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沅江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15:25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及省、益阳市、沅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现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沅江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沅江分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2020年沅江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绩效考核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全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力打赢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调整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股股长为办公室副主任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实施政务公开提供组织保证,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开展。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领导班子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来抓,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政务公开能够公开、公正、规范、高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完善公开制度

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按照规定的程序,做到及时、主动公开,逐步制定并完善了文件公开属性标识、依申请公开信息、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按照要求建立了相应的信息公开机制并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和编制好生态环境部门职能范围内的服务事项基本信息表、审批流程样图、政务服务事项收件信息表、常见问题及答复收集表,统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配合做好“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主动宣传“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引导好企业业主和中介组织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行政许可事项,营造良好氛围。全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和“三集中、三到位”。细化权责清单,完善办事流程。依申请六类行政权力事项(即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确认及其他行政权力事项等)和公共服务事项,已按省、益阳市要求全部引用,并在省政务服务一体平台填报、发布实施清单和权责清单,进驻网上政务大厅。

(三)推动决策公开

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公开制度,以此来增强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在政策制定前,我局不断夯实意见、建议的收集和整合。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均做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把相关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及时进行公开。为了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在制定相关决策前,对重大决策的合法性进行审核,对重大行政决策,尤其是生态环境审批项目的政策调整进行法律分析,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环节有法可依,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四)信息公开情况

全年在政府门户网上公开信息182条,其中文件通知18条、环境质量现状公开11条、环境执法公开11条,污染治理信息11条,法律法规公开13条,项目审批意见21条。利用新媒体推送沅江生态环保相关信息,全年发布信息220条,其中沅江发布公众号30条、微信群发布80条、QQ群发布11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

14

2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增2

11

行政强制

3

减1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5.13万元

17.96万元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

15.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尚有差距。主要存在以下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局信息公开的范围界定、流转程序、保密审查制度等都有进一步提升完善的空间,需要进一步统一规范、健全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在各职能股室之间高能高效运作。二是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六、2021年工作打算

一是制定完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工作领导,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确保政务信息运用及时、高效、便民,公开渠道通畅,公开质量稳步提高。二是加强政务服务网的应用管理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提升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经常化。三是加强对信息的整理和分类,把握好“公开”与“保密”的尺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认真做好信息分类、公示渠道、公示程序等基层性工作,方便民众查询和了解。四是积极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人员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1日起,至2020年12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沅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anjiang.gov.cn/“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沅江分局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公布。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沅江分局(电话:0737-2700665邮编:41310013212004@qq.com)。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沅江分局

               2021年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