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人民政府 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大通湖水质为劣Ⅴ类” 问题阶段性整改完成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4309810018/2021-1499873 发布机构:生态环境局沅江分局 发文日期:2021-12-1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大通湖水质为劣类的问题后,我市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制定方案,全力整改,现已达到整改阶段性整改目标,现将阶段性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益阳大通湖水面面积82.7平方公里,是洞庭湖区最大的内湖,2012年申报为国家良好湖泊,并得到2.3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要求水质目标保持类以上。2013年湖南省政府批复大通湖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方案,要求对湖内围网养殖逐步清理取缔。但益阳市大通湖区对大通湖天泓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围网养殖监管不力,企业大量投放饲料、肥料,造成湖水质从2013类下降为2016年劣类。

二、整改完成情况

(一)全面实施畜禽退养。我市大通湖流域五镇按照上级要求退养,2017-2018年,退出畜禽养殖户160户,退养栏舍面积52419.6平方米,补偿到户资金9267615.25元;2019年按照通江湖泊退养要求,退养畜禽养殖户28户,退养栏舍面积10251.6平方米。

(二)限期建设垃圾、污水处理设施。投资4.2亿元的益阳北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已全面开工建设,进度较快,资源化利用处理将覆盖沅江市范围;稳步推进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到2017年底,完成所有乡镇垃圾转运站建设和收转运车辆配备,建立了“村收集、镇转运、市集中处理”的运行机制,垃圾治理全面达到省定“五有”验收标准;加快推进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我市大通湖流域5镇新建污水处理站8个,设计规模日处理生活污水6400吨,配套主干管44.7公里,20196月全部建成,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完成城镇黑臭水体整治8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289条;水产养殖尾水处理生态净化区建设完成3处;完成农村改厕28609个、22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改灰治理。

(三)全面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年度《沅江市大通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案》,并按该方案稳步推进面源治理。4个镇每年完成了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25万亩、绿色防控面积8万亩、测土配方施肥58万亩的任务;加快推进农膜、废弃农药包装物等农业废弃物的回收和处置工作,年内补贴秸秆回田13.2万亩。

(四)实施沟渠塘坝清淤增蓄行动。2018-2019年在我市大通湖流域共完成大型渠道清淤2570.9公里,中型渠道217576.5公里,小型沟渠10351495.33公里。

(五)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完成12公里生态沟渠和4个镇96公里生态廊道建设、四季红镇大寨渠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四季红镇河口湿地重建与优化工程。

(六)实施联防联控监管。制定了9项监管措施,重点做好禁航禁捕和禁磷工作,严防各类问题反弹。禁航禁捕方面,继续加强大通湖沿线水域的巡逻防控工作,严禁村民下湖捕捞;继续加强与大通湖区公安机关的联系,强化联动。禁磷方面,出台《大通湖流域沅江片区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含磷洗涤用品2020年实施方案》,共出动执法人员358人次,检查生产、销售、使用洗涤用品的经营单位、服务门店等1531家,并建立了洗涤用品经营单位台账。

三、工作成效

通过整治,2019年大通湖已退出劣类,2020年大通湖总磷浓度0.097mg/L,为类;20211-11月,总磷浓度0.1mg/L,为类。

四、下一步工作

    根据益阳市统一部署安排,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大投入,开展我市大通湖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攻坚,全面完成整改目标。

 

 

沅江市人民政府

202112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