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养殖业工作总结暨2016年工作打算

索 引 号:694041623/2016-754235 发布机构:维护 发文日期:2016-12-2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一、2015年工作总结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全省养殖业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抓好生态化养殖、标准化生产、资源化利用,切实转变养殖发展方式,全市养殖业成稳量提质、持续向好的良性发展态势。一是畜禽水产品生产势头良好。全年生猪出栏73.85万头,同比下降2.25%,生猪存栏58.54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6.24 万头,同比增长20.01%、9.67%;牛出栏2.34万头,存栏4.96万头,同比增长5.88%、12.73%;羊出栏3.11万只,存栏4.01万只,同比增长5.07%、8.09%;肉禽出栏549.3万羽,禽蛋产量3.37万吨,同比增长3%,增长3.37%。水产品产量15.91万吨,同比增长7.79%,实现渔牧业总产值42亿元。二是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快。全市现有存栏生猪3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308户,其中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83户;存笼家禽10000羽以上的规模养禽场24个;存栏牛50头以上的大户122户,存栏200头以上的大户29户;存栏羊100只以上的大户32户,存栏500头以上的大户8户。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2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场4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7家。三是水产特色养殖生产布局优。通过发展特色水产品养殖小区,形成了"一地一业","一场一品"的养殖生产区域化格局,养殖结构不断调优。全市已发展乌鳢养殖基地20000亩,名贵水产养殖网箱50000口,仿野生龟鳖养殖基地5000亩,稻虾生态种养殖基地2000亩。到目前为止,全市没有发生重大动物疫病流行,没有发生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突出抓好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抓好动物疫病防控。一是狠抓春秋两季畜禽集中免疫。市政府于3月10日和9月8日分别召开春、秋季动物防疫动员大会,重点组织实施春、秋两季畜禽集中免疫计划。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瘟、牲畜口蹄疫、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密度全部为100%,免疫耳标佩挂率94.2%,免疫标贴的装贴率96.5%,就全市动物防疫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明确责任,细化到人。切实做到"应免尽免、不留死角"。二是强化动物疫情应急管理。在节假日和重大动物疫病易发季节,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对畜禽交易市场、定点屠宰场、冷库和规模养殖场(户)等重点场所进行定期监测抽检。今年共抽样检测家禽4200羽次,牲畜2200头次;上报各类疫情28起,其中疑似重疫5起,扑杀生猪267头、家禽1100羽,有效防控了重大动物疫病的扩散和蔓延。

(二)突出抓好渔业资源保护。今年春禁期间,共清理布围子、迷魂阵4300余米,地笼王165条,丝网156条,收缴电鱼设备10套。共查获非法捕捞渔船68艘,其中"三无渔船"6艘,没收非法捕捞的渔获物420公斤,教育、处罚渔民132人。6月6日,"三峡后续项目湖南省南洞庭湖(沅江)2015年水生生物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在我市渔港码头隆重举行,此次放流活动共向南洞庭水域投放"四大家鱼"优质夏花苗种1213万尾、中华鳖1万只,有效增值了洞庭湖渔业资源。二是矮围网围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自2013年8月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张贴省政府通告660份,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73份,口头告知174人次,共拆除矮围网围18处,渔业生产秩序混乱的局面明显好转。

(三)突出抓好质量安全监管。一是深入开展养殖投入品打假行动。上半年,共检查兽药经营门店72家、饲料经营门店45家、饲料生产企业3家、生猪养殖场85家,共抽查兽药品种112批次,收缴假劣兽药5件,立案查处2起,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1.8万元。二是开展病害动物及其产品专项整治行动。4月份,在市食安办的统一部署下,我局会同公安、商务等部门对全市鲜肉及肉制品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查获白板肉920公斤,病死猪肉120公斤。6月25日至7月8日,对全市冷冻库进行了清理整顿,共立案查处涉嫌经营无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进口肉制品6起,销毁进口冷冻肉制品162件,重2.5吨,货值达5万余元。三是强化水产品检验检测工作。2月至5月,共对全市22个水产苗种孵化生产单位进行了强制抽检,苗种检测合格率100%;对歌乡镇渔场的水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测,共抽样137个,合格率为97%。1月至11月,对城区4个农贸市场(湘北、金富城、西区、江南)销售的水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测,共抽样14批次800余尾,产品检测合格率为97%。

(四)突出抓好立项争资。今年我局立项争资任务3000万元,以实际完成立项争资3100万元。目前已实施完成正在申请验收的项目有: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农业血吸虫病综合治理、湖南省水产标准化养殖示范县建设项目等。正在向上申报和对接的项目有:"十三五"农业血吸虫病综合治理项目、畜禽水产品菜篮子工程建设以及2014年渔业油差补贴等。

           二、2016年工作打算

(一)生产目标

           2016年,全市稳定生猪出栏80万头,牛出栏2.6万头,羊出栏3.3万头,家禽出笼570万羽,水产品产量16.7万吨,实现渔牧业产值42亿元。

(二)工作重点

1.强化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将生态养殖作为养殖污染治理的关键措施,加强对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和服务,大力推广农牧结合、沼气配套、有机肥加工、生物发酵床养殖等污染治理模式。整合生猪养殖扶持基金,支持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创建,全面实施牲猪粪污治理设施改造工程、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计划,逐步实现生猪粪尿"零排放"。

2.强化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措施。加强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和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强化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坚持防检结合、以检促防;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坚决果断处置突发疫情,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3.强化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养殖投入品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例行监测、监督抽查的执法力度,严厉查处非法添加、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做好屠宰管理职责移交工作,加强畜禽屠宰环节监管,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违法违规行为。

4.切实维护渔业生产秩序。加大对非法捕捞的打击力度,采取专项整治和经常性执法相结合的方式,防止非法捕捞行为的反弹。抓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执行"六不发航"制度,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5.切实加强涉农项目管理。在项目申报做到公开透明、阳光操作、规范运行;在项目实施上做到不偏不倚、不出差错、不打折扣;在财务管理上做到依法依规,严禁拆解挪用、挤占套取、违规支出。坚决纠正和杜绝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和想象,切实保障广大养殖户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