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2-15
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公示(2)
发布时间:2020-10-26 14:25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局 作者: 浏览量:

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公示

 

一、反馈问题

益阳大通湖水面面积82.7平方公里,是洞庭湖区最大的内湖,2012年申报为国家良好湖泊,并得到2.3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要求水质目标保持Ⅲ类以上。2013年湖南省政府批复大通湖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方案,要求对湖内围网养殖逐步清理取缔。但益阳市大通湖区对大通湖天泓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围网养殖监管不力,企业大量投放饲料、肥料,造成湖水质从2013年Ⅲ类下降为2016年劣Ⅴ类。

二、整改目标

2020年,湖体水质达到类水质标准。

三、整改措施

一是抓水资源保障。大通湖流域沅江片区4个镇9个供水厂水质提升工程、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环境整治工程已完成、地表水供水厂建设已完成可研、立项,目前正在设计、招标;东南片区补水工程已完成70%,退水后,加快推进施工。

二是抓水污染治理。4个镇6个污水处理厂完成主体工程与主管网建设,支管网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污水收集率达到85%;城镇黑臭水体整治草尾镇已完成任务、黄茅洲镇已完成50%;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已完成70%;水产养殖尾水处理生态净化区建设完成3处;农村改厕完成5604个,年底按时完成。

三是抓水生态修复。完成12公里生态沟渠和4个镇96公里生态廊道建设;四季红镇大寨渠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已实施基底修复和漂浮物清理,完成了坡岸植树;四季红镇河口湿地重建与优化工程,已完成70%

四是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湖沟渠清理、区县市交界处河湖垃圾和水葫莲打捞、垃圾中转站渗滤液收集处理等工作全面完成,并将长期坚持;草尾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预计11月底开工建设。

五是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4个镇共完成了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25万亩、绿色防控面积8万亩、测土配方施肥54万亩的任务;加快推进农膜、废弃农药包装物等农业废弃物的回收和处置工作,年内补贴秸秆回田13.2万亩。

六是抓小流域治理。塞阳运河综合治理、五七运河沅江侧治理、沟渠综合治理已全面完成,瓦岗湖农业面源治理完成40%(因防汛停止施工),四兴河治理正在加快推进。

七是抓农业产业结构调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每个镇已建成一个2000亩以上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调整稻虾种养面积,减少养殖污染,种养面积已由去年的20万亩调整至今年的15万亩;节水农业项目完成50%

八是抓环境监管。制定了9项监管措施,重点做好禁航禁捕和禁磷工作,严防各类问题反弹。禁航禁捕方面,继续加强大通湖沿线水域的巡逻防控工作,严禁村民下湖捕捞;继续加强与大通湖区公安机关的联系,强化联动。禁磷方面,出台《大通湖流域沅江片区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含磷洗涤用品2020年实施方案》,共出动执法人员265人次,检查生产、销售、使用洗涤用品的经营单位、服务门店等1531家,并建立了洗涤用品经营单位台账。

四、整改完成情况

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大通湖湖泊沅江流域2个入湖口断面水质1-5月份均达到类,6月份后未向大通湖排水。

五、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快北河口大寨渠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建设。邀请武汉大学技术团队对北河口大寨渠尽快种植沉水、挺水植物;并完成生态护坡等生态修复工程。

二是抓紧完成清单任务工作。将进一步压实责任,通过“百日攻坚、百日冲刺”行动,全面完成益阳市大通湖水环境治理清单任务和沅江市清单任务的扫尾工作。

三是突破项目资金不足的问题。我市将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全力以赴立项争资,争取已纳入国家项目库,获得中央专项资金支持,力保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沅江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010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