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水利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2-1700748 发布机构:沅江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2022-12-2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防汛抗旱实现预期目标。防汛方面,充分做实查险处险、物质补库、预案修订、值班值守,今年一线大堤只有目平湖垸防汛,内湖草尾、阳罗、四季红防汛,且时间短,水位不高,都安全度汛,实现了没有垮一库一坝,无人员伤亡的目标。抗旱方面,7月以来,我市遭遇了自1961年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干旱,面对严峻的旱象形势,我市切实发挥水利设施和水利专家指导作用,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农田灌溉用水和工业企业用水,抗旱形势整体可控。一是科学编制抗旱预案。编制了《沅江市2022年农村供水抗旱应急预案》《沅江市2022年水库调度规程》《沅江市2022年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等抗旱预案,清算抗旱物资以供随时借用;二是做好抗旱技术指导。深入推进“千名水利干部到田间”行动,派出5个抗旱技术服务组共计192名水利技术员(含各水利事务中心),深入各镇(街道、中心),指导抗旱工作;三是科学调度水工程。全力协调周边区县水系之间的调水,日均调补水量达650多万立方米,落实农饮安全政府主体、行业监管、供水运行管理“三个责任”,派出应急送水车辆50台,打新水源井4处,缓解了山丘区的榨南湖水厂、新湾水厂、联伍岗水厂取水水源不足的问题。

(二)河湖长制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做实基础工作。按规定频次完成了市镇村三级河湖长巡河任务;召开总河长会议和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年度河湖长制工作任务;加强宣传报道,在湖南日报、益阳日报、红网时刻等媒体19次报道我市河湖长工作;开展季度督查和暗访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二是做好上级交办突出河湖问题整改销号工作。截至目前,益阳市级以上交办问题22个,已整改到位并销号19个,金胜、瀚泰搅拌站、北港长湖光伏项目等老大难问题均已得到根治。申请延期2个,南嘴镇原金太阳纸厂内赤金搅拌站黄茅洲镇旺府小区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已申请延期;持续推进整改问题1个,石矶湖总干渠为黑臭水体已制定整改方案抓紧推进中。三是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三大专项行动,垸内水葫芦歼灭战,现已清理大通湖流域大中小沟渠251条,消灭水葫芦约8700吨,水面漂浮物及岸线生活垃圾750吨左右;砂石专项整治,6处反弹砂石堆场已全部整改到位并上报销号;碍洪林木清理整治,已清理保护区六九杨2.5万亩。四是推介典型经验。沅江市智慧渔政作为益阳唯一入选湖南省河湖长制河湖治理创新典型案例,高起点建设智慧监管平台,全方位优化智能监管功能,大幅度提升执法管理效率。

(三)项目建设顺利实施。经沅江市人民政府常务会研究批准,今年秋冬春水利建设15大类20项,投资5.4073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5321亿元,省级0.8416亿元,目前整体进度75%。一是沅江市2022年十件实事工程。长春垸东线沈家湾至八角亭段堤顶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已于4月15日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并通车;大通湖垸集中供水工程,计划总投资66625.65万元,该工程2022年8月上旬开工,工期730天,正抓紧推进中。二是湖南省民生实事项目工程。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建设工程计划投资4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200口山塘清淤增蓄,预计新增蓄水能力62万方,预计改善灌溉面积1854.20亩,完成进度91%,预计12月底前全面完工并通过验收。三是重点项目实施情况。洞庭湖北部补水二期工程,总投资5100万元,完成进度92%,预计12月前完工;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四兴河涵闸改扩建工程,总投资1087万元,截止11月13日完成形象进度60%,预计11月30日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沅江市排涝能力建设项目(二期)总投资9279万元,计划新建泵站1处,更新改造泵站71处及民兵渠整治工程岸坡护砌3km,项目已挂网招标;水库除险加固,小(1)型枫树坝水库和小(2)型英谷冲水库共投资690万元,已完成形象进度的95%,预计12月20日前竣工验收;抗旱救灾项目,投资10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2处抗旱机埠新建,15.1km渠道清淤,预计2023年1月底完成主体任务。

(四)依法治水管水持续发力。一是规范河道采砂管理。目前,巴南湖采区各项工作均有序进行;东堤拐采区已完成储量报告、水产种质资源报告评价、环评报告、洪水影响评价报告、通航论证报告五大报告的批复;砂石管理执法大队各中队水上巡查每月超120班次、600人次、巡航里程超7000公里,沅江水域近一年来未发现非法采砂行为、涉砂黑恶势力。二是加强水利工作管理。认真落实《湖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加强水利工程的日常管护,持续加强堤防管理,投入178万预算资金,对320公里防洪大堤开展整容和日常管理,确保了水利工程安全、完好;加大水利建设市场监管力度,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开展2022年为水利工程质量提升年行动,强化水利工程参建各方质量管理工作。三是推进法治水利建设。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加强水法律法规宣传;加强水政执法,加强水资源管理,确保了我市水事稳定;坚持依法行政审批,完成取水许可、洪水影响评价、水土保持等行政审批19个,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达186万余元。

(五)立项争资工作。2022年我局共立项项目16个,争取上级资金1.77亿元,分别为排涝能力建设9279万元,三峡后续资金2143万元,补水工程二期1804万元,山水农林草一体化工程1087万元,水库除险加固690万元,水利救灾资金1500万元,农村小水源400万元,其他资金800万元。

(六)真抓实干工作。我市河湖长制工作基础工作扎实,重点工作完成快,问题整改到位,得到上级领导好评,在省市争奖有优势,我们的目标是必须在益阳争奖,力争省级获奖;沅江市是水利大县,在洞庭湖区非常有代表性,水利项目投资多,县级配套资金多,社会资本参与力度大,水利工程建设程序规范,质量标准高,进度较快,在益阳排名靠前,我们的目标是必须在益阳争奖,力争省级获奖。

(七)绩效考核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水利局承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的考核,2022年益阳市计划我市总用水量3.901亿m3,目前为止共取用3.43亿m3,全年不会超过计划用水量。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抗旱能力不足。一是抗旱工程及设施设备不足。三峡工程建成以后,洞庭湖的水位持续下降,一些抗旱工程难以发挥效益,目前全市能从外江外湖提灌引水的抗旱机埠仅有4处,今年旱期只能利用小型抗旱设备临时进行补水。二是垸内渠系淤塞。全市河湖水系不畅普遍存在,如大通湖的瓦岗湖、共双茶垸的北港长河、南嘴的赵公湖等淤塞严重,蓄水不足,起不到调蓄功能。三是外河湖蓄水能力不足。历年汛期,湘、资、沅、澧四水及长江三口携带大量泥沙入湖,入湖后由于过水断面加大,流速减小,水流携沙能力降低,致使大部分泥沙淤积在洞庭湖,淤塞河道湖泊、降低河道蓄水能力,导致我市河道湖泊蓄水不足。

(二)河湖管控难度大。一是我市水域点多面广,监管难。市域总面积2177.4平方公里,水域面积达1168平方公里,有过境7条(淞虎洪道、草尾河、挖口子河、蒿竹河、白沙长河、甘溪港河、黄土包河)主要河流共196公里,内河8条共129.67公里,湖泊7个共44.12平方公里;有中型、小Ⅰ型、小Ⅱ型水库1座、4座、10座;有大中型渠道370条1310公里,山塘1846口,拦洪坝214座,我市水域面积大岸线长,管理难度大。二是河湖长巡河不到位,发现问题少。部分镇级河长办存在对市河长办下达或交办的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巡河图形式,走过场,甚至请人代巡,对责任河湖情况根本不了解。三是河湖保护红线重视不够,部分地方无视河湖保护红线的存在,非法侵占水域、滩地,水域岸线长期占而不用、多占少用、滥占滥用。

(三)水资源管理难度大。全市共有取水户175户,持有取水许可证的合法取水户58户,其他都未办证,今年,通过检察建议自来水公司配合,对西区加油站、康帝休闲会所、贤仙水果店、橘子花酒店等取水户进行了依法整治,当前主要问题:一是水资源保护力度不够,开发利用、无序乱采、滥采现象严重;二是地热空调取水成为管理盲区;三是水污染严重,控污治理措施不力;四是节约用水工作滞后。

(四)水利体制机制不顺。2019年12月,各镇(街道)水利管理站其机构、职责、人员编制由镇(街道)实行属地管理,但财务上由水利局实行综合预算,存在事权不清晰、职责不明、管理运行不畅等问题,水利队伍人员老化,有编人员退休后没有及时补充,水利工作后继无人。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扎实推进,发挥优势,打通堵点,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当前,真抓实干工作到了关键时刻,要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对接汇报,充分调动积极性,全力以赴,确保在省市创先争优。

(一)加大争资立项力度。把握政策发展机遇,找准国家水利投资方向和重点,加强项目申报和对接,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力争明年水利建设投资有明显增长,主要针对加大排涝能力建设项目、南洞庭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项目、洞庭湖堤防加固工程、洞庭湖生态疏浚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等项目的争资立项。

(二)加快秋冬春水利建设。2022~2023年秋冬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部分在9月底已开工建设,我们将加强调度,抢抓晴好天气,尽快组织项目实施,对还未完成前期工作的项目,明确专人负责,排好时间表,争取早日开工。其中纳入省水利厅考核的中央投资部分计划今年12月底前完成,2023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三)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全面压实河长巡河责任,强化现场巡河问题交办督办,加强对基层河长巡河规范的督查检查,明确市镇村三级河长工作职责,加强河湖管控,加大对突出河湖问题的巡查整治。

(四)持续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做好抗大旱、防大旱、防长旱的各项工作准备,科学调度水资源和水工程,计划用水,确保120天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确保农作物和主要工业企业用水安全。

(五)着力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大力开展保护水域主题宣传,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加强水域巡查执法,全力保障水域区域环境持续向好;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做好日常水资源监督管理工作。

2023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以真抓实干、创先争优为目标,突出抓好春修水利建设扫尾、争资立项、防汛备汛、河湖长制及水利执法监管等重点工作,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团结拼搏,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给我们的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