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度科普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16 11:27 信息来源:沅江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 浏览量:

我会对2021年度科普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沅江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市科协)是中共沅 江市委领导下的全市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为正科级。市科协下设内设机构:办公室、学会学术工作部、科学普及工作部;市科协所属2个事业单位:沅江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沅江市创新创业研究院。

(二)人员情况:截止2021年末市科协实有在职17人,退休9

(三)主要职责:

1.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学技术政策制定和有关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

2.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倡导学术民主,优化学术环境,促进学科发展。

3.组织所属学会有序承接科技评估、技术标准研制、政府科技奖励推荐等政府委托工作或转移职能。

4.组织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工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 法,捍卫科学尊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5.健全科学共同体的自律功能,推动建立和完善科学研究诚信监督机制,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宣传优秀科学 技术工作者,培育科学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参与科学论证和咨询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助力创新发展,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贡献。

7.注重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发现培养杰出青年科学家和创新团队,负责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的有关工作,向有关 部门举荐科学技术人才。

8.负责沅江籍院士专家和为沅江服务的院士专家的联络服务;聘请院士专家担任科技顾问,做好院士专家科技成果转化、 院士专家宣传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申报等工作。

9.兴办符合科协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项目绩效目标

“三下乡”、“防灾减灾日”、“科技周”、“全国科普日”活动及国省科普项目申报为每年必有项目,将科普宣传工作常态化。加强乡镇科协、企业园区科协、市级学会;培育好、组织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加强“科普惠农”项目扶持以及申报;开展青少年、农民、居民、干部四大群体科普教育;组建院士专家库;组织流动科技馆巡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

  二、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1年我会有科普专项项目1个,共收到专项拨付资金155.89万元。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我会制定了《科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按照“奖励先进、定额补助”、“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进行分配管理和使用。我会建立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支出管理。严格履行财务审批手续,做到了无计划安排不报账,无领导审批不报账,无经手人签字不报账,不符合财务规定的发票、票据不予报销。经费的开支管理及费用报销均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坚持勤俭节约,确保资金的规范使用与安全。对项目资金的实施、资金投向及调度安排、固定资产购置及交付使用进行跟踪管理,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对于批量及单价在规定金额以上的物品采购,均实行政府采购制度。年度计划、重大支出等重大事项均经过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1)组织机构不断完善。全市14个镇(中心)科协组织实施全覆盖,副书记、女干部任职比例上升,“三长”实现全覆盖,198个村(社区)都成立科普领导小组,网格员、便民服务员成为农村科普中坚力量。企业、园区建设科协组织80家。同时科协工作已纳入《组织群团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与部门单位、乡镇科协组织同步对接与考核。为科协工作的开展打开了良好的局面。

2)深改工作成效显著。市科协坚持以党建带会建,强化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积极履行科协“四服务一加强”职能,从书记、主席到委员积极开展对科技工作者和基层科协工作者的联系走访,及时掌握联系对象的工作、学习、科研、生活情况,尽力解决联系对象的困难。充分发挥市科协联系政府与科技工作者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及时反映他们的呼声和建议,全面建设新时代新科协。

3)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以提升干部职工素质为核心,利用“干部学习课堂”、“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业务知识和理论知识讲座,提升干部职工政治本领、职业素质和道德修养。注重机关干部业务能力培养,鼓励机关干部积极向中国科协、省科协、市科协门户网站等媒体报送信息,宣传科协工作,累计发布各类信息42篇。积极参加国家和省科协系统相关奖项评选及人才计划,3月份沅江市获评“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总结评估优秀单位”;5月完成中国科协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第一批创建工作;8月完成了省科协“四美”推选工作;9月申报中国科协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第二批创建工作并申报成功。完成沅江市科技专家库初建工作。严格按制度要求规范管理科普专项资金使用。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我会项目建设组织机构健全,有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和财务管理人员、具体负责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对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效果较好。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科创活动再创佳绩。申报了湖南鑫海股份有限公司马海有专家工作站;组织参加了第二届益阳市机器人竞赛,7人获得奖项;在益阳市第4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3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17个三等奖;组织参加了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2人获三等奖;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获得5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沅江市芦小妹食品有限公司、湖南罗博思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首次进入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并获全国参赛机会;推荐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波为企业创新达人提名人选。

2.科普工作彰显特色

一是我市已将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2021年 “全国科普日”活动采取“纲要办牵头,成员单位安排科普技术力量,部门乡镇园区组织科普受众”的模式组织14个乡镇、中心,23家纲要成员单位和企业全程实施,获得湖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活动紧紧围绕“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在910日开展了一场大型的露天科普展。同时要求:由教育局牵头,组织各学校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由高新区牵头,组织园区企业开展科普进企业活动。由各乡镇、中心牵头组织开展科普进乡村活动。由纲要办成员单位牵头开展科普进机关活动。将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纳入了党校干部培训主体班中。于1018日,在全市新提拔副科级领导干部主体班上进行了一次宣讲。

二是组织公众参加全省科学素质网络大赛及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发动纲要成员单位及所有镇(街道、中心)相关科普负责人开展科普注册和科学素质网络竞赛培训,通过组织干部职工注册“科普信息员”、“科技志愿者”,参与科学素质网络大赛,进行科学常识答题,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科学管理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主题活动彰显特色。组织开展了科技三下乡活动、科技活动周活动。举办了为期4个月的“流动科技馆”办馆活动,巡展参观人数25360人,组织开展卫生健康、防灾应急和实用技术培训,开展了“青少年防溺水专项行动”,各部门各乡镇还针对自己的职责和需求组织了各自的专题科普活动,确保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

3.学会工作成绩显著。在全市评选出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15名先“进基层科协工作者”、4个“先进基层科协组织”、9个“先进科普示范基地”,并进行广泛社会宣传。加强对沅江市科技志愿者管理,目前我市已注册科技志愿者421人,主要开展应急救援、安全管理、消防安全、农技培训、健康咨询、防溺水宣传、疫情防控宣传等日常活动。落实益阳市科协“1+3”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要求,引进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湖南博大天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服务社进行产学研合作,转化科技成果。积极搭建人才平台,定期走访慰问科技专家人才,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安心更热情地服务于我市科技事业。召开市科协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增替补了部分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主席、副主席(含兼)。

三、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2021年我会的专项资金项目基本上能按项目下达的内容组织实施,项目建设管理规范,补助资金全部专款用于项目建设,地方配套资金基本配套到位,项目实施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21年我会实施的科普专项资金项目总体评价是:项目科学合理,项目管理规范,项目监管到位,项目完成较好,项目质量较高,社会效益明显,群众反响较好,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四、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在的问题

  (1)因行政经费严重不足,还存在占用专项资金的情况,项目建设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项目后续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专业技术培养和职业道德培训需要加强。

  2、相关建议

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力度。我市在全力创建科普示范县,在创建工作中,特别是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方面,希望市财政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请求按人均1元拨付专项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