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业半年度工作总结

索 引 号:4309810018/2019-780766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19-08-2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按照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十件实事等文件及会议精神我中心着眼于沅江市养殖业发展现状,布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养殖业转型升级,促进养殖生产增效提质。半年以来,我市养殖业整体保持稳定,现就半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发展。为抵消环保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稳住养殖经济,我中心迅速调整产业发展方向,全力调整养殖结构,发展特色养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预计半年度畜牧业生猪出栏31.43万头,同比下降10.93%,牛出栏1.99万头,同比增长14.37,羊出栏1.9万只,同比增长15.15%,家禽234.64万羽,同比下降9.2%产值7.9亿元;水产品产量8.22万吨,产值13.4亿元。在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的带动下,稻渔综合种养有了长足发展,目前已形成了沅江民丰(泗湖山)、旭日(草尾)、金江(南大)、保民现代(琼湖)等多个有影响力的稻虾种养合作社。今年,我市农民开展小龙虾养殖积极性空前高涨,迄今全市小龙虾养殖面积已达25.6万亩,稻虾亩平综合产值高达5000元以上,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小龙虾养殖面积将超过3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已成为养殖业的一大经济增长点。南洞庭湖银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规划调整已通过省级专家评审,正根据农业农村部专家意见做进一步修改完善,保护区调规后,将减少我市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政策阻碍,为三大产业继续做大做强提供坚实的环境基础。

(二)抓治理。继续推进三大攻坚战,巩固2018年环境治理成果,防止两围、畜禽退养、珍珠养殖、网箱反弹,处理一起矮围反弹线索。以高标准、严举措抓实七湖水环境治理,《沅江市七湖人放天养实施方案》《沅江市榨南湖水环境治理方案》《七湖周边1000米畜禽退养实施方案》《沅江市七湖日常保洁工作实施方案》已制定,七湖周边862户,24万平方米畜禽养殖场全部完成退养;26015亩水域完成水产精养退出,同步开展人放天养,于510日向七湖投放四大家鱼春片300万尾投入资金50万元628日向南洞庭湖投放四大家鱼夏花1333万尾,投入资金40万元按照洞庭湖区矮围拆除标准,继续推进七湖362处矮围拆除工作,已拆除矮围136,剩余矮围因水位问题延缓拆除;配合市城管局开展七湖保洁,对榨南湖水葫芦进行清理,累计清理水葫芦600亩。

(三)抓防疫。严格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要求,落实春防责任,确保各项春防指标合格。重点加强非洲猪防控,全市5处防疫消毒哨卡和1处流动哨卡7×24小时值守,25台生猪运输车辆全部进行备案登记,严密监视生猪调运,严查生猪调运手续。从屠宰环节着手,整治市场屠宰行为,立案查处11起私屠滥宰,取缔8B类屠宰企业,实行A类屠宰场官方兽医轮班不间断驻场检疫,建立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减少非洲猪瘟传播风险。

(四)抓执法。渔政人员日夜马不停蹄,在洞庭湖各个湖湾、渔港进行巡查,抓非法捕捞,维护渔业安全生产。共查获非法捕捞渔船78艘,查获电鱼案件17起,没收电捕工具17套。取缔反弹迷魂阵网片3000余米,取缔其他违禁渔具2781件。没收非法捕捞的螺蛳等6564.5公斤,处罚、教育违法违规人员108人。

(五)抓项目。截至目前,立项争资完成2300万元,完成进度30%49日,2019—2021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项目获省农业农村厅正式批复,项目实施方案于本月20日接受省农业农村厅审查,根据专家组意见,修改后的实施方案已报省厅。该项目累计投入1.37亿元,重点对位于禁养区范围外的150家畜禽规模养殖场进行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其中第三方专业治理1家(有机肥场),大型规模养殖场12家,中小规模养殖场97家,养殖专业户41家。通过三年项目建设,将全市粪污综合体用率提升至91%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率达到100%,有机肥替代化肥比例提升至20%以上。畜禽无害化收集处理中心已基本完成建设2台冷冻运输车完成购置,设备完成装配如今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二、后续工作安排

我中心将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的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十大实事,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谋发展、促转型、提质量,为实现沅江跻身益阳县域经济第一方阵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