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沅江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26 10:46 信息来源:沅江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作者: 浏览量: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

  沅江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是市委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正科级。设5个内设机构(均为正股级):(1)办公室;(2)财务股;(3)物业股(办公用房股);(4)公车股;(5)接待股。

  (二)人员情况

  沅江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包含沅江市机关公共服务中心)共有编制22名。

  沅江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8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正股级职数5名。

  下属二级事业单位沅江市机关公共服务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4名,设主任1名。

  财政供养人员33人,包括在职人员12人,退休人员20人,遗属1人。

  (三)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市治大院内的房地产、公共设施及公共部分国有资产的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

  (2)负责市治大院的环境卫生、美化绿化、安全保卫、消防安全、邮电通讯等物业管理工作;

  (3)负责市治大院的内各单位有关公用经费、水电费的筹集、管理和使用工作;负责市治大院内有关经营服务实体的指导、协调和管理。

  (4)负责市治大院内的有关节能工作。

  (5)负责市治大院内办公用房清查登记、使用调配、维修等工作;参与审核大院办公用房和附属设施建设规划。

  (6)负责公务用车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7)负责市级公务接待工作。

  (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9)职能转变:深化机关事务领域改革,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数字化转型,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建立健全集约高效的服务保障体系。加强经费、资产、服务管理,积极推进后勤服务、公务用车等社会改革,厉行节约,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升机关事务管理绩效。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项目(按支出性质

和经济分类)

年初预算(元)

收入决算数

(元)

支出决算数

(元)

一、基本支出

1,409,796.81

2,040,708.81

2,040,708.81

人员经费

1,219,796.81

1,754,209.98

1,754,209.98

日常公用经费

190,000.00

286,498.83

286,498.83

二、项目支出

8,251,200.00

15,405,262.62

15,405,262.62

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

合计

9,660,996.81

17445971.43

17445971.43

  (一)年初总预算收支情况

  2022年,本部门年初预算收入966.1万元,比上年增加23.16万元,增长2.46%。主要原因:公车平台增加年初预算信息服务平台服务费10万元;大院专户食堂补助增加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966.1万元,比上年增加23.1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0万元,比上年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年初预算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事业收入年初预算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经营收入年初预算收入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年初预算收入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其他收入年初预算收入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年度执行中因单位人数变动及单位事权调整,预算跟随调整情况,主要变化是:收入调整预算数为1744.6万元,差异原因是追加一事一报项目资金。

  2022年,本部门年初预算支出966.1万元,比上年增加23.16万元,增长2.46%。其中:基本支出年初预算140.98万元;项目支出年初预算825.12万元。年度执行中因单位人数变动及单位事权调整,预算跟随调整情况,主要变化是:支出调整预算数为1744.6万元,差异原因是追加一事一报项目资金。

  (二)年末决算收支情况

  1、收支总体情况

  2022年实际收入完成1744.6万元,比上年增加232.48万元,增长15.37%。主要原因是:一事一报追加项目资金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完成1087.47万元,比上年减少155.85万元,下降12.54%。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大院项目减少;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完成245.62万元,比上年增加5.14万元,增长2.14%,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无;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完成0万元,比上年0万元;其他收入完成411.52万元,增加383.19万元,增长1352.92%。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一是大院停车场项目资金175.31是城建投拨款;二是第四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节本单位收入53万元;三是原市委招待所经费支出根据财政财务处理要求由去年记往来科目转记收入科目154万元。

  2022年部门支出1744.6万元,比上年增加219.29万元,增长14.38%;变化的主要原因:一事一报追加项目资金增加。其中:基本支出完成204.07万元,比上年增加20.32万元,增长11.06%;项目支出1540.53万元,比上年增加198.97万元,增长14.83%。变化的主要原因:一事一报追加项目资金增加。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2年,“三公”经费完成1558711元,比上年减少327542元,下降17.36%。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公车平台去年新购1台大客车,今年无此采购。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完成0元,比上年增减0元,增加下降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正常支出;公务接待费完成10180元,比上年减少5046元,下降33.14%,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压缩商品服务支出,缩减招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完成1548531元,比上年减少322496元,下降17.24%。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公车平台去年新购1台大客车,今年无此采购。

  3、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本部门总支出1744.6万元,比上年增加219.29万元,增长14.38%;变化的主要原因:一事一报追加项目资金增加。

  其中:基本支出完成204.07万元,比上年增加20.32万元,增长11.06%;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完成175.42万元,比上年增加19.72万元,增长12.66%,变化的主要原因:人员工资补助增加;公用经费完成28.65万元,比上年增加0.6万元,增长2.13%,变化的主要原因:与上年基本持平,保持节约。

  基本支出占总支出的11.70%,其中人员经费占基本支出的85.96%,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5.04%。

  4、项目支出情况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2年度项目支出1540.53万元,比上年增加198.97万元,增长14.83%。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88.3%。变化的主要原因:一事一报追加项目资金增加。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87.6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245.62万元,其他收入项目资金407.29万元。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2年度项目支出1540.53万元,主要项目包括:(1)市治大院运转与维护专项经费543.02万元,用于市治大院及三老院正常运转的各项支出;(2)公务用车运转与维护专项经费344.6万元,主要用于公车平台司机与车辆运转各项支出;(3)政府采购财政追加245.62万元,包括市治大院办公楼外墙、屋面防水维修经费91万元、市治大院绿化提质和主楼亮化费134.9万元、市治大院会议中心空调提质改造经费19.72万元;(4)特设专户资金支出407.29万元,包括市治大院停车场建设资金175.32万元、原市委招待所经费支出154万元、第四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节费用53万元、大院水电费支出24.97万元。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2022年度组织实施的政务公开标准化体系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均本着公平、公正、科学、择优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招标,在指定媒介发布招标公告,并按公告约定时间、地点开标、评标。开标、评标过程均受财政、纪检等行政监督部门行政监督。项目预决算都按制度提交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审核备案。

  (二)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执行,把项目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项目资金支出由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进行支付,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四、资产管理情况

  2022年末资产合计数6055.7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原值7058.66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1072.8万元,固定资产净值5985.87万元。流动资产合计数为69.91万元。

  本单位资产按照资产管理信息化的要求,建立了规范的固定资产台账,将全部资产录入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并及时更新。资产的购置、验收、入账、领用均有管理制度,落实相关资产管理人员和使用人员的职责。在资产处置方面,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履行相应的审批手续,无私自违规处置资产的现象。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2年以来,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机关后勤各项工作,为全市高效运转提供了较好的机关后勤服务。

  1、环境提升,创建“美丽机关大院”

  为进一步美化城市夜间环境,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对办公大楼进行了“亮化”改造,为我市增添了一处标志性夜景;两会前对会议室灯光,话筒音响、座椅等进行全面检修,及时更换了多处失灵照明灯,及时对大楼卫生间进行整修等,对大楼电梯及时维护、检修,避免出现安全事故;对空调进行了定期检修,经受住夏季高温考验,为大院全体工作人员创造了舒适温馨的工作环境;消防设备运行良好,有备无患,保障了大楼的消防安全,为平安市治大院做出贡献;对主办公大楼已有十余年的通讯塔进行了拆除,消除了安全隐患。新建生态停车场,增加80多个停车位,有效解决大院停车难的问题。特别是2022年陆续开展美丽庭院建设、禁塑、控烟等工作,为我市创文工作增色添彩。依纪依规开展信访人员接待,主动做好大院的交通疏导和安全保卫工作。

  2、服务促进,打造“满意食堂”

  为进一步优化后勤服务,结合实际,提升食堂包厢服务,创新菜品,并定期对食堂开展满意度调查,收集意见建议并作为管理食堂的依据,抓好整改落实,不断优化服务水平,倾力打造出让干部放心的满意食堂;定期检查食堂环境卫生、员工个人卫生、设施设备使用、防蝇防尘防鼠措施、疫情防控、各种记录等情况,形成食品安全长效保障机制;定期对燃气管道进行安全排查,进一步提高食堂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牵头开展制止机关餐饮浪费活动,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环节监管和监督检查,有效制止机关餐饮浪费行为,效果显著。

  3、管理强化,完善信息平台

  做好全市公务用车管理,积极完善公车信息管理平台,推进公车管理数字化,加强全市公车使用管理,精细做好出行服务。定期对驾驶员进行了安全教育,组织驾驶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了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加强了公车管理网络化建设,严格执行车辆派车审批制度,建立驾驶员考勤激励机制,并对车辆运行状况和运行轨迹进行实时监控,全年未出现重大安全事故。保障大型活动公务用车需要,为全市中心工作尽心尽力。

  4、标准严控,做好接待工作

  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圆满完成“两会”会议服务工作。坚持传承、挖掘与创新相结合,做好沅江特色菜肴,当好推介湖乡文化、湖鲜产业的展示员、宣传员、解说员和服务员,今年共接待各类宾客144批(其中副国级1次、省部级13次),圆满完成了大攻坚、旅游节等重大活动的接待工作,接待服务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外来宾客的充分肯定。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在日常预算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