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总结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1-1486425 发布机构: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发文日期:2021-11-2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项目建设落实情况

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总投资约15105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4500万元,本级财政配套450万元,其余10155万元由企业进行自筹。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规模养殖场资源化利用工程、种植消纳地粪肥利用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大型沼气工程、生猪运输车辆洗消中心、区域性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工程,建设时间2019年6月-2020年12月

2020年12月1日益阳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省、市专家,对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方案中部分建设內容进行变更调整,原则同意我市的变更方案。变更后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共完成建设项目300个,其中规模养殖场资源化利用工程293个(含7个大型沼气工程4个洗消中心、1个畜禽粪污预处理中心),种植消纳地粪肥利用配套设施建设工程6个,区域性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工程1个。项目建设完成后,我市组织畜牧水产、发改、财政、环保及当地乡镇成立联合验收组对已完成的项目逐一验收。

1、区域性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

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选择沅江立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建设预处理中心、原料库、辅料库、原料混合间、陈化车间、加工车间、成品间、综合用房等,总建筑面积8497.04m2,购置翻堆机、桥式行车抓斗、粉碎机、清理网筛、配料机、造粒机、包装机、输送机等有机肥生产设施设备,总投资2400万元,年生产有机肥(类)产品3万吨。

2、规模养殖场资源化利用工程

293家规模养殖场(含大型沼气工程7家、4个洗消中心、1个有机肥预处理厂)改造升级粪污处理配套设施,从源头减少粪污的产生。进行清粪沟(床)改造、配套清粪设施改造,建设厌氧消化装置总体容积32570立方米以上的大型沼气工程,设施建设面积42911.84㎡,设施建设容积101136.26m3,配套管网建设53856.50m,配套固液分离、节水设备334套,沼液运输车11辆。

3、种植消纳地粪肥利用配套设施建设工程、

6家种植基地进行田间贮粪污设施建设,铺设沼液输送管道12075m,建设田间沼液贮存池3587m3,沼液运输车5辆。

投资计划完成情况

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722.7672万元,完成投资计划任务的 104%,其中完成中央投资4500万元,地方配套617.7672万元,企业自筹10605万元。项目资金严格按专项资金管理,财政建立专户,专户专账管理,专款专用。沅江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按特许经营模式进行运作,以区域性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为核心,公开招标,实施持许经营,经营期28年,负责全市畜禽粪污收集、管理、转运、贮存、加工和治理。其它建设内容按奖补模式,先建后补。

三、相关设施设备使用和运行管护情况

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成后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率达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2.5%,圆满完成项目建设目标,设施设备使用正常,大大改善了畜禽养殖环境,为绿色种养循环提供坚实基础,也为我市生猪复产复养提供有力保障。为确保项目长期发挥效益,我中心成立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督查组,安排专人,不定期督导乡镇加强养殖环节粪污治理的巡查监管,指导养殖户正常使用粪污设施设备,建立消纳台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项目实施成效

通过项目实施,推行农村种养业结合可持续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构建畜牧业生产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1、提高了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生态环境明显。通过项目实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得以完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明显提高,养殖废弃物通过能源化、肥料化利用,有效解决了项目区畜禽养殖环境污染问题,同时,推广施用有机肥、沼液肥可以有效改良土壤、提升地力,项目生态环境效益显著。

2、加快了畜牧业转型升级,保障了市场供给。受环保压力和非洲猪瘟双层影响,全国性生猪饲养量严重滑坡,生猪稳产保供成为影响国计民生重要工作。通过项目实施,养殖业主对养殖场实行升级改造,增强了风险防范能力,饲养量明显复苏,生猪产能基本恢复,为生猪稳产保供打下了坚实基础。

3、推动新农村建设,促进种养结合循环经济发展。项目的实施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节能减排,保障农村生态安全 ,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效益,都具有重大作用和深远影响;为实现养殖业可持续发展,构建农村和谐的发展环境,提供良好的示范效应。

 

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2021年1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