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普法宣传创新手段 竞答有奖参与文物保护
发布时间:2020-11-16 10:40 信息来源:市博物馆 作者:陈卓培 浏览量:

为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进一步提升民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和法治观念,沅江市文物局、洞庭湖博物馆从 11月1 6日开始正式启动 “文物保护法普法宣传周活动”。

如何提高民众的参与度和法律普及率,共建全民法律信仰,这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所以今年我们创新活动形式,除了宣传册发放、车载广播巡游宣传、图文版面流动展览等手段,还特别加设“有奖竞答”环节。并调试普法内容,通过“以案释法”,用典型案例把国家打击文物犯罪作为此次普法宣传的重点,根据全市文物的保护现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有关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条款,和群众关心的“什么是文物违法行为”、“地下埋藏物的所有权归谁”、“过失毁坏受保护的珍贵文物是否承担法律责任”等民众感兴趣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图文解读教育宣讲。

虽然天宫不作美,活动刚开始不久就下起雨来,但是广大群众参与积极性却很高,大家围在我们的抢答台前跃跃欲试,争先抢答,现场高潮迭起。连环卫老大爷也被气氛感染过来一试身手,得到奖品喜笑颜开。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启动当日参与答题群众约300余人,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

保护文物光荣、损坏文化可耻 、破坏文物犯罪。此次普法宣教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清楚的了解到文物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认识了文物保护的重要性,推动着整个社会对文物保护加强关注和参与,为2021年更好地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喻浩    审稿:黄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