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税务:留抵退税护航新能源发电产业“逐风追光”
发布时间:2022-07-15 08:50 信息来源: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室 作者: 浏览量:

在洞庭湖畔的沅江市,太阳能和风力资源丰富,吸引了一大批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相继落户。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大风车、一片片整齐排列的发电板,成为洞庭湖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大力发展新能源发电产业是减少碳排放的重要途径之一,但新能源发电项目具有前期投资较大、成本回收时间较长的特点,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资金压力。今年以来,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力度,对于这些新能源发电企业来说,这一政策可以盘活企业的流动资金,有利于实现企业降本增效。

“这一大笔留抵退税的快速到账,解决了我们资金不足的大难题,真的是太感谢了!”近日,大唐华银沅江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晓丹收到了“税务大礼包”后,对沅江市税务局的“政策温度”和“税务速度”倍加赞叹。

该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开发企业,每年可向电网输送约1.26亿千瓦时的清洁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近4万吨。但近期受疫情冲击,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资金周转面临困境。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后,沅江市税务局在开展税收大数据精准匹配时发现该企业能够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便第一时间与该企业取得联系,详细宣传了留抵退税政策,并全环节跟踪辅导,全流程实时对接审核。没过多久,这笔“解渴救济”的退税款就到账了。“有了这笔退税款,直接盘活了公司的资金周转,设备维护改造和发电现场运维的经费就有了,而且我们还采购了一直想买的新机器。”朱晓丹感慨到。

为确保留抵退税这出“重头戏”落实落准,尤其是在新能源发电产业中“落地开花”,沅江市税务局聚焦留抵退税“前、中、后”的全流程服务,主动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问计问需,通过“点对点”算清红利账,“手把手”指导办退税。建立“一企一策”税收优惠管理台账,主动为企业定制留抵退税政策讲堂,设置专人专岗办理退税业务,及时将税收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推动政策红利精准滴灌。

当下,留抵退税正以看得见的“加速度”及时为企业送去资金“活水”,推动更多的“大风车”、输电线、光伏板在洞庭湖畔编织清洁能源的“绿色梦想”,不断加快新能源发电企业“逐风追光”的步伐。

税务干部深入企业辅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