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沅江市落实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9 10:09 信息来源:沅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作者: 浏览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沅江高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沅江市落实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15

 

 

沅江市落实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

实 施 方 案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56号)和《益阳市落实省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实施方案》(益政办函〔202113号)文件精神,抓好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在我市的落地,推动我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结合《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要求和沅江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推进同一件“事”全省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强化“一事一导”标准模板、“一件事一次办”政府门户网站总入口和小程序应用,巩固深化“跨域通办”,持续推进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拓展“一件事一次办”应用领域,高水平推进我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政务环境,提高企业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工作目标

在已有“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基础上,于20219月底,实现省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事项“全市通办、就近可办、一次办成”。对办理层级在国家、省级的套餐事项,各部门要为企业群众提供网办链接、咨询等服务。

以集成促服务。巩固深化跨层、跨域办理成果,全面推进省第一批、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回头看”和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实落地。

以标准促融合。强化“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标准应用,建立“一事一导”标准模板,全面推进同一事项市、县、乡、村四级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线上线下便民服务能力,推动我市政务服务大融合。

以改革促便民。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总入口和小程序应用,推动与各政务服务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推行“单点登录、全市漫游、无感切换、精准到达、全程网办”。

三、重点工作安排

(一)明确牵头部门

单一事项套餐的实施部门即为套餐牵头业务主管部门,多事项套餐的牵头业务主管部门根据“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涉及的第一个事项实施部门,并结合套餐其他涉及事项内容综合确定。市本级多事项套餐的牵头业务主管部门详见附件。变更套餐牵头业务主管部门须落实好承接部门后并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报备。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部门应按照《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规定和省、市“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改革要求全面落实相关工作。

1.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1)负责全市“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的统筹、组织、协调、考核等牵头抓总工作。

2)统筹全市一体化平台“一件事一次办”相关功能建设。

3)开展运行机制建立、运行实施、监督考核与评价改进等工作。

4)组织业务主管部门制定和完善相关标准,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办理、运行、监管全流程标准化。

5)合理设置和管理市本级“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窗口。

2.套餐牵头业务主管部门

1)组织、指导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开展事项梳理(包括但不限于:事项目录确定、事项要素梳理、要素整合优化等)、流程再造、确定事项办理情形、容缺共享材料清单、纸质材料是否远程流转、办理流程等内容。

2)组织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按要求对原始表单类申请材料进行分析、优化并合并形成一次表单。

3)组织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按要求依法开展一次联办工作(如联合审批、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等。

4)组织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根据实际需求按不同情形编制相应服务指南,并编制“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窗口工作规程。对办理层级在国家、省、益阳市级的套餐事项,组织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编制办事指南,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前置受理等服务。

3.套餐业务涉及部门

1)在套餐牵头业务主管部门的组织、指导下,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优服务”要求开展事项梳理、流程再造,并根据结果逐项编制服务指南、审查工作细则、“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窗口工作规程等。

2)根据“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需求,将事项进驻实体政务大厅,并配备相应工作人员开展审批服务或在套餐牵头业务主管部门的组织下开展“一次联办”工作。

3)对进驻综合服务或主题服务窗口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收件、受理、出件进行委托或授权,并进行公开。

4)配合政务管理服务部门开展标准制定、实施工作,市级业务主管部门同时负责统一市域内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要素标准。

5)进一步优化部门自建系统功能以满足“一件事一次办”要求,并按照要求汇聚数据。

6)配合政务管理服务部门开展“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工作的监督检查与评价改进。

4.各镇(街道)

负责本区域内“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相关工作。

5.平台研发公司

1)从技术支撑角度配合套餐业务主管部门开展事项梳理、流程再造、测试等工作。

2)负责套餐在一体化平台上(含政务服务旗舰店、微信公众号、政务APP、自助服务一体机等)的主题、情形、材料、流程图等配置、测试落地工作。

3)不断改进和完善平台功能,为“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各项工作落地提供技术支撑。

四、工作步骤

(一)工作部署阶段(7月中旬前,并持续推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召开全市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落实专题工作部署会,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组织分工等。套餐牵头业务主管部门组织套餐其他业务主管部门对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涉及事项进行精细化梳理、多情形适配管理、套餐式服务管理、智能知识库管理、事项资源管理等,并提交平台研发公司进行平台研发固定。

(二)测试完善阶段(8月底前,并持续推进)。平台研发公司配合业务主管部门对“一件事”进行全流程、全环节测试,并根据测试情况改进完善,实现线上线下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质服务。

(三)巩固提升阶段(9月底前,并持续推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各级各部门“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工作亮点、取得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等进行收集,适时组织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健全“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调度落实。各有关部门要结合“一把手”“一件事一次办”政务大厅体验办等活动,对前两批“一件事”回头看,对三批“一件事”沿着“一件事一次办”全流程、全环节疏理,认真研究“堵”的环节在哪里,“痛”的成因是什么,“盲”的范围有多大,对症下药疏“堵点”、靶向治疗除“痛点”、有的放矢校“盲点”。各牵头业务主管部门要及时梳理总结“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过程中的阶段性成效和亮点经验,根据月调度的要求于每月底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报送改革进展情况(包含但不限于三批“一件事”的落地办件情况,市一体化平台使用情况,本级无法解决的问题,工作建议等),电子邮箱:491453950@qq.com,联系人:瞿卓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问题汇总上报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解决,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平台支撑。市一体化平台是市域内“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办理平台。各业务主管部门单独使用自有审批系统或其他办理途径办理“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事项时,按照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标准规范及相关工作要求与市一体化平台实现深度融合,确保数据“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解决多系统操作及二次录入问题,全面提升业务协同能力。

(三)加强督查考核。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纳入本年度市政府督查室的专项督查,对督查发现工作滞后的单位,将在《政务服务简报》中予以通报。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作为政务服务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范畴。

附件:沅江市落实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84项).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