年以来,沅江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创新监管,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努力推动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稳步发展”为工作目标,切实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确保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问题,进一步预防和减少特种设备事故,实现全市特种设备零事故,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和谐稳定的环境。

岁末年初,是沅江市市监局最繁忙的时候。局长唐清云带领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一道,开始对拥有特种设备的企业和小区开始监督检查,不敢有一丝一毫地大意。

“对特种设备等安全设施只有加强监管检查,我们才能放下心来过个安稳年。”唐清云在巡查过程中不断地叮嘱随行的工作人员。

沅江市共有在用特种设备2296台,其中在用锅炉30台,压力容器724台,电梯1341台,起重机械288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95台,大型游乐设施6台,车用、工业气瓶充装站5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站10家。市市监局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对辖区内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重点突出学校、医疗机构、商场、餐饮场所、宾馆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和盛装、输送易燃易爆有毒介质的承压类特种设备。扎实开展特种设备现场监督检查,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基本要求,在元旦、春节、两会、五一、安全月、质量月、三考、汛期、国庆特护期等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针对特定单位、设备和项目开展重点时段监督检查,顺利完成了安全保障任务。

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特种设备违法案件查办。重点查办涉及特种设备事故、投诉举报、重大活动保障和全市集中整治期间的违法案件,精准打击各类特种设备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2021年全市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累计出动检查人员5088人次,检查单位288家次,依法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75份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38项次;共立案查处特种设备相关案件27起,罚没金额39.9元。处理各类特种设备安全投诉举报15起,办结率100%。实现了重大活动保障期间核心场馆在用特种设备零故障、全市特种设备零事故的既定目标。

为确保监管工作的有效实施,市市监局积极开展执法队伍和企业培训。有效提升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使用单位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水平。同时深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2021年,检查气瓶充装、燃气管道使用等单位36家次,发现隐患8起,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8份。共检查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8家次,抽查各类设备112台,发现一般安全隐患12处,均责令限期整改。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