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4309810018/2019-780689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19-02-1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思想,紧扣市委一个要务、三个生态思路,聚力三大攻坚战,以坚定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养殖环境整治和养殖业发展两条线,全市养殖环境整治成绩显然,渔牧业发展保持整体向上。

一年来,我们起环境整治重担,迎难而上。

如期完成环境整治任务。今年拆除的22236.6万亩矮围网围,占益阳市数量的90%,占湖南省数量的46%,稳居全省第一;洞庭湖区禁养区798户,36.54万平方米畜禽养殖场,通江湖泊及一级水源保护地592,87916平方米畜禽养殖场、10580亩珍珠养殖、7.3万亩天然湖泊,69.48万平方米网箱,任务量均为全省第一;鑫巢农牧、长安育肥场这2处缓退的养殖场,是我市规模最大,基础设施最完善的规模化养殖场之一。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我们不畏艰难,激流勇进,久久为功,势要换回洞庭一湖碧水,洞庭湖矮围网围在1220日悉数拆除完毕并通过省、市验收销号,万亩私人湖泊全部回归自然,历史遗留下来的网箱问题彻底得到解决,破坏水环境的珍珠养殖已成为过去时,珍珠退养工作更是作为正面典型,登上了湖南日报市州新闻头版头条,畜禽养殖场全部实现拆迁或关停,所有环境整治任务均圆满完成。

高度重视环保督察。今年我们共计收到中央及省环保督察督办件16批次,主要涉及4处矮围(堤坝)、63家涉保护区企业、54家畜禽养殖场。经我们实地调查取证,全力整改,所有环保督办件均完成办结。

一年来,我们勇担行业发展重任,不忘初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养殖业供给侧改革。畜、禽、鱼产能全面提升预计全年出栏(笼)生猪73.78万头,增长0.47%;牛出栏2.95万头,增长25%;羊3.08万头,下降7.2%;家禽670.34万羽,增长18.53%;水产品产量16.7万吨,增长2.8%。实现产值62.9亿元(畜牧业产值23.9亿元,渔业产值39亿元),增长23%特色产业效用日益明显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的成功申报,为我市稻渔综合种养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4月份,我们组织90余名稻渔种养专业户参加稻虾共生种养技术培训班,通过集中讲课、现场观摩,一起学习稻虾共生种养技术。全市已发展稻虾、稻蛙、稻龟、稻蟹、稻鳖等高效综合种养面积20万亩,创产值10亿元以上,并在南大膳镇同丰垸村、共华镇东合村、泗湖山镇朱冯村和净下洲村等地建成了集中连片稻虾共作示范基地。项目建设成绩斐然。全年4000万元立项争资任务完成5039.19万元,超额完成25.97%。在市政府的支持下,我们联合市农业局成功争取到了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市畜禽养殖业带来更科学、更有效的畜禽粪污处理方式,可进一步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降低养殖污染,在2019年,我局拟向上级申报4500万元用于该项目的实施。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处理中心正式开建该中心位于胭脂湖街道洞兴村,由市人民政府投入资金240多万元,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129日正式动工开建,预计到2019年可完成全部建设并正式投入运营。污染源普查顺利开展全市152500头以上规模养殖户、4050头以下规模散养户和4050-500头规模的专业户完成污染源普查及数据上报,由益阳市进行审核复查。

坚决维护渔业捕捞秩序从严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渔政执法卓有成效。春禁期间渔政部门共组织统一检查行动39次,出动执法车辆31台次、船艇264艘次,参加执法人员1525人次;收缴电鱼设备10套,取缔其他违禁渔具945件。共查获非法捕捞渔船61艘,其中三无渔船”17艘,没收非法捕捞的渔获物1303公斤,教育、处罚渔民86人,其中行政处罚78人,行政罚款11.5万元,刑事拘留8人。在7-11月打击非法捕捞行动中,共组织统一检查行动142次,出动执法船艇235艘次,参加执法人员1282人次;清理违禁渔具21709件,收缴电鱼设备37套。共查获非法捕捞渔船88艘,其中三无渔船”12艘,没收非法捕捞的渔获物1251公斤,行政处罚83人,罚款18.81万元。人工增殖放流如期开展。今年共向南洞庭水域投放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优质春片苗种600万尾,向浩江湖、琼湖、郭家湖投放四大家鱼等600万尾,有效增殖了南洞庭湖水域水生动物数量,维护正常水环境。

动物防疫检疫落实到位春秋动物防疫达标完成在春秋动物防疫期间,全市共接种猪口蹄疫疫苗62.9万头次,禽流感疫苗702.2万羽次,鸡新城疫540.6万羽次,牛羊口蹄疫疫苗5.6万头次,羊小反刍兽疫病1.8万头次;牲畜强制疫苗免疫率均到达100%,牲畜免疫耳佩挂率94.2%经受住了非洲猪瘟考验。1023日益阳市桃江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我们根据1023日省非洲猪瘟防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迅速启动非洲猪瘟级应急响应,在胭脂湖、草尾、南大、阳罗等镇场街道主要交通干线和临近县市区交界处共设立12非猪洲瘟防控临时检查消毒站,并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对设卡防控情况开展连续督查,下发专项督查通报1期,全市各检查站共堵截未经检疫调运的生猪12头,查获未经检疫肉品137公斤。在市防指的周密部署下,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共华镇明月村和白沙村突发异常生猪3294头。通过努力,我们成功抗击了非洲猪瘟的侵袭。

产品质量安全逐步提升水产品抽检保持高合格率,今年419-510日,我们对全市所有苗种孵化生产单位进行了水产品苗种质量安全的强制检测,共抽检水产苗种孵化基地19个,检测合格率100%;抽样156个渔村、渔场,合格率为97%5-6月份,对全市4个农贸市场(湘北、金富城、西区、江南)销售的水产品进行了监测,共抽样113余次,样品检测合格达97%以上。兽药饲料问题及时整改,我们投入20万元,购买瘦肉精快速检测试纸10000头份,开展生猪瘦肉精专项检测,共普查生猪养殖户208家,抽检生猪尿样600余份,未发现使用瘦肉精的违法行为。全年出动执法车辆60车次,执法人员380人次,现场查看养殖场的三项记录,详细了解养殖者的养殖过程、养殖状况和饲料、兽药使用情况,对5家水产合作社,17家水产养殖单位发现的23起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

全力整顿屠宰市场秩序。从商务部门接管屠宰监管职能以来,我们努力学习邻县的优秀经验,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屠宰监管工作逐步走上正轨。今年,我们完善了屠宰监管制度,起草《沅江市生猪屠宰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关于规范生猪屠宰秩序的通告》,由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印发。开展专项整顿行动对各镇场街道私屠滥宰窝点进行突击检查,开展联合执法,捣毁私宰窝点14个,调查涉嫌违法屠工37人,没收生猪产品1600多公斤,没收用于私屠滥宰的屠宰工具若干,立案查处14起,移送法院执行6起。联合食药工质监管部门没收市场未经检疫检生猪肉品309公斤,无害化处理生猪产品190.3公斤,依据《食品安全法》立案查处2起。

互联网+政务平台建设如期完成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相关举措,积极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为企业及群众提供便利的办事平台。梳理上报、录入政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10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1项,四办事项18项,进驻政务窗口事项28项,办事指南28项,收件要点28项。

脱贫攻坚胜利收兵。我们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优势,结合稻虾综合种养,开展产业扶贫筹措资金在管区建立了800亩稻虾种养基地,由68户贫困户(含已脱贫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入股,参与盈利分红。今年稻虾基地喜获丰收,据初步统计,800亩龙虾利润59万元,水稻利润24万元,年总利润83万元。目前管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本完善,达到贫困村出列标准。

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为确保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畜牧水产领域得到坚决贯彻和落实,我局成立了由局长挂帅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和扫黑办,制订下发了《沅江市畜牧水产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局扫黑办实行挂牌独立办公,组织人员深入各渔村、码头等区域开展宣传工作将扫黑工作同两围、渔政、屠宰等工作高度融合,重点摸排,重拳打击非法侵占湖区资源、欺行霸市的黑恶势力行为,形成“扶正祛邪、弘扬正气”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年召开扫黑除恶部署会议11次,收集涉黑涉恶线索8条,向市扫黑办移交线索2条。

一年来,我们维护党的统一领导,凝心聚力。

抓理论学习。以打造过硬畜牧水产队伍、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注重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建设,重点学习《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和省市委重要工作会议精神,打牢政治理论功底。认真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保证三会一课的质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抓基层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我们在2月份召开了2017年度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会;7月和11月分别召开了党建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职责,印发年度工作要点,确保了各项工作部署有序。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党员的入口关,鼓励年轻干部和工作第一线的干部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预备党员转正3名,发展党员1名。积极公开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时刻提醒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和具体工作中能践诺兑诺,定期将党费收缴情况、心连心捐款情况、干部人事情况、党员积分管理情况、党内重要文件与活动等及时公示,确保党务公开透明。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组织89多名在职党员深入到所属社区开展服务活动,围绕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大对贫困地区稻虾养殖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倾斜支持力度。落实并选派3名党员驻村扶贫,安排17名党员赴对口联系的南洞庭芦苇场五花洲管区,结对帮扶68户贫困户,发挥行业特点,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切实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抓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廉政建设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党风廉政专题约谈26人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26份,切实担负起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责任,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规定,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局党组紧密结合雁过拔毛式腐败和纠四风陋习两个专项整治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整治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将中央八项规定、省和益阳市相关规定贯穿于机关管理和干部职工考核的具体过程中。

2019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的执行党的环保决策和农业(养殖业)发展部署,统揽沅江养殖业全局,推动养殖业现代化进程更进一步。

2019年年底,争取全市生猪出栏68万头,牛出栏0.67万头,羊出栏1.49万头,家禽出笼421.84万羽,水产品产量17.4万吨,增长4 %养殖业产值61.5亿元(畜牧业19亿元,渔业42.5亿元);努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突出特优产业带动能力,实现稻渔综合种养面积25万亩,产值15亿元以上的目标。深度融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充分发挥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处理中心作用,完成25家畜禽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升级改造,使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升至85%以上,养殖环境进一步改善,发展条件进一步优化。

2019年年底,上级下达的1163户畜禽养殖场退养任务全面完成,矮围网围、网箱、珍珠、天然湖泊水产精养、洞庭湖区畜禽养殖场反弹全面遏制,渔业执法能力进一步提高,捕捞秩序进一步规范,洞庭湖水环境全面好转,再现鸟飞蓝天里,鱼游碧水中的秀美风景。

2019年年底,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全面提升,基层防控设施得到完善,一线防疫人员待遇较往年有显著提高,实现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可控,确保养殖业健康稳定发展。

2019年年底,全市三品一标认证率进一步提升,孔雀石绿等非法添加物检测继续保持零报告,水产品检测合格率逐年提高,伪劣兽药饲料案件发生率有所下降;全市生猪屠宰市场得到彻底整顿,各镇场街道肉品配送体系成功建立,实现肉品生产、加工、销售全程可控,群众餐桌安全有所保证。

2019年年底,基层党组织作用更为突出,党的思想理论、惠民政策、便民服务执行率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思想意识全面提高,工作及生活纪律全面约束。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坚信,在党的引领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2019年的畜牧水产人将更为自信,2019年的沅江养殖业将更加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