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4-27 17:29 信息来源:沅江市财政局 作者:沅江市财政局预算股 浏览量:

 

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5423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全体会议上

沅江市财政局局长  易建成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2015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共完成税收和非税收入106226万元,同比增收6023万元,增长6%。其中,上划上级收入36603万元,本级财政收入69623万元。

2014年,全市共完成公共财政支出321275万元,较上年268023万元增长19.86%。上解上级支出3578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1250万元。

二、2015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

2015年是全面落实财税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实施新预算法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财政“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15年我市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适应新常态、主动新作为、实现新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懈地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加大统筹力度,确保重点领域支出特别是民生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深化财税改革,加强财政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实现沅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5年预算安排主要考虑:一是保持财政收入适度增长,全市财政收入增长13%,预算收支平衡。二是足额安排基本支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落实各项人员待遇政策。三是保障各项重点支出,优先安排产业发展、环境保护、民生工程、美好乡村等重点支出,适度偿还政府债务。四是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三公”经费预算“零增长”。

(一)公共财政收支预算

1、预算收入

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批准今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额为120023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106226万元增加13797万元,增长13%。其中上划上级收入48278万元,地方财政收入71745万元。

2、预算支出

2015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额209204万元,其中本级可用财力安排支出144633元,上级专项补助安排支出5805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214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2300万元。本级可用财力安排的支出具体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253万元,同比上年增加652万元,增长2.55%

2)公共安全支出10498万元,同比上年增加1893万元,增长21.99%

3)教育支出39544万元,同比上年增加6547万元,增长19.84%

4)科学技术支出437万元,同比上年增加34万元,增长8.43%

5)文化教育与传媒支出2278万元,同比上年增加570万元,增长33.37%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593万元,同比上年增加659万元,增长6%

7)医疗卫生支出12271万元,同比上年增加2453万元,增长24.98%

8)节能环保支出2999万元,同比上年增加424万元,增长16.46%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206万元,同比上年增加219万元,增长3.4%

10)农林水事务支出15007万元,同比上年增加2318万元,增长18.26%

11)交通运输支出3793万元,同比上年增加2004万元,增长112%。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将农村公路建设配套资金1000万元和沅益公路改造资金500万元编入年初预算。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205万元,同比上年增加48万元,增长3.98%

1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274万元,同比上年增加222万元,增长21.1%

14)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1587万元,同比上年减少371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国土信息库建设项目300万元上年已经完成,其次是复垦中心非税收入纳入非税专户预算。

15)住房保障支出3525万元,同比上年增加436万元,增长14.11%

16)粮油物资管理事务支出273万元,同比上年增加27万元,增长10.97%

17)预备费3100万元,与上年持平。

18)其他支出2790万元,同比上年减少1131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预算编制进一步细化。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2015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45166万元。

2015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4508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8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

2015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66166万元。

2015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57869万元。

2015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829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0761万元。

三、2015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为实现今年财政收支预期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生财有道”促发展,全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是认真研究财税政策。充分利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契机,把握中央和省投资重点,找准市域经济与国家政策的契合点,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的谋划、筛选、申报工作,努力争取上级优惠政策支持,为我市经济发展筹集更多的资金。二是加快推进结构调整。运用财政政策和资金“杠杆”,完善产业引导政策,加大新产业、新技术、新能源项目扶持力度。扎实抓好“营改增”改革扩面,大力支持商贸物流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三是加大财源培植力度。继续大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着力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留住优质财源,主抓重点财源,培植后续财源,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四是支持园区发展壮大。落实招商经费和政策,多渠道筹集资金,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和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更好地发挥园区承载项目、吸纳投资、增加税收的作用。

(二)围绕“聚财有方”增实力,努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一是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严格收入目标考核责任制,明确收入征管部门和乡镇责任,形成齐抓共管财税工作的局面;完善“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和综合协调机制,定期开展收入形势分析,加强收入调度,力争收入均衡入库;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税种的征收和稽查,落实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标准,创新征管模式,堵塞征管漏洞,确保应收尽收;强化非税收入与基金收入征管,加大土地出让金等政府性基金征收力度,推进非税收支预算规范化管理。二是全力推进银企合作。发挥财政资金调控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有效破解城市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资金瓶颈。三是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落实支持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支持我市重点项目建设。

(三)围绕“用财有效”抓落实,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强化财政支出管理。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开支,严控“三公”经费,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要,集中新增财力向困难群众、农村、基层、城市公共设施和社会事业倾斜。二是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优先安排民生投入,将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作为政府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民生工程资金落实到位。三是推动城乡协调发展。通过整合涉农资金等途径,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继续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作用,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村道路、饮水安全、水利灌溉等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农业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完善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确保国家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支持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加快城市化进程,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四)围绕“理财有章”抓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科学管理水平。按照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和新预算法要求,继续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积极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一是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增强政府预算的完整性和科学性;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流程,深入推进公务卡改革;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全面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致力节约财政资金;完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和评价结果运用机制,逐步建立评价结果公示制度;积极稳妥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市人大、审计和社会各界监督。二是全面加强财政管理。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增加国有资产收益;加强投融资平台监管,防范债务风险;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提升乡村两级理财水平。三是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加大对重大项目资金和民生资金,尤其是惠农补贴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化财政内部监督,强化监督成果运用,切实规范财经秩序。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2015年,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锁定目标,奋发进取,真抓实干,确保完成今年收支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建设幸福沅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