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0-1318774 发布机构:沅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2020-12-2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中心在全面推进洞庭湖养殖环境整治的同时,稳步推进禁捕退捕工作,全力确保生猪生产,全力维护渔业资源,现就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生产情况

初步预计全市生猪出栏36.4万头,牛出栏1.62万头羊出栏2.13万头,家禽出笼327万羽,畜牧业产值22.21亿元;全市精养池塘养殖面积13.3万亩,天然湖泊6.5万亩,稻虾养殖面积28万亩,水产品总产量17.9万吨(稻虾养殖产量4万吨),增长1.5%,渔业综合产值51亿元,增长8.5%,超额完成年初任务。

(二)主要工作

1、渔民退捕

1)精准识别渔民身份及建档立卡情况

严格按照一调查一评议三审核三公示程序,经摸底调查、回头看和精准复核三轮比对审核,省认定持证渔民2296户、无证专业渔民111户,共2407户6503人。其中持证专业663户1964人,无证专业111户248人,持证兼业533户1613人,其他持证渔民808户2387人,提前(自主)退出持证292户291人(王碧霞一户双证)。目前禁捕退捕办已经完成对2407户退捕渔民一户一档全面清理、完善归档。

2)退捕渔船网具回收处置情况

我市完成渔船评估3856艘,拆解3612艘,除洲岛渔村保留外,评估渔船全部拆解;按照四个一批一个集中(主动上交一批、集中清缴一批、打击处置一批、强化管理一批、集中处置管理)的工作要求,全面清理渔网。共回收合法合规渔具网具378.32吨。对照建档立卡退捕任务,退捕渔船网具补偿资金3991.44万元已经发放到位(除个别账号问题打款未成功的);已按规定实施证注销、网销毁、船封存或分类处置。

2、渔民生计保障

1)妥善管理发放资金。上级已安排的禁捕退捕专项资金40598万元(其中中央禁捕退捕财政专项资金23095万元、省禁捕退捕财政专项扶贫15714万元、三无船拆解,执法能力资金1789万元),沅江市财政配套禁捕退捕资金2550万元,实现专款专用;其中渔民社保补贴11674.2万元;共计直接补助渔民5685.18万元,其中渔民过渡期补贴发放1615.64万元,渔民奖补补贴发放473.1万元,渔船动力渔网(渔具)回收拆解补贴发放3991.44万元。

2)着力加强社会保障。开展322社保补贴,针对3种渔民(专业渔民、持证兼业、其他持证),推荐2种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做好2项服务(制作参保明白卡、及时发放退休待遇),确保渔民参保率100%。一是严格落实湘人社发〔2020〕37号文件精神,发放省认定专业渔民和兼业渔民社保资金。二是出台《沅江市其他持证生活困难渔民社会保障工作方案》,对第一种类型、第二种类型的其他持证渔民分别按每人每年1500元(含参保缴费补贴)和1000元(含参保缴费补贴)标准给予养老保险政府补贴,补贴年限15年,每户补贴不超过2人。市财政已拨款11731.8万元,为1007名专业渔民、1090名兼业渔民、1520名其他持证渔民发放社保。372名困难渔民享受了低保,7名渔民被评定为五保,20名渔民得到了临时救助。

3)妥善解决转产转业。出台《沅江市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帮扶措施二十条》,开展311就业服务(推荐3次岗位信息,提供1次职业指导、提供1次免费技能培训信息)和333转产帮扶,瞄准3大产业(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采取3种帮扶模式(直接帮扶,对自主发展农业产业的由农业部门提供技术服务、帮助联系农业企业保底收购产品,指导网上销售;委托帮扶,对有创办小微企业的委托相对应的龙头企业或规模企业带动发展,帮助产销对接,确保稳定发展;合作帮扶,由村集体牵头成立公司或专业合作社,组织渔民入股,共同合作经营,农业产业扶贫优先考虑村集体创办的公司或合作社),给予3种支持(技术支持,对需要培训的由相关部门组织技术培训,帮助渔民掌握技能技术;贷款支持,对发展产业创业缺少资金的给予小额贴息贷款支持;补贴支持,按照帮扶措施二十条给予补贴奖励支持),切实保障渔民成功转产转业。目前,已进行岗位信息推荐2次,成功推荐到企业以工代训51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43个,已到岗就业37人,其他途径就业73人。已组织开展技能培训班11个,培训527余人。组织70余家企业召开了4次专场招聘会推荐就业岗位3500多个,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270余人,目前已在企业就业73人,1960名渔民自主就业和推荐就业。

4)稳步推进洲岛渔民整体搬迁。拟投入5.8亿元,征地260亩建设渔民新村,对琼湖街道三个洲岛1229户3361名渔民实施整体搬迁安置。目前,整体搬迁方案、渔民新村规划已出台,搬迁安置人员资格审核、林地调规、土地报批、安置用地的评估征拆等工作正有序推进。3个洲岛渔村有1200户渔民签订了离岛搬迁协议,占总户数的97.64%;有1120户渔民腾空了房屋,占总户数的91.13%;436栋房屋已拆除109栋,拆除率达25%,该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确保12月31日前完成洲岛渔民搬迁,12月底前启动渔民新村建设,两年完成所有项目工程,2022年底前完成渔民分房安置。

5)扎实开展退捕渔民一帮一工作。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退捕渔民安置保障一帮一工作领导小组,下派490名干部深入11个渔业村开展为期一年一帮一结对帮扶,落实发展产业安置一批、务工就业安置一批、支持创业安置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社会救助兜底一批五个一批要求,全力做好六包工作:即包政策宣传到户、包政策执行到户、包转产找出路到户、包一户至少一人就业到户、包特困户兜底到户、包稳定到户。目前已印发《沅江市退捕渔民安置保障一帮一帮扶手册》2800份,走访渔民2407户6473人,收集渔民在转产转业方面的需求信息以及反映精准识别方面的问题3881条。目前已帮扶1644人,其中产业安置118人,务工就业安置1020人,创业安置120人,公益岗位安置14人。

3、禁捕监管

1)严格执法监管情况。出台了《沅江市集中打击非法捕捞犯罪雷霆行动联合执法实施细则》,一是开展了市场和码头专项整治。以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取缔了水上水产品交易市场,并对水产品交易市场所有广告牌、招牌、立柱等进行了拆除。同时,全面禁止非法运输、交易野生水产品,全面清查流通领域,对4800户市场主体开展劝导检查,责令整改门店175家,签订《承诺书》近5000份。二是开展了执法监管行动。洞庭湖全面禁捕以来,我市连续开展了打击非法捕捞、清湖行动等中国(湖南)渔政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7月6日起,我市又开展了地龙网和电捕器具清缴等七大行动。7月28日上午,在浩江湖畔成功举办湖南省打击非法捕捞集中销毁禁捕渔具行动现场会,共销毁电机100多套,地笼王近10000条,涉渔三无船舶60艘。

我市围绕四清四无禁捕工作目标,坚持全员不休,连续作战,一线执法人员坚持三班倒,做到禁捕水域24小时不离人。截至目前,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公安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7527人次、辅助人员3300人次,执法车辆980车次、执法船艇2737艘次。全市共立非法捕捞刑事案件45起,其中非法电鱼案件18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69人,直接取保候审8人,逮捕24人,移送起诉56人。办理涉渔行政案件35起,行政处罚38人,没收、放生违法捕捞的渔获物1578.72公斤。禁捕以来,共取缔禁捕水域违禁网具4.82万条、70.83万米,清理取缔三无船舶1395艘,没收并销毁各类违规钓具326根,非法捕捞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加快推进智慧渔政建设,完成93个监控摄像头的安装,突出重点水域,逐步建立全天候、无死角的禁捕监控网络。同时,加大对非法生产、制造、销售渔船渔网渔具监管力度,从源头上杜绝非法渔船渔网渔具打断违法利益链条建立健全市场监管长效机制。

2)加强支撑保障情况。沅江市委市政府明确2020年5月16日,渔政执法由市农业农村局正式管理,5月22日沅江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式挂牌运行。增设专职副局长1名,设副科级事业综合执法大队,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2名,设副科级大队长1名,正股级副大队长2名,设正股级3室(股)4队。渔政装备建设,在原渔政站共有执法船艇13艘的基础上,一是购置11艘钢质机动船,用于装载执法过程中收缴的禁用渔具;二是置购2艘水泥趸船,用于偏远地区渔政执法人员生活和办公。三是购置60马力冲锋舟4艘、150马力快艇1艘、115马力双动力封闭式快艇1艘、无人机5架、望远镜9台、夜视仪9台、执法记录仪30台。

4、风险防控

(1)设立信访专班

市、镇两级均成立渔民信访专班,公开政策咨询和举报投诉热线(2721857)。对群众来电来信反映问题,组织工作专班调查处理。省反馈禁捕退捕相关问题共13件,转交我市相关信访件6件,均按时答复办结。

2)完善维稳机制

制定《沅江市禁捕退捕群访事件应急工作预案》,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信访维稳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目前,全市暂未出现较大信访事件,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重大问题不出县

5、宣传引导

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级主流媒体发稿28篇、在湖南日报等省级主流媒体发稿15篇,共计发稿150余篇。印发各类通告、命令、公开信4万多份、《沅江市禁捕退捕工作宣传手册》5000份,悬挂宣传横幅标语4000余幅,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平台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禁捕退捕工作。

6、重大负面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目前暂未发现重大负面的情况的发生。

二、狠抓养殖环境整治

1、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及整县推进项目,项目建设内容325个,其中: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升级改造315户,已完240户;种植消纳地工程8个,正在启动;粪污预处理厂一个已完成;粪污集中处理中心(有机肥厂)已通过招标。

2、加快养殖场粪污设施的改造升级。自2017年开始,我市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场粪污设施的改造升级,至2018改造升级113户规模养殖场,2019年改造升级23户,“夏季攻势”升级改造一家蛋鸡场,共137户,2019财政投入资金138万元,规模养殖粪污设施配套率为91%。

3、开展“夏季攻势”和“洞庭清波”行动,完善10家规模养殖场的粪污设施配套,升级改造一家蛋鸡场。在大通湖流域4个乡镇升级改造8个规模养殖场的粪污配套设施。

三、推进项目建设

派专业技术人员到外地学习考察,学习外地县市成功经验,党组扩大会议反复研究讨论,聘请专业咨询公司指导设计。通过公开招标采购咨询公司为项目做顶层设计,确定具体运作方式为BOT(特许经营),并制定了《沅江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方案》,本项目实施方案已经财政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司法局审查通过。财政局组织专家评审并通过了物有所值评价报告,项目合作合同已提交司法局审查,3月29日政府常务会审定了实施方案,现已进入特许经营采购阶段。通过公开招标采购项目工程初步设计和工程概算,设计有序进行。

1、确定建设模式

粪污集中处理中心(有机肥厂)按特许经营模式公开招标,设备(粪污运输车、干湿分离机等)政府招标采购,其它建设实行奖补模式,先建后补。

2、优化工作方案

制定了《沅江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方案》,6月10日召开了全市乡镇及相关部门参加的动员大会,将任务分解到乡镇,压实乡镇责任,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全市整体推进,规模养殖场改造升级、洗消配套设施、大型沼气工程、种植消纳地工程预计10月完成。

 

四、水产养殖污染治理

1、大通湖流域精养池塘生态化改造现正在有序推进,年初制定了方案,下达了工作任务,至目前止,共完成精养池塘改造1.37万亩,完成全年任务的124.5%。另外,全市池塘改造任务2.8万亩,现已完成2.82万亩,超额完成。

2、水污染治理任务中四个生态净化区建设已全部建设完成,通过生态委验收。

3、发展现代水产方面。今年任务重点发展三处及沅江大头鱼品牌创建。一是鹭鸶湖渔场特色渔业示范园3000亩、二是阳罗虾菜轮作生态养殖示范园500亩、三是三联湖渔场健康养殖示范场1500亩。现三处通过有序推进,基本完成年初任务。四是垸内湖泊生态养殖暨沅江大头鱼品牌创建工作,年初已制定实施方案,今年准备率先打造城区“七湖”生态养殖及沅江大头鱼品牌创建,到2021年年底使城区“七湖”水质达到三类水质目标,品牌创建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21年品牌创建基本完成

4、今年新创建的3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和1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复查,现已通过省级验收。

五、全力促进生猪生产

1、招商引资顺利推进

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外来资金和技术,特别是全国生猪生产龙头企业沅江投资建场,大力发展生态化、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生猪养殖。目前已引进广西贵港杨翔公司在草尾三星村投资4000万,建一个存栏1200头母猪,年产仔猪2.5万头的母猪场,已基本建成,年底投产;与佳禾农牧合作在草尾四民村建一个存栏520头母猪,年产仔猪1万头的母猪场,投资2000万,8月进猪投产,现存栏母猪520头;引进正虹集团在新湾镇改造一个老旧猪场,筌约5年,3月投产,现已引进母猪800头,计划引进母猪1200头,年产仔猪2.5万头。市委市政府通过招商引资正与湖南现代农业、华清渔业、牧源、正邦、唐人神、雨润集团等洽谈。

湖南现代农业集团天心种业正在沅江市茶盘洲镇投资新建一个年出栏4万头的育肥猪场,在胭脂湖街道莲子塘村分别建一个存栏7200头母猪的种猪场,总投资2.4亿元,新增产能17万头。

华清渔业在南嘴镇南嘴村、蠡山村新建一个年出栏生猪20万头的大型生态种养结合的猪场,总投资3亿元,新增产能20万头。

永安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在共华镇改扩建一个种猪场,扩建规模2400头母猪,年底投产,投资0.6亿元,新增产能5万头。同时正着手在南嘴镇和谐村新建一个年出栏5万头的育肥场,总投资0.5亿元,相关手续正在办理。

2、规模养殖进展顺利

以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改扩建为重点,推进畜禽养殖转型升级和规模养殖场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防疫、粪污设施改造,筑牢生物安全屏障。目前已改造升级生猪规模养殖场240户,大部分已开始复养,复养成功率显著提高。其次,盘活经济条件差无复养能力的闲置生猪养殖场,采取猪场租赁、公司加农户或猪场入股合作经营等模式,已成功租赁复养的闲置猪场10个,引进后备母猪1000多头,商品猪5000多头,其他闲置猪场正逐场洽谈,稳步推进,尽快落实现有生猪规模养殖场的复产复养。

3、生猪生产发展态势趋好

三季度末全市存栏生猪 26.23万头,能繁母猪2.57万头,后备母猪4200头,已出栏生猪26.66万头,已提前完成省下达的任务指标,生猪生产正在迅速恢复,预计年末存栏生猪40万头,能繁母猪3.1万头,出栏达40万头。所有在建猪场建成投产将再新增产能40万头。

4、强化动物防疫

春秋动物防疫期间,全年共接种猪口蹄疫疫苗38.1万头次,禽流感疫苗968.7.4万羽次,牛羊口蹄疫疫苗0.2万头次。春秋集中免疫期间,市防指办公室对全市畜禽免疫都进行了两次重点督查,共调查养殖户280户,牲畜强制疫苗免疫率均达到100%,牲畜免疫耳佩挂率93.2%,圆满完成了春秋防集中免疫任务。鉴于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严格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要求,落实防疫责任,确保各项指标合格。

六、2021年工作计划

1.稳步推进禁捕退捕工作的实施,督查各乡镇的数据精准和有效性;完善省、市禁捕退捕工作方案的实施工作。

2.严格依照省环保整治要求,重点推进通江湖泊及主要垸内湖泊畜禽退养,落实长效化监管制度,防止“两围”、畜禽、珍珠、迷魂阵等反弹。

3.促进生猪生产和市场肉品供应,规范全市屠宰秩序,完善肉品配送体系,对私屠滥宰等非法屠宰行为零容忍。

4.加快推进“沅江大头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及制定“沅江大头鱼”品牌营销方案。让“沅江大头鱼”尽快走进千家万户。

5.落实春秋动物防疫,加强防疫检疫能力建设,防范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流入,确保养殖业健康稳定发展。

 

 

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2020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