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人民政府第十八届27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3 10:50 信息来源:市政务公开办 作者: 浏览量:

322日,沅江市政府第十八届27次常务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必胜主持会议。市领导封雷、夏鑫、郭云、钟清华、吴限忠、宋铁山、郭强、袁杰、徐鄂春及市人武部政委王兆、沅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彭龙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暨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及上级有关疫情防控、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审议了《沅江市2022年法治建设考核评估表彰方案》《沅江市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责评议表彰方案》《沅江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沅江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沅江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规则》,研究部署了司法、疫情防控、电动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自然资源、审计等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精准领悟全国两会精神核心要义,对标对表担当作为,用心用力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把全国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与省委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市委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的战略目标相结合,把“产业强市”作为主攻方向、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三农”工作作为重要根基、改善民生作为第一政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就业、促增收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要把握政策机遇、抓实春耕生产、防范化解风险、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做好任务细化分解,压实责任、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全力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原则同意并支持市住建局提出的2023工作六个重点。相关部门要认真领悟,准确把握全省住建和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四个必须”要求,扎实做好今年的住建和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要形成共识,高度重视建筑业与房地产,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有效盘活土地、公租房等固定资产,做到“资源资产化、资产资金化、资金杠杆化”,推动沅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保障民生,不断防范化解建筑领域、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持续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不断改善城乡居民居住环境。

会议充分肯定了司法工作成效,全市上下要深学细悟强意识,高点定位重谋划,对标对表抓落实,攻坚克难寻突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指示精神,善于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不断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以钉钉子的精神,将本地区本部门法治建设的措施采取挂图作战、逐一攻坚的形式逐项推进。

会议充分肯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成果。会议要求,要定期研究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常态化防控责任,不断完善健全疫情防控体系,做好相关应急预案,随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甲型流感等突发疫情,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要及时总结经验,持续保持警惕,抓监测、强救治、保重点、建屏障、求长效,确保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

会议强调,相关部门单位要聚焦上级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推进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优良的设施和环境。一是成立组织机构,统一规划调度,形成工作合力,系好“第一粒扣子”;二是编制专项规划,确保规划与其他专项规划有效衔接,科学合理布局,分期推进建设项目;三是确立经营主体,依法处置特许经营权,有效激发消费活力,扩大财源收入;四是加强安全管理,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按照职权范围履行管理职能,严格监督执法。

会议指出,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深入领会上级自然资源工作相关会议精神。一要提高站位,坚持底线思维,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重要意义,坚决守住耕地底线目标和永久基本保护目标。二要摸清底数,坚持规划引领,从顶层设计好、谋划好,科学编制耕地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同时要加强与其他专项规划的衔接,助推我市耕地保护全程化、一体化保护体系建设。三要加强宣传,让“田长制”落实落细,营造良好的保护耕地氛围。要坚持以“田长制”为重要抓手,实现群众、田长和各级耕地保护管理者信息互联互通,扎实开展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秸秆禁烧、“春苗行动”等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重视审计工作,积极支持配合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部门要树立审计权威,敢于动真碰硬,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要强化协同联动,不断丰富和完善人大、纪检、巡察、审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监督体系,形成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效果更佳的监督合力;要抓实问题整改,对审计查出问题要及时整改并举一反三,把审计整改作为加强和改进自身管理、压实工作责任、补齐短板弱项的有利契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