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沅江市阳罗洲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8 15:36 浏览次数: 字体:[ ]

年报编制工作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对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的体现。按照国务院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规定》及《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通知》,现向社会公布2021年沅江市阳罗洲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报告的事项共计六个部分。主要是告知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如何获取本单位主动公开的相关信息、如何依申请获取政府没有公开或不宜公开的信息及确保政府依法及时提供信息的保障措施。年报将随着政府公开信息的更新和变化随之作出调整说明。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沅江市阳罗洲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沅江市阳罗洲镇政府大楼三楼314;邮编:413113;电话:0737-2142168;电子邮箱:3248906524@qq.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阳罗洲镇党委、镇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沅江市政务公开中心的关心指导下,我镇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理念,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通过镇村两级公开栏、阳罗洲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和沅江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我镇工作动态和重点工作计划,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现将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我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证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定期召开了党政班子会议和镇村两级干部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并根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目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肖耀南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镇长刘莎同志担任。我镇镇务中心设有4个窗口和7个工作人员,配有专人负责大厅日常管理,明确工作分工,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二)政务公开内容质量不断优化。一是增加了政务公开方式,多渠道开展网上公开维护好沅江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政务公开栏,发布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政策文件、计划总结等共计10条;利用好政府微信公众号,每周在阳罗洲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推送当周周报,及时发布各类政策和政府动态文章,共计80篇。二是政务公开栏上墙,在镇人民政府以及各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政务公开栏,将单位职能、负责人、电话等内容向群众公布。三是公开办事流程,在各部门和各村便民服务中心墙上张贴各部门办事流程及所需材料。

(三)落实工作目标。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我镇建立了阳罗洲镇人民政府网站,将有关工作动态在网上公开,设立了招商引资、党建、文化教育、农业科技、及企业风采等专栏,并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网络、广播、镇政府、镇政务中心大厅和各村便民服务中心宣传栏),以政务信息网络平台和政务大厅内政务公开宣传栏为载体,现代方法与传统方法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不够强、相关工作动态信息更新不全面、不够及时、公开内容不够广泛等。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今后我镇在政务公开工作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确定专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2.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集中运用报纸、微信、广播、电视、网络、法制宣传活动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推进在线办事,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充实网站内容,提升网站政务办理和社会服务功能。

3.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