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2014年养殖业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94041623/2015-754233 发布机构:维护 发文日期:2015-01-0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4年,我局围绕“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的工作目标,突出抓好标准化规模生产,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大力推进养殖污染防治和资源保护,全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有力保障了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2014年工作回顾

(一)养殖业生产情况

2014年,虽然我市生猪产量保持稳定,但受市场价格低迷和饲料成本上涨的双重影响,生猪行业一直处于亏损局面,大多数养殖户仍在惨淡经营,期待着市场回暖;牛羊由于产品价格坚挺,发展势头依然强劲;家禽业上半年虽遭受禽流感疫情影响,但由于疫情防控得力,再加上市场需求旺盛,已逐渐回升;水产品价格平稳,一直保持稳步增长态势。预计,2014年全市出栏生猪75.55万头,同比增长4.29%;出栏牛2.21万头,同比增长5.74%;出栏羊2.96万只,同比增长5.71%;出栏家禽533.29万羽,同比下降1.9%;水产品总产量14.73万吨,同比增长8.07%;实现牧渔业总产值37.24亿元,其中畜牧业产值18.618亿元,同比增长6%,渔业产值18.622亿元,同比增长9.8%。

(二)工作开展情况

1、积极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2014年,我局按照“统一规划、适度规模、规范饲养、生态平衡”的要求,重点支持沅江市祥宇畜牧养殖场、邓斌养殖场、应平养殖场、长安养殖场、胡兵养殖场、鑫诚牧水养殖场等6个养殖场进行改扩建,总投资194万元,其中国家投资16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34万元,改扩建猪舍9617平方米。利用粪污治理专项资金186万元,完成了三眼塘南天、南嘴东平、草尾云华、茶盘洲永旺、南大天顺等5个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建设任务。南大高丰渔村堵堤渔场成功申报省局养殖池塘标准化升级改造试点项目,计划池塘清淤80004立方、池塘护坡维修9240平方米、场内道路硬化2000米、改造进排水渠4520米、机埠更新改造1处、建设净化池2亩,总投资227.7万元,其中省财政投资10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127.7万元。

2、科学防控重大动物疫病。一是狠抓春秋两季防疫。在实施常年免疫的同时,重点组织实施春、秋两季畜禽集中免疫工作。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瘟、牲畜口蹄疫、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密度全部为100%,免疫耳佩挂率为93.2%,免疫标贴的装贴率为95%。二是加强疫情监测上报。对可能引发疫情传播的畜禽交易市场、定点屠宰场、冷库和规模养殖场(户)等重点监测场所进行定期抽检,在节假日和重大动物疫病易发季节,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度。今年,共抽样检测家禽4200羽次,牲畜2200头次;上报各类疫情32起,其中疑似重大动物疫情6起。三是严防突发疫情。对各种突发的动物疫情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切断疫病传播途径,彻底消灭疫源。全年共强制扑杀猪252头,牛1头,家禽1348羽。3月20日,我市共华镇宪成垸村羊养殖户钟卫民发生羊小反刍兽疫,我局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对530头羊全部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3、扎实开展渔业资源养护。一是严格实施春季禁渔。禁渔期间,共组织开展集中执法行动14次,参加执法人数215人次,出动船(艇)26艘次,共立案查处非法捕捞行为23件,查获违法捕捞渔船250艘,收缴违法电捕工具23套,取缔布围子、迷魂阵网片5000余米,没收渔获物1600公斤,处罚和教育违规人员318人。二是开展人工增殖放流。6月18日,由益阳市畜牧水产局和沅江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南洞庭湖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在我市渔港码头隆重举行,共投放“四大家鱼”优质夏花2000万尾,中华鳖1万尾。三是深入推进矮围网围专项整治。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整治洞庭湖渔业生产秩序的通告》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洞庭湖矮围网围违法违规捕捞养殖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11月6日,我市召开全市矮围网围违法违规捕捞养殖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紧急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矮围网围专项整治行动。截止12月底,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全市共张贴省政府通告660份,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73份,口头告知174人次,拆除矮围网围8处,其中组织强制拆除1处。

4、切实保障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一是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了养殖行业农资打假专项整治集中行动,对饲料、兽药生产经营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整改违规问题17起。二是加强畜禽水产品检测。加大“瘦肉精”、孔雀石绿等违禁药品的抽检和排查力度,配合省局、益阳市局对全市200余家生猪养殖户、2家水产合作社、10家水产养殖单位进行抽检,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零检出。三是强化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行政执法,加大案件查办和惩处力度,全年共立案10件,无害化处理病死牲畜10200头、家禽9600羽。

二、2015年工作打算

(一)发展目标:生猪出栏80.48万头、家禽出栏578.55万羽、牛出栏2.43万头、羊出栏3.2万只,肉类总产量7.23万吨、禽蛋产量3.39万吨、水产品产量15.5万吨,实现牧渔业总产值40.033亿元。

(二)工作重点:

1、加快构建新型经营体系。加快转变养殖方式,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多种形式的养殖生产,支持适度规模养殖,推动有条件的规模养殖场建设配套的林果、蔬菜、农作物生产基地,发展成为农牧结合、环境优美、资源循环的现代家庭农场,打造传统养殖升级版。

2、加大动物疫病防控力度。完善综合防控体系建设,继续抓好牲畜口蹄疫、猪蓝耳病、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加强疫病监测预警和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强化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坚持防检结合,以检促防;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坚决果断处置突发疫情,确保全市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3、全面加快发展现代渔业。实施池塘标准化生态化改造工程,改造水产养殖基地的基础设施条件,大力推广水产健康养殖、循环生态养殖、名特优品种仿生态养殖、鱼病综合防治等水产养殖新技术,规范养殖行为,转变养殖方式,提高养殖效益。进一步推进矮围网围违法违规捕捞养殖专项整治工作,彻底清除各类非法矮围、网围,建立健全保护洞庭湖渔业资源长效机制。

4、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畜禽水产品、生猪“瘦肉精”和饲料兽药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例行监测、监督抽查的执法力度,严厉查处非法添加、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认真做好屠宰管理职责移交工作,加强畜禽屠宰环节监管,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违法违规行为。

5、严格实施涉农项目。在项目申报上做到公开透明、阳光操作、规范运行;在项目实施上做到不偏不倚、不出差错、不打折扣;在财务管理上做到依法依规,严禁拆解挪用、挤占套取、违规支出。坚决纠正和杜绝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和现象,切实保障在内的广大养殖户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

6、大力推广生态养殖。将生态养殖作为养殖污染治理的关键措施,加强对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和服务,大力推广农牧结合、沼气配套、有机肥加工、生物发酵床养殖等污染治理模式。整合生猪养殖扶持资金,支持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创建,全面实施生猪粪污治理设施改造工程、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计划,逐步实现生猪粪尿“零排放”。

                                           沅江市畜牧水产局

                                             2015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