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沅江:大力推广集中育秧 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2-03-23 15:24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黄曦 浏览量:

集中育秧是提升早稻抗风险能力,提高早稻产量、保障粮食安全的有效措施。沅江市作为粮食生产大县,将稳早稻生产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通过千名干部联大户、加大政策支持、种粮大户带动、打造集中育秧示范点等方式,鼓励农民集中育秧,为粮食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眼下正值早稻育秧的大好时节,在沅江市泗湖山镇光复垸村陈建军育秧基地开始热闹起来。稻田里,几十名农户正忙着耕种秧田,在旋耕机奏响的乐章下,他们麻利地摆放秧盘、播种、填土、盖膜,各项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在田间地头描绘出一幅热闹的春耕图。

沅江市冯鑫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陈建军表示:“现在我们计划育秧一百零几亩,供应大田两千多亩,在保证自己秧苗的前提下,同时供应周边一些小农户”。

据陈建军介绍,今年他计划种植早稻1600亩,在市委市政府的宣传引导下,他主动对接当地农户,帮助他们秧苗培育,不仅解决了农村青壮劳动力少、培育秧苗费力等问题,也减少了育秧成本,提高了当地农户种植双季稻积极性。

陈建军表示:“因为我们育秧享受了政府的补贴,我们可以免费供应他们的秧苗,提高他们种植双季稻的积极性,减少他们的麻烦”。

2022年,沅江市计划集中育秧面积29.8万亩。通过广大种粮大户的带动,沅江市成功打造集中育秧示范基地1180个,完成集中育秧面积约22万亩,在全市掀起了集中育秧的热潮,也为2022年粮食生产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