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半年度工作总结暨后续工作安排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3-1830303 发布机构: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发文日期:2023-07-0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中心在全面推进洞庭湖养殖环境整治的同时,全力确保生猪生产,全力发展渔业产业现就今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后续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2023半年度工作总结

(一)养殖业生产概况

2023年上半年,我市预计生猪出栏38万头,存栏40.5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3.4万头;家禽出笼200万羽,存笼415万羽,禽蛋产量1.5万吨;牛出栏0.23万头,存栏1.42万头;羊出栏0.53万只,存栏1万只。预计水产品总产量7.2万吨,同比增长4.35%,其中一季度渔业产值7.03亿,同比增速4.3%,总产量4.17吨,同比增速5.57%,产量增速全市均排名第一。

(二)畜牧业工作

1、强化举措谋发展。市政府出台了《沅江市支持生猪生产发展意见》,鼓励生猪生产发展,充分调动镇(街道、中心)和养殖户大力发展生猪生产积极性。目前,已完成2022年申报资料的收集。

2、转型升级促发展。引进天心种业等省内外知名企业落地沅江。天心种业在胭脂湖街道新建的7200头母猪扩繁基地现在能繁母猪6900多头,预计上半年出栏仔猪近7万头。天心种业正在申报国家级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天亿农牧在茶盘洲镇新建一个存栏2万头,年出栏4万头的育肥猪养殖基地,正在抓紧建设,计划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3、专项治理保发展一是开展常态化巡查监管,安排专人专班定期开展养殖环节粪污治理专项巡查,指导养殖户正确使用畜禽粪污设施设备,建立粪污消纳台账;今年2月份与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站已开展1次联合巡查,共抽查养殖场21个,发放资料80余份。二是扎实开展养殖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5月份组织各镇(街道、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养殖户228户,查出生产隐患的有4个,排查人员做作现场整改方案,要求养殖户立行即改,并对养殖户开展安全生产教育。

4.春防免疫稳发展。3月7日,组织各镇(街道、中心)召开了春防动员会,部署和落实春防工作,开展了动物防疫员培训,采购相应的防疫物资。4月底我市春防强制免疫工作全面完成,应免畜禽免疫密度100%,在春防省检工作中获得高度评价。我中心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收集站,2023年1月-5月共收集病死生猪9314头,我市今年未发现一起乱抛病死动物的行为,有效地保障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促进我市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三)现代水产工作

1出台产业发展规划。2月3日沅江市第24次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沅江市支持发展水产百亿产业若干措施》,已初步制定《沅江市支持发展水产百亿产业若干措施实施细则》,促进沅江市百亿水产目标达成。

2、培育稻渔种养基地草尾镇立新村稻虾共生示范基地、八形汊村千亩稻虾+交易中心示范基地,共华镇稻田+中华绒毛蟹+鳜鱼示范基地,示范面积共4000亩。做强育繁推一体化良种供给体系,有序推进草尾镇中华鳖育繁推示范基地。

3、转型传统水产养殖。打造琼湖办管竹山、兄弟公司陆基圈养桶养殖基地;南嘴镇浩宇生态流水槽养殖基地;南大膳镇设施渔业基地。在管竹山、万子湖等地新建陆基圈养桶200个,南大膳镇、黄茅洲镇新建池塘圈养桶30个、流水槽16条,养殖鲈鱼、鳜鱼、南美白对虾等特色鱼类,发展池塘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面积300余亩。

4发展加工仓储物流。完成2024年水产品加工与仓储保鲜能力建设项目申报,项目总造价3909万元,申请补助资金980万元,重点培育国民水产、茂隆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都得利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湖南泰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仓储物流企业。

5开展养殖尾水治理已争取到2023年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项目,改造面积近10000亩,获批省财政资金2852万元。现已完成项目前期选址及设计方现场勘察,目前正在制定设计与实施方案。

6、积极创建骨干基地。创建2022年湖南省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骨干基地4个,2023年继续创建沅江市榨南湖渔场、泗湖山镇北港村双华渔场、益阳步步领鲜特种水产有限公司3个“五大行动”骨干基地,目前已完成前期申报工作。

(四)立项争资工作

2023年我中心立项争资目标任务共1000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5473万元。一是沅江市水产种质基地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核,待批复,并纳入沅江市国土空间规划;二是完成申报沅江市优质水生生物良种选育基地建设项目和洞庭湖小龙虾产业集群的沅江市小龙虾育繁推一体化基地建设项目;三是沅江市万子湖渔港升级改造和整治维护项目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未开工建设,现正在对项目进行立项及财评工作对接。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多种因素干扰产业发展。沅江市地处洞庭湖腹地,水系纵横,渔业发达,但畜牧业不强,传统畜禽品种缺乏,品牌创建工作滞后。环保法出台执行力度不断加大,导致环保成本不断增加,加上猪价不稳定、乡镇不重视、农民不积极等因素制约生猪生产发展,保住调出大县牌子有压力。

2、体制机制影响产业发展。前年机构改革后乡镇动物防疫人员分流严重,在岗人员也是身兼数职,畜牧工作难以落实,动物防疫措施难以到位,给生猪生产发展带来隐患。

3、项目后期维护难以保障。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建设中,养殖业主配套自筹资金少,没有社会外来企业资本的流入,后期运营管理维护难。

4、土地手续影响项目进度。一是土地报批。一号岛科研院士楼用地未报批回来,直接影响概念设计上自然资源局的规划例会及初步设计方案的设计进度,主要原因是涉及土地报批费用145万元。二是征地拆迁。项目涉及一号岛用地的征地拆迁,城投公司正在推进该项工作,目前,土地报批资料已报送至省自然资源厅,正在等待上规划例会讨论。

三、后续工作安排

1、加快项目建设,推进项目落实落地。一是推进沅江市水产种质基地建设项目,尽快将一号岛土地报批回来,完成初步设计,办理一件三证、一案两书等。二是尽快启动沅江市万子湖渔港升级改造和整治维护项目的建设。三是根据上级要求完成沅江市2022年渔业高质量发展补助项目验收三个项目总投资669万元四是持续推进2023年度沅江市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项目集中连片精养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整县项目五是完成2023年湖南省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骨干基地创建后续工作。

2、抓好生猪稳产,保障生猪政策保供。持续推进规模场转型升级,支持天亿农牧在茶盘洲镇新建一个存栏2万头,年出栏4万头的育肥猪养殖基地;精准落实《沅江市支持生猪生产发展意见》。严格按照《意见》规定组织好规模养殖户做好奖补资金的宣传发动、申报、核实、公示等工作。

3、加强教育宣传,强化生产安全管控。一是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网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把乡镇作为一级网格、乡镇畜牧兽医站作为二级网格、畜牧企业作为三级网格,建立了层层落实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做到定人、定岗、定责,使安全生产监管无遗漏、全覆盖。二是强化普法宣传教育。新修订的《畜牧法》自2023年3月1日起实施。我中心将宣传贯彻《畜牧法》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培训、讲座、研讨等方式,面向畜牧兽医工作人员开展系统培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对从事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畜禽饲养、经营、屠宰、运输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宣传教育,引导生产经营主体依法从事畜牧业生产经营活动,切实增强法律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4、开展增殖放流修复洞庭湖生态。2023年沅江市计划在6月份完成投放,目前已制定人工增殖放流活动方案,预计投放鱼苗总资金100万余元。

5、推动三产融合,打通渔业全产业链持续推进《沅江市水产百亿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促成院士研究院尽快落地,打造沅江市水产高质量发展创新高地,助推种业振兴。加强招商引资,引进、培育养殖主体,特别是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引导支持休闲渔业产业发展,举办全国性休闲垂钓大赛

6、推进品牌创建,深挖沅江本土特色。持续开展品一标认证暨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创建沅江大头鱼、沅江九肋鳖、沅江乌鳢、沅江生态小龙虾、滨湖水牛品牌

7、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动物防控体系。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的相关职责将重新划入我中心,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确保职责承接到位、履职到位,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和要素,着力强化基层动物防控体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