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关爱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沅江市教育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5 15:03 浏览次数: 字体:[ ]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以及省、益阳市、沅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沅江教育办公室联系(地址:沅江市桔城大道南108号,邮编:413100,电话:0737-280045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注点,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和监督保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段学文任组长,明确了分管领导,制定了工作职责。全面贯彻《条例》精神,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注重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室和责任人,使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常态化、规范化,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畅通公开渠道。及时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信息公开,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平台、信息公告栏、横幅标语等公众熟悉的形式公开信息,多渠道多方式为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方便群众知悉。定期在沅江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信息,其中,机构信息3条、政策文件14条、人事信息5条、计划总结3条,工作动态292条。

(三)突出公开重点。突出重点领域,我局按照《条例》精神,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动公开教育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主动公开人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政府信息,如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聘等信息;主动“三公”经费情况。  

(四)加强督促检查。我局明确专人定期对各股室应公开信息工作情况进行督促,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同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

2020年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未收取政府信息查询、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

10

3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2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
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
本年
度办
理结

(一)予以公开

 

 

 

 

 

11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
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
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
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
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
仍不明确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
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
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内容还不全面,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专业技术人员力量不足,公开常态化难度较大。三是还需规范,范围和程序需进一步规范、明确。下一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完善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安排素质好,业务精的队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和维护。

(二)充实信息公开力量。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工作力量,提高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四)丰富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载体,侧重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总结经验,常抓不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