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十四五”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3-12-22 11:47 信息来源:市政务公开办 作者:市科工局 浏览量: 【字体:


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产业强市”目标,深入推进沅江“二次创业”,特制定《沅江市“十四五”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规划》。

一、“十三五”发展现状

“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适应新常态,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以新型工业化为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工业园区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工业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持续累积。

1、“工业强市”深入实施。坚持“工业强市”首选战略不动摇,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紧紧围绕船舶制造、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四大支柱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推进自主创新,工业经济呈现健康平稳发展态势。2020年全市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98.03亿元,同比上升6.45%;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完成工业税收3.2亿元,同比增长8.8%。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5.5亿,同比增长17.9%

2、规模企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0家,产值过亿元企业110家,有高新技术企业2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中联重科搅拌车)、国家级科技创新示范企业(鑫海股份)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亚光科技、明星麻业、辣妹子食品),参与制定国家或行业标准的企业3家(辣妹子食品辣椒标准、鑫海绳网无结网技术标准、明星麻业的减排标准);有驰名商标5件(辣妹子2件,亚光科技、鑫海股份、天下洞庭食品各1件)、湖南省名牌产品4个(亚光科技、鑫海股份、天下洞庭食品、金太阳纸业)、中华老字号1个(億昌食品)。

3、园区基础不断夯实。我市坚持把园区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阵地,大力开展“园区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园区建设大会战,园区经济增势强劲,承载功能大幅增强。目前我市已建成湖南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省级)、益阳船舶产业园两大工业园区。2020年,园区实现规模工业产值(省级认可有园区代码企业,含船舶产业园)235.75(园区数不同)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716.53亿元,占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3.7%

2012年湖南沅江经济开发区更名为“湖南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同年,园区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跻身全省同类园区综合实力20强,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湖南省首批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2014年被评为2013年度湘商十大最具投资价值经济园区。2019年,园区主区面积为151.45公顷,发展方向区面积为466.69公顷,其他实际管辖范围为1037.59公顷。2020年,园区总产值达262亿元,草尾、南嘴、胭脂湖等乡镇工业小区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4、科技创新再创佳绩。“十三五”期间,全市专利授权量从2015年的278件增长到2020年的468件;高新技术企业34家,高新技术企业个数从20156个增加到202034个,净增28个。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015年的11.87%上升到2020年的19.53%,提高7.66个百分点;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大科研投入,2020年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为2.59%

5、智慧城市正在形成。我市20178月份提前完成沅江市辖区内149个行政村的普遍服务试点建设任务。于2019430日前已完成了我市22个示范村及35个延伸村的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建设,并于2019612日通过了湖南省通信管理局的验收。沅江首个5G基站(电信)已于当年1025日开通;协助联通公司沅江分公司完成“沅江市质量监督站”、“沅江市信息通信行业协会”授牌;全面部署20205G网络建设,2020年已完成5G新建站址75个,完成原基站维护改造60个,为有效推进5G网络建设奠定基础。

“十三五”期间,麻纺、造纸曾是沅江市的一大支柱产业,自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以来,其产业于2018年相继退出,每年减少工业税收1亿多元。目前,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创新要素汇聚能力不足,内生创新乏力。研发机构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较少;研发经费投入较低。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少,高端人才匮乏。二是产业层次不高,产业链有待完善。现有主导产业的企业以加工制造为主,自主创新与销售网络两个核心环节发展滞后,未能在产业分工体系中占据高端地位。三是优质营商环境尚未形成,要素供给结构性短缺较突出。园区研发创新、融资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和环保设施短缺。规划落实难,土地政策收紧,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突出。

二、“十四五”发展主要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放大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方式同步转换。以国家及湖南省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为契机,以培育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集群为重点,做大做强四大特色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创新创业活力市。

(二)发展目标

坚持创新引领,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特色发展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引进培育新型产业,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体系。主特产业和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产业科创能力有效提升,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园区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土地利用更加集约,实现绿色生态发展。

“十四五”期间,全市工业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8%,增加值年均增长15%,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9%以上,技改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2025年,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的总部企业达到12家。全市至少新增1家上市企业,新增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至少有3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

沅江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表

(单位:亿元、万元/亩、个、%、平方公里)

类别

指标

2015

2020

年均

增长率

2025

年均

增长率

备注

经济

总量

工业增加值

74.69

78.95

1.1

116

8.0

 

规模企业

116

170

12.3

186

 

 

主特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

船舶制造

42.1

65.4

2.5

110

 

 

先进装备制造

38.8

50

2.6

200

 

 

湖鲜食品精深加工

63.8

107.4

10.2

230

 

 

纺织服装

67.8

113.5

9.9

270

 

 

科技

 

创新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

29.8

52.73

4.9

87.5

6.6

 

高新技术企业

6

23

4.25

50

4.5

 

研发经费内部支出

1.2

6.98

1.07

9.6

0.7

 

省级及以上研

发机构数量

1

3

0.5

6

0.5

 

省级及以上产业服务促进机构数

1

2

0.25

5

0.5

 

专利申请授权数

47

110

23.69

200

15

 

园区

 

发展

技工贸收入

185.13

267.6

7.65

520

 

 

入园企业

110

184

10.84

250

 

 

工业增加值

43.68

57.85

5.78

115

 

 

用地规模

/

4.43(累计开发面积)

/

10.37

 

 

土地集约利用指数

/

87.93

/

90

 

 

单位面积税收产出强度

3.88

7.4

13.78

15

 

 

绿色

生态

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

1.54

6.35

/

10

 

 

 

(三)主要任务

1、聚焦主导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

加强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构建4+2+N”的产业布局。“4”即工程机械制造产业链、船舶制造产业链、生态绿色食品产业链和纺织服装产业链;“2”即绿色环保新型建材产业、新能源产业;“N”即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和5G应用等产业项目。

突出工程机械制造产业链建设。以中联重科为龙头,以胭脂湖工业小镇为载体,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集聚化发展。到2025年,实现产值200亿元,形成工程机械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突出船舶制造产业链建设。以亚光科技为龙头,以省级船舶特色制造小镇为载体,紧抓“绿色环保、新能源、智能智慧、军民融合”等关键词,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到2025年,实现产值110亿元,企业45家,打造全国最大的新材料新能源船艇生产基地。按照“一个好产业、一个好港口、一条好航道、一个好片区”要求,大力发展港口经济,打造国内知名船舶制造产业园。

突出生态绿色食品产业链建设。以辣妹子为龙头,依托我市农副产品资源优势,按照“基地+企业+园区+品牌”的发展路径,加快食品加工业改造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着力推动传统食品产业向中高端绿色健康食品、保健食品以及生物科技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集稻米加工、芦笋芦菇加工、果蔬加工、水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生态绿色食品产业。到2025年,培育食品加工规模企业60家,产值达230亿元。

突出纺织服装产业链建设。以新马制衣为龙头,以现有服装产业园为基础,打造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园区。重点发展高档休闲服装、棉麻辅料供应、麻纺织生产等,形成系列化特色品牌产品。依托泉奇科技较为齐全的多功能展示平台,嵌入其他相关衍生企业抱团发展,强化品牌效应。做强“鑫海绳网”品牌,大力发展海洋渔网、军民两用绳网、星海运动绳网。利用新材料产业优势,积极采用先进纺织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纳米材料等新材料,提高服装的舒适性和产品性能,打造中部地区知名服装产业城。到2025年,引进纺织服装及配套企业50家,培育规模企业30家,产值达180亿元。

壮大绿色环保新型建材产业。以恒瑞管桩为龙头,依托沅江丰富砂石资源,鼓励发展砂石制品、装配式建筑材料,延伸砂石建材产业链。高标准建设包括装配式建筑、管桩、商品混凝土等项目在内的绿色环保新型建材产业园,逐步形成建材业集聚规模。

壮大新能源产业。综合推进风电、光伏发电以及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和有序发展,着力打造新能源产业示范市。在充分考虑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有序推进风能开发,重点布局推进北部片区风电项目建设。推进太阳能多元化利用,探索渔光、农光、林光互补发电项目。综合利用生物质能源,积极开发生物秸秆发电、生物质气化、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等生物质能源,推进益阳市北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扶持生物医疗、新材料、电子信息和5G应用等产业项目。积极扶持科仁医疗、益均达等医疗器械企业发展,对接数字诊断技术装备企业的落地。鼓励支持汽车、军工轻量化材料研发与生产,促进新材料产业与先进装备制造、军用装备制造、建筑制造的融合发展,引导新材料产业向高性能、高质量、高效能以及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加快建设高标准新材料产业孵化基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引进一批新基础设施、电子信息、5G移动互联网、现代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中心、人工智能企业落户沅江。支持赤蜂农化、华兴玻璃等重点企业发展。

2、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加快发展高端新材料新兴产业。把握新常态下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历史机遇,着力引进新材料企业,大力开发智能化、低碳环保的产品。鼓励支持汽车、军工轻量化材料研发与生产,促进新材料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引导新材料产业向高性能、高质量、高效能以及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建设高标准新材料产业孵化基地,把新材料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以中民筑友、恒瑞管桩为龙头,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业新型材料。依托园区现有优势和技术基础,加快布局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发展新优势。抢抓机遇、积极布局,培育发展互联网+、工业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可穿戴设备等一批产业新业态,全面提升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打造新能源产业示范市。综合推进风电、光伏发电以及生物质能综合利用。有序发展风电。在充分考虑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有序推进风能开发。风能开发布局综合考虑风能资源、电网接入条件以及已开展前期工作项目的深度等因素,重点布局推进黄茅洲、共华、新华、南大膳、龙潭沟、泗湖山等风电项目建设。推进太阳能多元化利用。太阳能开发从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开发向综合利用开发转变,推进太阳能多元化利用。重点布局推进大唐华银益阳八形汊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沅江大榨栏湖渔光互补发电、沅江场部河渔光互补发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支持建设以“自发自用”为主要方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综合利用生物质能。积极推进生物秸秆发电、生物质气化、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等生物质能开发。推进沅江凯迪生物质发电、益阳市北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支持填埋气、沼气等发电利用。

3、发展壮大企业主体。坚持培育龙头企业与扶持中小企业并重,形成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格局,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基础和实力。将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抓手、牛鼻子,激活市场主体,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打牢根基。

推进中小企业上规入库。继续实施小微企业成长计划。深度发掘培育对象,开展精确的“小升规”政策宣传解读、上规辅导、跟踪服务,推动更多企业上规入库。规模以上企业170家,力争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255家。

加速骨干企业升高进程。围绕船舶制造、先进装备制造、纺织服装、湖鲜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实施重点行业“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搭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科技型、高成长型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一批在细分行业内技术领先、产品质量优、市场份额高、发展前景好的中小企业,鼓励进行产品升级,注重商业模式创新,大幅提升企业效益。

加快推进重点企业上市。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按照“重点储备、梯次培育、加速推动”的工作思路,加快推动企业境内外上市。到2025年,全市至少新增1家上市企业,新增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至少有3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力争有一家涉农企业在湖南省股权交易所标准版挂牌。加强对拟上市企业指导与支持。对拟上市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和市级领导对口服务制度,及时帮助解决企业上市的困难和问题。

推动龙头企业壮大规模。综合运用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推动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向行业骨干集聚,引导辣妹子、亚光科技、鑫海绳网等骨干企业做大规模、做强主业、做响品牌。支持龙头企业积极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拓展经营领域和业务规模,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强势带动产业快速强链补链,引领行业革新。到2025年,培育1家以上产值过100亿元企业。

4、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建设创新型沅江为目标,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全面开放合作为动力,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提高创新供给质量,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25年,创建院士工作站1个,着力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标、品牌、专利技术,五年共申请专利3000件以上,授权专利力争达18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4件以上,实施专利转化1200件;建立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5个,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5个;各类科技人才总量达到1万人;实施科技项目500项,全市主要渔、畜、禽、粮良种覆盖达到98%;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2%。争取市级以上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率达到88%以上,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率达到93%以上。

5、加快建设信息基础工程。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加快“两新一重”建设等战略发展新机遇,加快信息基础工程建设。2025年,使用5G网络人口占比达到70%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善政、兴业、惠民”为目标,将沅江打造成政务阳光高效、产业发展跨越、民生普惠便捷、城市治理睿智且具有湖乡文化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高速光网、4G/5G移动网络、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重点,积极开展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积极引入三大运营商及铁塔公司的资金支持,实现城乡光纤网络、4G网络全覆盖,推进5G网络规模建设,加快信息通信应用设施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安全清朗为主要目标,通过体系规划、信息主导、改革创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迭代演进,实现国家与城市协调发展的新生态。

三、保障措施

1.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工业发展保驾护航。以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为核心,在行政体制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一门一网式”改革等关键环节,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为企业开办、审批各环节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激发市场主体和社会活力。一是进一步创新审批方式,精简审批事项,缩减审批时间,优化审批程序,加强审批监管,切实为企业发展松绑。二是进一步完善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检查审批制、收费项目及标准申报公示制,限制部门收费和处罚的自由裁量权,实行企业评部门、群众评干部的考评制度,推行领导与企业家定期座谈、部门与企业定期联席等制度,抓好对部门落实政策规定和公开承诺的专项检查,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执行力。

2.进一步加大要素保障。积极发挥政府统筹谋划引导作用,从规划引领、政策保障、财税扶持、设施建设、人才支撑等方面服务和保障工业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明确工业发展路径,对产业转型升级作战略性部署,保持专注发展和耐心发展的定力,一以贯之地统筹产业、创新、招商、人才等要素,坚定发展工业的决心和信心。一是继续加大财政税收扶持力度,降低政策门槛,完善中小微企业税法体系,细化优化支持中小微企业税收融资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二是盘活闲置土地等资源,保障供给。三是合理规划产业园区发展方向,提高产业集聚度,加强产业关联,政府引导、企业对接,形成创新链、要素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现企业共享发展。

3.坚持工业强市战略,做大增量做优存量。沅江强市靠工业,发展工业要从新项目和现有企业着手,做大增量与做优存量并举。立足现有基础、发挥已有优势,特别是我们这些工业欠发达的地区,县域经济要在做大做强现有工业基础上实现新的提升。一是加快传统产业升级转型。二是加强新兴产业、新项目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三是完善产业规划,构建工业发展新格局。工业规划与产业定位是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工程,抓好产业规划尤为重要。以食品产业园为例,发展前景广阔,要合理规划集研发设计、产业孵化、展示交易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进一步明确产业的规划定位,依托传统工业产业,发展重点新兴产业,不断优化工业产业结构,积极打造高端电子信息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三大产业集群。

4.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沅江应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开展技术改造,统筹推进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不断增强工业发展新动能、提升产业科技竞争力。一是加快构建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学习先进经验,突出人才要素、引进培养专业人才,注重产品研发、强化技术攻关,加大投入、建设各类创新平台,深化知识产权战略、打造自有品牌,引导企业全面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管理创新,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生产力。二是探索建立政、产、学、研、资、用一体化的协同创新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成熟、有资质的建设主体,合作打造应用型协同创新研究院所,立足成果转化运用,结合企业实际需求统筹做好产品研发、科技攻关、招商引资、企业孵化、技术应用等服务,促进科技成果孵化转化,提升整体行业的技术优势,推动工业产业实现更好发展、取得更大效益。三是强化技术改造实现绿色升级,通过全面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加强机器人应用,深化“互联网+工业”,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加强绿色技术、工艺及产品研发应用,开展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循环化转型。四是积极改善创新发展环境,加强财政资金保障,认真贯彻落实高企申报奖励、研发经费加计扣除、高企减免税等扶持创新发展政策,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同时搭建融资平台,推动银企合作,激发企业创新热情。

5.强化产业招商,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坚持工业产业开放发展,积极融入长、株、潭经济圈,主动承接产业链延伸和产业溢出,发挥招商部门统筹作用,借鉴先进的市场运作、专业招商模式,大力开展产业招商。一是针对我市优势产业及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行业,实施有序、精准、专业招商,深化供应链协同发展,择优引进一批技术密集、环保低耗、高成长性、综合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业、技术研发项目,打造一批在省市、乃至全国有竞争优势的品牌、企业、产品,形成具有沅江特色的产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强化项目促建促产工作,对落实用地安排的企业项目,加强建设进度跟踪,不断提升资金到位率、动工率和投产率,促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出效益,进一步推动产业规模化、集聚化、高端化发展。三是健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从财税、土地、容积率、规费、审批注册、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扶持鼓励措施,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四是形成专业有序的招商机制,提高招商引资效益。发挥政府引领作用,整合招商引资的政策和产业规划需求,明确招商的目标和方向,摸清家底,实行有序招商;注重专业招商和中介招商,打造一支懂经济、懂政策、懂招商、责任心强的专业招商队伍,并长期派驻广州、深圳、上海等先进地区,实行精准招商,有效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

6.坚持人才强企,壮大产业人才队伍。成功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要素。沅江应进一步解放人才工作思想,要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开展人才工作步伐。一是整合市内人才工作服务资源,收集汇总全市各类人才的政策与数据,建立动态管理的数据库,提供创新创业政策咨询、人才政策待遇申报等服务,增强人才就业创业吸引力,同时推动本地企业与院校应届毕业生对接,留住本地培养的优秀人才。二是贯彻落实现有政策,加强招才引智平台、创新创业团队、创业领军人才等评选工作,积极建设博士后工作站和一批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双创”示范基地,建立产业人才良好工作平台。三是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配套政策,尽快出台沅江市人才扶持政策汇编,适当增加人才工作专项经费,为符合相关条件的高层次优秀人才提供安家补助、子女教育、医疗社保、户籍办理、提供工作经费及科研启动资金等优惠政策,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为沅江招揽更多人才,推动沅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