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服务下沉,打造“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
发布时间:2022-08-02 17:25 信息来源:沅江新闻网 作者:张劲杨 浏览量:

今年以来,沅江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医保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努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全面增强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7月27日,市民郭京的阿姨要去外地看病,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在朋友的推荐下,他来到位于琼湖街道双凤社区医保服务站,本来还在为流程繁琐感到忐忑的他,没想到只用一张身份证、只跑一个地方就能一次办结,全程不超过10分钟。

郭京赞许地说道:“我是来帮我亲戚办理转诊的,听说以前转诊很麻烦,需要很多资料,没想到现在来办转诊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就搞定了,速度快了很多,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很好,办事效率非常高,为他们点赞!”

如今,在沅江市,无论在哪个街道、乡镇、园区、办事处,市民15分钟内就能到达最近的“医保驿站”。在这里,可快速办理参保信息查询、登记、缴费、变更、转移接续、个人零星报销受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等16项业务高频医保业务。所有事项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平均办理时长不超过10分钟。

双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医保专干孙俊鹰告诉记者:“社区现在能够帮居民办理居民的参保登记、参保信息的维护、帮助他们暂停参保的申请等医保业务,其中最方便的就是能帮他们申请异地就医申请,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需要跑很多地方。”

自今年6月中旬开始,沅江市紧扣时间节点,及时抽调人员,强化信息技术支持,打通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医保网络专线,对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制作统一标识标牌、下发宣传折页、操作指南、一次性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并组织基层经办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各街道、乡镇、村、社区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顺利开通。

截至目前,全市基层医保服务站(点)207个,涉及14个镇(街道、中心)、193个村(社区),接待群众500余人次,提供业务咨询300余人次,办理异地就医备案50余人次,全面实现群众家门口“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全覆盖。

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主任李朝辉表示:“下一步,沅江市将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形成全市统一的医保业务经办规程,以业务下沉服务延伸为落脚点,打造“便民、优质、高效、可持续”的医保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蒋碧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