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9 11:36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一、部门基本情况

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行政编制50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8名,副科级督查专员1名(兼任督查室主任),正股级领导职数11名。

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名(后勤服务人员只出不进,编制空一减一),实有人员2名提前退休人员2人,纪检组派驻政府办4人。

人员情况:2021年本单位年末实有人数45人。

(二)主要职责

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政府办公室)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沅江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牌子。

市政府办公室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办公室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益阳市委、沅江市委关于办公室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办公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协助市政府领导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二)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驻沅单位和各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芦苇场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或对市政府部门间的分歧事项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审批、决定。

(三)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四)负责重要文稿起草,重要信息收集,重大课题的调查研究,编写市政府大事记。

(五)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的指示,协助处理各部门单位和各镇、场、街道向市人民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负责市长热线工作。

(六)拟订全市金融业发展战略规划,推进全市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金融市场秩序;组织开展政府、企业、银行、保险机构之间合作,促进金融业发展;协调处置和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七)负责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镇、场、街道对市政府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

(八)负责组织协调开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九)负责市政府领导及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内部后勤保障、财务管理和有关接待工作。

(十)负责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业务指导。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政府办公室设下列内设机构(均为正股级):

(一)秘书组。负责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发文审核和有关文电的起草;负责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和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性重要会议的会务、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整理工作;负责市长印章和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印章的使用、管理;负责全市政府系统公文处理的业务指导等工作;编写《政府大事记》。

(二)市政府值班室。负责值班值守和上传下达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会议室管理和内务卫生工作;负责会议通知发放;负责来信来访人员的接待。

(三)市长热线办公室。负责处理市民通过电话、信件、电子邮件和媒体网络提出的咨询、建议、批评、投诉和求助;负责管理“12345”热线平台和市长信箱;负责市长热线工作的督查和市长交办件的督办。

(四)经济研究室。定期组织宏观经济形势的研讨,综合分析经济工作形势,撰写分析报告,为市政府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讲话,参与起草市政府重要规范性文件,围绕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或根据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牵头组织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牵头组织分解落实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和情况收集整理;负责市直各单位及镇、场、街道综合调研的业务指导。

(五)信息室。负责收集、综合、编发全市经济工作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信息,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送重要信息和工作情况,负责向益阳市政府办公室编报快讯;负责起草市政府向上级的重要汇报材料和综合性材料;协助分解落实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和情况收集整理;负责市直各单位及镇、场、街道信息报送的业务指导。

(六)督查室。负责国务院、省政府、益阳市政府和沅江市政府重要决定、决策贯彻落实的督查和情况综合;负责国务院、省政府、益阳市政府和沅江市政府领导批示、交办事项的督办及落实情况的反馈;负责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负责与人大、政协的联络和落实人大、政协决议、决定与审议意见;负责上级政府办系统和本级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转来的批办件的衔接工作;负责编辑《政府督查通报》;负责市长碰头会议的会务、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整理工作;协助分解落实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和情况收集整理;协助承担绩效考核相关工作。

(七)机要室。负责上级文件、传真、电报等的收发、送阅、回收、保管、归档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文书档案管理、机要通信和保密工作;负责市政府主要领导政务活动的组织安排;负责或参与有关重大接待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八)金融室。承担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金融业重要课题研究,起草综合性文稿;协调和指导金融机构引进和建设;组织开展信贷融资项目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推动全市保险业务发展和保险品种创新;协调处置和防范金融风险;负责拟订全市资本市场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债券发行、引进私募股权投资等直接融资;承担全市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督管理及相关行政许可的前置审批;协调和指导全市证券、基金、期货市场发展。

(九)人事组。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机关的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工作;负责市政府党组会议的会务、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整理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议、办公会议的会务、会议记录、会议纪要整理和有关决定事项的催办落实;负责机关党务、绩效考核和老干工作;负责政府办系统分工委的工作;协助领导抓好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统一战线、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

(十)财务室。负责市政府领导后勤服务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后勤保障、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和有关接待工作。

(十一)政务公开室(“放管服”改革室)。负责编制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具体承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调查研究和情况综合。负责全市“放管服”改革的综合、协调、督促;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及所属单位“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统筹协调。

围绕中心工作,搞好综合协调,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报送信息,反映社会动态,为市委决策提供信息服务。

二、部门整体支出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单位预算支出1037.31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757.56万元,分别为:人员经费支出645.66万元,公用经费111.9万元;项目支出279.75万元。

 202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1年公务接待费用4.3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车已转机关事务局管理),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279.75万元。根据市财政局要求,我机关以绩效评估为契机,认真严格对照评估指标,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扎实推进2021年度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从整体上讲,2021年度我机关全体干职工认真扎实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

总体来说,我机关财务管理较为严格,建立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制定的公务接待、差旅费、会议费等相关文件管理办法,规范了公务支出管理。严格履行财务审批手续,做到了无经手人签字不报账,无领导签字不报账,不符合财务规定的发票票据报账。经费的开支管理及费用报销均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坚持勤俭节约,确保资金的规范使用和安全。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分析及有关建议

通过认真对照《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开展自评,我机关在各项指标综合执行较好,存在的:部分项目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建议:

1、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及时登记。

2、进一步完善、明确和细化各项费用支出的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各项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