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丨建设海事纠纷解决“优选地”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武汉海事法院来沅江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25 08:52 信息来源: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室 作者: 浏览量:

7月21日,应沅江市人民法院邀请,武汉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革胜,审委会专职委员申骞,立案监督庭庭长汪朝清等人一行来到沅江调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为沅江船舶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展开座谈会。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正谋,沅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应良,沅江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邹兆洲等出席座谈会议。

 

 

沅江随着船舶制造特色小镇的建立,涌现出一大批船舶制造企业。这些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引发诉讼事项,根据专属管辖的规定,船舶制造等相关的海事海商案件,均应由武汉海事法院管辖,但在武汉进行诉讼,导致增加当事人诉累,诉讼成本相应增加。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为民办实事”的宗旨,改善因与船舶有关的案件的审理、执行工作,减少当事人的诉累,结合沅江市船舶制造特色小镇建设的实际情况,经沅江市人民法院与武汉海事法院对接沟通,邀请武汉海事法院前来湖南省沅江市实地考察,就沅江与船舶相关的诉讼事宜进行对接洽谈。

 

 

 

武汉海事法院在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沅江市人民法院的陪同下,前往益阳(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等地实地调研,向考察企业询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给船舶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船舶企业对海事司法的需求,船舶企业诉讼中常见的疑难问题。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武汉海事法院的法官就海事法院案件专门管辖范围、个体船舶挂靠经营法律风险、船舶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座谈会中,与会双方围绕海事法院专属管辖、海事案件机制创新、海事法院职能延伸、海事法院与地方法院工作协同、船舶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李革胜表示,武汉海事法院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延伸其工作职能,与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沅江市人民法院携手共进,推进协作交流,落实司法便民利民措施。

 

双方就跨域立案、远程开庭、远程调解、聘请沅江资深调解员作为武汉海事法院特邀调解员等举措达成共识。双方将以健全诉调衔接指引,逐渐形成“庭、点、员”式基层法律服务网络,建立“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依托智慧法院,开展线上程序流转、在线调解引导、司法确认引导等方式,建立纠纷易解联络微信群,海事法官实时在线解答,实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将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使海事纠纷得到迅速、高效、实质化地化解。

 

近年来,沅江法院聚焦“营商环境大优化”这一中心工作,真抓实干,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沅江法院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强化“抓学习、抓调研、抓落实”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各地方法院司法协作,积极回应企业司法需求,精准提供司法服务,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